資深演員郎雄生平

作者  Figaro (人....永遠是人...)           看板  movie
標題  [文件]資深演員郎雄生平
時間  Thu May  2 19:04:27 2002

被尊稱為「郎叔」的資深演員郎雄,戲劇作品無數,曾以李安執導的「推手」榮獲第二十八屆金馬獎影帝,在演藝圈深受敬重。今晨不幸病逝台北振興醫院,享年七十二歲,消息傳來,親友同感哀慟,演藝圈則痛失英才。

根據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的資料,郎雄本名郎益三,五○年代原在軍中劇團表演,作品有舞台劇「春暉普照」等。

郎雄在一九七○年進入中視,演過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連續劇,例如在「一代暴君」中扮演秦始皇一角,令人印象深刻。

一九七六年中影公司出品的「狼牙口」,為郎雄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並以此片獲得第十三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一九九一年則以李安執導的「推手」,獲得第二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郎雄在電影中多半演出父親或硬漢角色,近年除電影作品外,也演出「渡」、「人間四月天」等電視劇。

郎雄歷年電影作品有「狼牙口」、「黑龍會」、「老虎崖」、「蒂蒂日記」、「密密相思林」、「汪洋中的一條船」、「無情荒地有情天」、「愛在夕陽下」、「秋蓮」、「錦標」、「成功嶺上」、「鄉野人」、「原鄉人」、「天涼好個秋」、「龍的傳人」、「皇天后土」、「大湖英烈」、「唐山過台灣」、「我要話要說」、「推手」、「五湖四海」、「喜宴」、「飲食男女」、「不夜城」、「祖孫情」、「今天不回家」、「鴉片戰爭」、「黑金」、「春風得意梅龍鎮」、「臥虎藏龍」等。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日電

========================================================

作者  kaojr.bbs@bbs.cs.nccu.edu.tw (tis is the life~),     看板  movie
標題  【人物側寫】演活中國爸爸 60歲當影帝--郎雄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hu May  2 15:58:03 2002)

    提到郎雄、就不能不提導演李安。有人說,李安加郎雄,是華語影視圈十大黃金組合,李安擅長把中國文化這類大題目放到一件小事裡作文章,郎雄則是能把小人物演出萬頃波瀾的傑出演員;還有人說,李安最出色的電影都離不開郎雄的演繹。

    郎雄的演藝事業始於軍中的話劇社,後來陸續參與台視、中視的戲劇演出。1975年以張佩成的「狼牙口」拿下一座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橫跨電影、電視兩界。他早年接戲禁忌不少,小人和娘娘腔的角色都不演。

    從中視退休後,李安找他演「推手」,從此李安的導演事業扶搖直上,郎雄也以60歲高齡坐上第28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寶座。在李安接下來兩部與「推手」並稱「父親心聲三部曲」的代表作「喜宴」和「飲食男女」中,郎雄都演父親,成為外國觀眾最熟悉的「銀幕中國父親」。

    郎雄不但演藝事業老來發,婚也結得晚。卅幾歲是他最想成家的時候,可是由於收入不穩定,一度打算「深山當隱士」、乾脆獨身終老。可是過了不惑的40歲之後,他突然和相識多年的中視導播包珈「看對了眼」,從淡如水的君子之交變成情侶,拍拖兩年後結婚。

    最近幾年,郎雄的身體一直不好,但一演起戲來又精神煥發,「人間四月天」「臥虎藏龍」裡都看得到他的身影。前年底,他瞞著包珈到北京拍「金錢本色」,卻因勞累過度而病倒住院,他抱病趕戲,堅持把戲殺青才回台北養病。

    去年一整年,他推掉不少演出機會,只接了一部楊紫瓊自製自演的「天脈傳奇」,遠赴新疆演出一名西藏喇嘛,沒想到這部電影就此成為他的演藝絕響。

郎雄近期代表作

1989 國父孫中山與開國英雄
1991 推手
1993 喜宴
1994 飲食男女
1996 今天不回家
1996 鴉片戰爭
1997 黑金
1998 不夜城(日片)
1999 春風得意梅龍鎮
2000 「住在十字架裡的母親」(電視)
2000 人間四月天
2001 臥虎藏龍
2001 天脈傳奇

2002.05.02  中時晚報

========================================================

作者  dolinian.bbs@kulu.twbbs.org (蟬鳴譜成四月的旋律), 看板  movie
標題  資深藝人郎雄 凌晨病逝
時間  咕嚕咕嚕火鍋站 (Fri May  3 01:05:15 2002)

金馬影帝郎雄去年底出現腎衰竭症狀,3周前又因肝硬化入院,入院後出現腹水,原本70多公斤的體重也遽減至52公斤,於5月2日清晨5點36分病逝於台北市振興醫院,享年72歲。

「臥虎藏龍」裡還見硬朗的貝勒爺,去年雖然因為身體欠佳對大導演李安的奧斯卡之約說了抱歉,但還在去年下半年應楊紫瓊之邀深入敦煌在「天脈傳奇」中演出喇嘛,只是返台後不久身體就一再出狀況。

去年底腎衰竭、洗腎,今年春節前小中風,3 周前又因肝硬化入院,篤信天主的他近日來已不太愛說話,但對前去探望的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狄剛說:「我把自己交給了天主!」

郎雄最近這一次住院,是因為肝硬化第三期,已出現腹水,而原本70多公斤的標準體重,也急遽減至52公斤,昨天又插了鼻胃管,由於身體虛弱每天都要注射高蛋白,部分又是健保不給付,一個月20萬左右的醫療費,對於妻子包珈來說,也是龐大的負擔。

郎雄這兩年不時進出醫院,身體狀況並不算好,不過還是拍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影視作品,就是去年他也到大陸拍了電視劇「金錢本色」,並在中途生病入住醫院,當時包珈聽了連夜從台北趕到北京照顧,郎雄的身體才逐漸康復。

去年下半年他還遠赴敦煌拍「天脈傳奇」,一字一句地背誦英文對白,敬業精神十分感人。只是10月返台後,不到兩個月就因為腎衰竭住院、洗腎,今年春節前小中風,因為糖尿病引發眼疾不方便復健,四肢減少活動,並因腹水、肝硬化而再次入院。

郎雄已被喻為李安的「最佳黃金拍檔」,李安的國片從「推手」、「喜宴」、「飲食男女」、「臥虎藏龍」都少不了郎雄。郎雄去年底腎功能出狀況時,李安還打電話為他打氣,與他相約下次再合作。但終究抵不過死神的召喚,於今天清晨5點多,病逝於台北市振興醫院。

聯合新聞網

========================================================

作者: Ryan31.bbs@bbs.thu.edu.tw (也許這就是幸福), 看板: movie
標題: 影帝郎雄 微笑辭世
時間: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Thu May  2 16:26:43 2002)

老牌影帝郎雄,兩週前因肝硬化住院,並加重本身心臟、腎臟痼疾病情,今天凌晨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引發心臟、肝臟、腎臟多器官衰竭,於五時三十六分病逝振興醫院,享年七十二歲。

振興醫院指出,郎雄由於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的病史,進而引發冠心病及心肌梗塞,於八十五年十二月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經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開刀治療後,術後狀況良好。

雖然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收效,但郎雄因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長期纏身,已經造成他腎臟功能不全,及全身功能退化,並產生肝硬化的現象,為此他已前後住院了十四次。

去年十二月,郎雄因尿毒症開始接受洗腎治療,但在今年四月十七日時,院方發現他腹水相當嚴重,呼吸也有困難,且有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現象,當天只好再度入院接受治療,檢查結果確定已是肝硬化第三期,十九日再因心律不整轉入加護病房,二十三日狀況一度回穩,送回普通病房。

不過郎雄的病情於今天凌晨再次轉壞,二時左右,因心肺衰竭轉至加護病房,振興醫師隨即進行搶救,但他的心、肝、腎等器官已漸衰竭,搶救後仍不治。

「他到死前都還意識清醒,說想發揚中國電影、去傳教,直到我說天主進門來接他了,他才閉上眼睛,安詳走完他的一生……。」

病榻期間始終陪在郎雄身旁的郎太太說,去年郎雄在拍攝「天脈傳奇」電影時,身體已經很差了,可是不會英文的他,仍堅持一字一句地背英文劇本。去年底電影殺青了,他人也累倒了,開始洗腎。

這大半年來,郎雄沒法再拍片,卻不忘天主交給他們夫妻倆的使命,只要身體撐得住,兩人一定跟著聖家堂的弟兄,到台灣各角落傳教。

他感受到自己的餘日不多,除了叮嚀太太要傳教外,並說這輩子演了上百部電影,就是沒能演到陶淵明、李時珍,實在有些遺憾。

今天上午五時剛過,郎雄的嘴巴張得好大,眼睛一直朝外,郎太太問他是否要喝水?郎雄搖搖頭,再問他是否在等天主來?郎雄這時才點了頭。

隨後郎太太開了病房門,告訴他「天主來接你了。」此時郎雄對太太微微笑,之後閉上了眼,醫護人員進來時,郎雄已無生命跡象。在安詳、平和狀態下,走完最後的人生。

資深演員郎雄清晨病逝振興醫院,縱橫影視老闆徐立功、和中視節目部經理宋裕民接獲消息後,都分別趕往醫院,慰問郎雄妻子包珈。

郎雄獲得金馬獎影帝的電影「推手」,以及嗣後的「喜宴」「飲食男女」,都是徐立功擔任中影總經理期間投資拍攝的,徐立功自創縱橫影視後,又一手籌劃了「臥虎藏龍」的拍攝,和李安、郎雄堪稱最佳事業夥伴。

李安目前在美國趕拍新片「綠色巨人」,暫時未接獲郎雄病逝的消息。

中時電子報【邱俊吉、吳慧芬、李月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