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少年

發信人: JOY.bbs@cis.nctu.edu.tw (靠岸), 看板: movies
標  題: 美麗人生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Wed Mar  3 04:45:56 1999)

很久沒有這樣的感動,也很久不曾有這種想向別人推荐的衝動。

「美麗少年」對我而言,是一部比問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美麗人生」、「走出寂靜」等片更令人感動的電影/紀錄片。

「美麗少年」,一部紀錄青少年同志的電影,由自稱是A世代同志的陳俊志拍攝、導演。

早在一月初就曾經讀過「美麗少年」的新聞,還記得我下的標題是「美麗少年 歡樂造反爭人權」,但那時對這部電影其實沒有多大的興趣,畢竟我還是有「他們跟我們是不一樣的人」的想法,並不會想去了解他們的想法、他們的世界、他們的生活。

當我和朋友去買票劃位時,一個美男子坐在桌前用溫柔的口氣說:「不好意思,因為我不會劃位,請你們再等十分鐘。」那時我覺得這個男的似曾相識,我偷偷地跟朋友咬耳朵,「你看那個人長得好秀氣、會不會是個Gay?」朋友說,「應該是吧!你看他臉上打粉,指甲磨得比你還漂亮。」過了一會兒,我才想起來,他好像就是「美麗少年」的導演陳俊志。

提到同性戀,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喔!我不排斥呀!」,但我從來沒有機會去證明我自己的態度,因為我沒有同性戀的朋友,或者說我從來不知道我的朋友裡有誰是同性戀。然而,我的心態仍是「同性戀的世界跟我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我相信有很多人的心態跟我一樣,但是這部電影讓我的想法改觀。

        觀眾席幾乎坐得滿滿的,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陳俊志在去年一整年的時間裡,拍攝了十二位「美麗少年」的生活,但在這部紀錄片中,只呈現了其中的三位,分別是已經出國唸電影的小羽、就讀成功高中的Morgan和Drag Queen小丙。而我覺得這部紀錄片和我看過的其他紀錄片最大的不同是,它用一種流暢的、愉快的節奏來跟這個異性戀的都市對話,在一個半小時裡,觀眾的笑聲沒有停過。

小羽,「小羽的絕情批」

小羽的左耳戴了一只很長的耳環,從左上斜穿過耳骨到右下,片子一開始,就是拍小羽在公車上,他身邊坐著不同的人,同樣地對他誇張的耳環無法掩藏的好奇。

小羽的哥哥可以接受他是同性戀,但是他不願意在家裡看見弟弟和他的男朋友親熱,小羽的媽媽則是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之下接受這個事實,但她還是會覺得自己的兒子「不正常」,在別人問起的時候,她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兒子是同志。

拍攝的時候,小羽正準備要出國唸書,他決定和他的小男朋友分手,他家裡的人可以接受他交男朋友的事,他在出國前,寫了一封分手信給小男朋友,陳俊志沒有拍下這一段,因為小羽說,不願意在這麼傷心的時候被拍。

Morgan,「對,我就是周玉蔻」

他是第三志願的學生,他很驕傲自己是同性戀,也從不向同學、老師、家人隱瞞他的性向,反而老師覺得這是一件不可告人的「秘密」,當老師知道Morgan向同學公開他是同志時,老師的反應是「我那麼辛苦替你保守秘密,你怎麼還到處去跟別人說?」

Morgan國中時就發現自己是同性戀,那時他以為同性戀就是得了愛滋病,他還以為自己就要死了。

小丙,「24腰的徐懷鈺」

小丙全家人都有演藝細胞,丙爸很會唱歌,還差點成為歌手,媽媽很會模仿民生報發行人王效蘭,他的弟弟是音樂神童,在美國唸楊百翰音樂學院,他還有個小有名氣的哥哥──大丙(綜藝節目主持人),小丙則是Drag Queen(扮裝皇后),曾經獲得中視「天才Bang-Bang-Bang」世紀美男子的第二名。

        有一天,小丙對丙爸說,「爸,我要拍電影了。」他爸很高興的說,「真的嗎?你要拍什麼電影?」小丙說:「我要拍同志紀錄片。」那時丙爸愣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小丙是同志。可是丙爸完全接納這件事。

哥哥大丙為他打點Gay Night秀的一切,爸爸總是開著小貨車接送深夜作完秀回家的兒子。

有一段是拍小丙參加世紀美男子選拔,只見丙爸趴著樓梯扶手,歪著頭倚在手臂上,專注地看著兒子的表演。小丙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他有一個全力支持他的家庭,他哥哥大丙以他為榮,丙爸說,「因為他是我兒子」。

        讓我覺得丙爸很了不起的是,拍攝者問他:「當別人問你,你兒子怎麼這樣時,你怎麼回答?」丙爸理直氣壯地說:「我兒子這樣,你兒子行嗎?」戲院裡的觀眾哄堂大笑,而我覺得好感動,不要說是有一個同性戀的兒子,就是一個所謂「普通的、正常的」兒子,又有幾個父母能毫無條件、不講理由的支持自己的親生子?

看得出來,小丙和家人的感情很好,丙爸一點長輩的架子都沒有,可以開玩笑,可以和兒子們稱兄道弟,雖然他有時候還是會希望有一天兒子會發現自己選錯了,回復「正常人」的身份,但他還是全力支持小丙想做的事情,他說:「只要孩子快樂,我就很滿足了。」

丙爸說他想不開的時候會翻一翻經書,他還引用地藏王菩薩的話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是同性戀,人類就絕種了,到時候就不會有人下地獄,地藏王菩薩就可以成佛了。」小丙接口說:「原來佛教是支持同性戀的,那我要改信佛教啦!」雖然只是一段輕鬆的家庭對話,但我卻突然感受到,這個社會給同性戀的支持竟然這麼地少。

影片結束後,還有一小段現場問答,今天晚上是一個叫達達的美麗少年現身,他說他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將來能和許佑生一樣,和心愛的人結婚。一件對一般人來說,只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過程,竟然是他們將來的夢想。不禁讓我好心疼。

看完影片,我才真正覺得、理解、相信、接受,同志他們跟所有的異性戀一樣,一樣談戀愛、一樣生活、一樣有親情、友情關懷,當然片中呈現的,是少數幸運能被家人、朋友接受的幾個,還有很多同志不敢曝光、甚至不能接受自己是同志。

「美麗少年」現在在華納威秀映演,只有五天,三月一日至五日,一個晚上只有七點、九點、十點半三場,誠心地向您推荐這部感人的、爆笑的紀錄片。您絕對不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