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的無奈與無助

發信人: chaper.bbs@ptt.cc (bow),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大隻老]是不是[雙瞳]那種感覺的片??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Oct 27 22:23:42 2003)

轉貼自hkfca.com
無間的無奈與無助 朱利安

《大隻佬》是個怎麼樣的人?

他原是個和尚,身懷剛柔並重的武功,同時亦有看破因果的特異功能。他甘於平淡,不求名利,笑看人生,只過著三餐溫飽的生活。現實環境中,我們身邊亦不難發現一些身懷絕世武學的高人,他們看透生死,淡薄名與利,忠於做一個與世無爭、笑罵由人的"大隻佬"。

除了《大隻佬》的特技化妝、武打場面等商業賣點外,本片主要想說的,是佛家的"因果論"。影片的上半部主要帶出內地非法勞工──大隻佬(劉德華飾)和香港女警李鳳儀(張柏芝飾)在因果上的種種問題,下半部則集中地道出兩主角如何面對自身的「業」。

雖然男女角最終分離的結局是令人心酸的,但相信編劇(杜琪峰/韋家輝)亦希望觀眾們同時看到男女角最後如何積極面對人生和互相扶持的大無畏精神,而對劉德華而言,在電影上不斷挑戰自己,力求更上一層樓的敬業和處世態度,就如在片末與自己的心魔對打一樣,超越另一個自身以求達至演藝事業上的至高境界。

不俗的佛理電影 李子東

港產片中,內含正面宗教內容的其實不多,由影音使團製作的電影,已是港產主流宗教電影的先河。然而,其硬銷手法,確使人吃不消,終導致吃力不討好的反效果。

另一方面,迄今兩部涉及佛理的電影則不俗。前陣子有令人看得舒服,趙崇基的《愛情觀自在》,今年則有杜琪峰、韋家輝新作《大隻佬》。

綜觀全片,導演希望帶出的是佛家中的因果法則,前世種下的因,是下世無法改變的果,佛家致力導人向善,是希望凡人今世種下善因,而並非改變此法則。「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比《愛情觀自在》中所提及的生活佛理更深層次,佛教意味頗濃。

不過,杜琪峰及韋家輝的商業包裝相當成功,這不限於他們找來劉德華及張柏芝為主角,而是劇情洗脫了沉悶的說教意味。

影片先透過由劉德華飾演有看透因果慧根的武僧,以及印度人被殺一事,帶出因果法則,直至結局,大隻佬追捕孫果,繼後帶出佛家於因果法則中的角色。影片惹笑及驚嚇等娛樂元素兼備,若然觀眾能夠領悟,這確是內容豐富的哲理電影。

事實上,無論是像此作般的說理電影,或是像《向左走,向右走》的濃厚情感的電影,又或者《PTU》具強烈個人風格的,都比如《百年好合》等純商業片的水準高好幾倍,看來,他們拍片確實無需屈就於市場及節日需要吧!

尤如一課佛家哲學 鄧蘭

由籌備,開拍,上畫至宣傳,劉德華的大隻佬造型都成為此片的焦點,無可厚非,劉德華這個造型非常吸引,加上在片中有一場飾演脫衣舞男的戲,如此突破演出,相信不單是華仔的影迷,一般觀眾也期待看《大隻佬》。

不過看完《大隻佬》則會發覺劉德華的特別造型只是其中一個驚喜,《大隻佬》還有更多優點,這是觀眾不走入戲院看此片不會感受到的!造型的突破不單是純為了製造搞笑氣氛,以為《大隻佬》是《瘦身男女》的第二部曲肯定看低了《大隻佬》。

娛樂性豐富之餘,本片同時也很清晰地帶出因果、宿命之佛家哲理。由開場的一宗命案開始至女警陳鳳儀(張柏芝)遇害,每個生命的終結都早有前因注定,雖然曾當武僧之大隻佬欲改變事實,最終也悟出有因必有果的道理,放下心中憤怒,以知命長命的態度面對仇恨,重歸從容佛家之道。

《大隻佬》另一優點是深入淺出,把佛家的道理形體化,用案件作為比喻,逐一解釋因果關系,由最初的輕描淡寫到最後的集中處理,過程引人入勝,絕非以冗長的對白或深奧難解之迷來故弄玄虛,而當中的追兇手法亦編得很有技巧,有意學習編劇之士不妨多加留意!最後的驚喜莫過於劉德華的演出,《大隻佬》是他繼《阿虎》之後另一突破框框之作,可望再次為他帶來影帝之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