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

From: daydream.bbs@bbs.cs.nthu.edu.tw (    )            98-08-21
Organization: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提要: 風雲有這麼糟糕嘛?!?!

    我想聲光和電腦動畫的確是這部戲最令人滿意的特點,
    另外還不錯的就是配角門的演出..
    許多都演得不錯,如文丑丑,泥菩薩,于大俠的女兒等,
    雄霸演得也很好..但是..風雲兩位主角的演技我就不太肯定了..

    先說演步驚雲的郭富城,可能是步驚雲的個性設定使然,
    這個角色比較好發揮,酷酷剛烈的個性在郭富城演出下還不錯,
    幾個和女主角的對手戲也還不錯,
    但是沒有什麼太大的發揮,
    也沒有那種可以令人很印象深刻的畫面. 這是蠻可惜的.

    在說鄭伊健飾演的聶風,看完之後..幾乎完全打壞我對
    這個角色的印象, 不知道為什麼,鄭伊健的神情  似乎都一直是
    很放不開的感覺,    沒有辦法演出那種"風"的感覺,
   
    而且他的表情似乎都很固定,
    (可以比較一下他在婚禮上,傷心時,和孔慈調情時)
    表情沒有很顯著的變化,沒有辦法突顯出這個角色的特性.
    相較於其他配角的演技,很容易就暴露出來投入不夠的感覺.
   
    而且..幾個特寫他臉部的鏡頭竟然可以看到他臉上的大痘子,
    第一次看電影看到主角最重要的Face
    竟然有痘子而不用化妝去加以修飾的,
    還是因為無法修飾了而放棄??
    聶風那種飄逸如風的感覺破壞殆盡.

    我想主角的個性無法發揮,導演要負很大的責任,
    因為風雲這部戲基本上是一個劇情很龐雜的戲,
    雖然片子有兩個小時又十分多的片長,
    但處理起來還是不夠,很希望可以在更延長一點,
   
    在有限的時間內如何讓觀眾投入,而且又是那麼大的劇情,
    那演員的演技及扮演角色的鮮明特性就很重要,
    讓觀眾在最短時間就能吸收到主角們的特質及獨特風格,
    但是風雲這部片兩位主角風,雲,
    在導演的手法下都沒有什麼非常特別印象深刻的戲份,
    而且無法突顯出這兩人的特性,
    演技沒法讓人投入,劇情又龐雜紛亂...實在蠻令人失望的.

    劇情流暢和主角特色的發揮,
    我相信不一定要用大資本才可以作得到,
    這部"港片"的導演實在需要在加油一下了.

> -------------------------------------------------------------------------- <

From: Eric.bbs@firebird.cs.ccu.edu.tw (畢業囉~) 日期: 08-06-98
提要:我看了「風雲」的感想...

   今天難得早起,跑去看了「風雲」的早場。因為我本身是風雲迷,又聽說這部片是近年來頗值得一看的國(港)片 (我幾乎不看國片 or 港片,除了成龍的片子有時會去捧捧場),所以抱著蠻期待的心情進場...

   結果,...整部片子沒有想像中來得好,對於有看過風雲漫畫的我來說,只能給他 75 分,沒有看過漫畫的人,或許可以給個 85 分吧...

   從演員說起,片中郭富城所飾的步驚雲,算是比較符合原作,冷、酷,以及對孔慈的癡情,都表現出來了 (倒是一開始那幕在瀑布下綀功,人好像都快被水衝走了,還死撐著,笑了好一會...) 演雄霸的千葉真一,也還不錯。

   鄭伊健演聶風就比較遜了 (沒辦法,戲份少,而且飄逸的感覺比較難表現,不像步驚雲,耍酷比較容易: 頭低低,少說話,嚴肅一點誰都不鳥,就行了)。

其它的人像孔慈 (楊恭如)、楚楚 (舒淇)、秦霜 (誰演他啊...?)、劍聖 (黃秋生)...等等,就 so so,反正戲份少,就沒什麼好說的...黃秋生演劍聖造型還蠻像的。秦霜就不好,看起來不夠穩重。還有那個泥菩薩,看起來怪怪的,好像嗑藥族...

   劇情呢 ? 和原作有相當相當大的差異,人物角色錯亂不說,龍袖鳳舞變成了俠王府的主人,火麒麟也莫名其妙的被聶風砍死,連步驚雲麒麟臂上的麒麟方向都錯了...唉...這種差異就不再說了。

建議要去看的人,要嘛就不要先看漫畫,要嘛就全忘光了再去...若不考慮和原作之間的差異的話,整個劇情,看起來有點亂,人物出場太多,很多地方交待不清楚,編劇功力有待加強。

比方,劍聖只出來過兩回,一回是他的姪兒獨孤鳴去求他為父報仇,看來還身強體壯。怎麼下一回要和雄霸決戰時,就快死的樣子...(還真的死了咧)。

另外,絕世好劍的出現地點也有問題,再怎麼說也不會在天下會的劍塚,步驚雲他老爹啥時拿去藏的,還藏在天下會 ? 況且不是說要父子血才能開鋒嗎 ? 整部電影看起來只有步驚雲的血流到劍上,他老爹又是什麼時候把血給弄上去的...也沒有交待清楚。

   片中的男女愛情處理上也怪怪的,孔慈倒底是愛誰啊 ? 應該是愛步驚雲比較多,但步驚雲又說孔慈不愛她沒關係...之類的。(題外話: 步驚雲和孔慈 happy 的那一段,那個鏡頭為什麼要一快一慢啊 ? 整個效果看起來好好笑喔...,好像片子壞掉的感覺...)

   對話方面也有些問題...比方,當秦霜質問雄霸為什麼如此卑鄙時,雄霸說:「寧可天下人負我,不可我負天下人」...咦...? 不是應該反過來念嗎 ?

另外,還有一幕,步驚雲抱著奄奄一息的孔慈,一旁的聶風問她是否有愛過他 (指聶風他自己),快死的孔慈說...有...,然後步驚雲馬上接下去說:「妳不愛我沒關係,我步驚雲愛一個人,是不需要解釋的」...#@#!$..前後對話有點接不起來,孔慈又沒說不愛步驚雲,她只是說她「愛過」聶風...那步驚雲接的台詞就有點怪的...。

對話怪的還有一個地方,就是雄霸對秦霜說,他一生最大的心願,就是「戰敗」劍聖...要嘛就用「戰勝」,要嘛就用「打敗」,怎麼會用「戰敗」呢...?

   場景方面,大多是電腦動畫,最不搭調的,就是聶人王與雄霸在凌雲窟決戰的場面,背景弄得太像合成的了...不過,整個天下會看起來蠻有氣勢的,一些漫畫的小細節有注意到 (有更多小細節沒注意 :b) 比方孔慈房裡的草蚱蜢與寶盒 (漫畫中,分別是聶風及步驚雲送的),聶風到凌雲窟的路程中躺在牛車上,也是漫畫裡的小段落。

片中人物的服裝有點怪,像孔慈與聶風結婚時,穿的就過於現代化 (而聶風居然連個花帶也沒綁),其它人看起來也沒有中國風....

  武打的設計,我覺得算是整片最有看頭的地方,效果很炫,動畫配合得很好,而且由於速度快,所以也沒空看看是否有bug。排雲掌的氣勢表現的很好,風神腿的快絕無影也做得很棒,天霜拳遇人便成霜的效果也不錯,劍 23 時間凍結的特效: good!...

總之,武打是不會讓你失望的 (當然 CG 的效果還是不能跟國外比,像火麒麟就蠻假的,而且也太大隻了吧...)。

一些武打場景,比方聶風與秦霜搶火猴、步驚雲與聶風為了孔慈對打、步驚雲斷臂向雄霸發招、最後風雲決戰雄霸...都值得一看 (最後風雲決戰那幕太短了,有點草率...)

   不過,武功方面的劇情有不少問題,比方聶風的冰心訣是哪學來的,也沒交待(對沒看過漫畫的人來說) 而且,最大的問題就是,聶風和步驚雲什麼時候會用刀和劍的啊 ?

片中最後雄霸說,他最厲害的不是拳掌腿,而是用劍,接著就拿出火麟劍要宰了風雲。我想,他一定有受騙的感覺,因為沒想到他那兩個徒弟,最厲害的也不是腿和掌,反而是刀和劍...加起來比他還厲害...

anyway,整個片子看起來還不錯 (就國港的水準來看),縱使劇情有點問題,它的武打很值得一看,希望它的續集能在劇情方面多多加強,不要漏洞百出。

   對沒看過風雲漫畫的人又想看國片的人,可以去看一看。若已經看過漫畫的,可以去看看武打效果,劇情方面,笑笑就好了...

> -------------------------------------------------------------------------- <

lovechang.bbs@bbs.ee.nthu.edu.tw        98-09-23
提要: Re: 覺得"風雲"怎樣

  從小看武俠片長大的我,覺得風雲的情節、故事了無新意,且有許多不合理及荒謬處。

但不可否認的風雲一片,在視覺特效方面,突破了傳統武俠片的境界,且三位男主角的造型及個性塑造得都很突出,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可嘆的是表現最佳的竟是日本人--千葉真一,由他來演雄霸一角,不作第二人想,放眼港台兩地的半老男演員,許只有喬宏稍能與之抗衡。

  風雲象徵電影(或許也包括電視)已走入只求視覺炫麗,不重劇本人文精神的階段,一嘆。

雖然成龍曾批評此片的特技與好萊塢相比,有如菜市場等級,但個人認為風雲必將在本屆金馬獎奪得甚多技術方面的獎項(如果有報名的話)。

> -------------------------------------------------------------------------- <

Dick.bbs@bbs.bio.ncue.edu.tw    98-09-24
提要: Re: 覺得"風雲"怎樣

        電影中的劇情有部分與漫畫差太多
        因為我是風雲的漫畫迷
        所以對電影中的劇情修改部分不太能接受
        我知道特效要花不少錢
        但也不要將劇情改成那樣來吸引觀眾!!

        我本來還對鄭伊健印像不錯的說!
        但是他為了跟郭富城搶戲....
        把沉穩內斂代表"靜"的聶風詮釋成好爭浮躁的角色.....
        實在令我十分痛心........  因為我本身是聶風的畫迷,
        所以對聶風這個角色比較敏感!

        "風雲"這部電影整體來講
        對漫畫不熟悉的人來說應該是一部還可看的武俠電影
        但是對我這漫畫迷來講卻是個嚴重的失望打擊!!!

                                     毒舌犬 發表

> -------------------------------------------------------------------------- <

發信人: winf.bbs@bbs.ntnu.edu.tw (巳經畢業一半的人...),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風雲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Sat Feb 20 00:08:04 1999)

 我是風雲漫畫的忠實讀者, 也看過此影片, 感覺比想像中的好,
 尤其是武打場面, 幾乎完完全全忠於原著,  電腦特技技術的表現
 令人振奮, 香港還是有一批不錯的幕後工作人員.

 至於情節方面,  由於是受限於電影時間,  也不苛求.
 不過大致上還可以.  只是選角上稍稍令人失望而巳.
 原本以為鄭伊建會把聶風詮釋的很好,
 他那一頭秀髮一直是我心目中不二的聶風最佳人選,
 可惜表現差強人意,  好像沒有看過原著漫畫的感覺.
 沒把飄逸潚洒的聶風演出來,  也許受限於演技吧?

 而一直不被我看好的郭富城,  居然給人眼睛一亮,
 將倨傲難馴的步驚雲表現得入木三分. 也許這種感覺容易掌握吧?
 當然表現最好的首推千葉真一了,
 他演的雄霸真的無可挑剔. 裡面最喜歡的就是他了.

 聽說馬榮成有拍第二集的準備,
 希望到時能看見無名,斷浪......

> 我是覺得啦,風雲的特效,真的是很不錯的!但是在劇情上來講,實在是....或許是因為我是看過風雲的漫畫,所以知道它哪裡改了什麼,我是覺得,它改得太多了啦...

> 不要說原本漫畫裡面的一些重要人物沒出來,還有一些不知道哪裡來的、或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改得很多,改就算了,竟然有些很不合理的地方,這就誇張了!

> 而且,我認為在兩個小時的片長中,好像頭重腳輕,前面拖得很長,但最後一段風雲二人聯手對抗雄霸那投,應該是最精彩的,可是卻一下下就沒有了,讓人覺得....嚇了一跳!怎麼就這樣.....沒啦!打完啦!

> 直到我離開了電影院,我還在懷疑:真的已經結束了嗎?怎麼這麼快?這些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缺點。

> 當然,特效部份,真的是沒話說!先濤數碼在上面花的心血我們都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