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釧如

作者  skydreaming@kkcity.com.tw ((‵▽′)Ψ...咦?),   看板  movie
標題  鬼后王釧如代言鬼魅影展 感念姚鳳磐提攜
時間  KKCITY (Mon Oct 18 21:47:37 2004)

資深影星王釧如今天為「鬼魅影展」代言,特別感謝已故導演姚鳳磐的提攜之恩;對於近年鬼片走唯美路線,她說,當年鬼片深受「大法師」影響,以嚇死人為原則,例如女鬼眼珠子掉下來、馬桶伸出一隻手等。

從模特兒圈進入影壇的王釧如,初期演了幾部文藝片,後來拍了姚鳳磐執導的「鬼嫁」、「殘月陰風吹古樓」、「古厝夜雨」、「夜變」等片,以「鬼后」形象走紅。

姚鳳磐可說是王釧如的伯樂,她今天表示「如果沒有姚鳳磐,就沒有王釧如」,當初她拍戲價碼很硬,不隨便讓人砍價,許多製片都稱她為「歹剃頭」;但只要是姚鳳磐的電影,她就以「三不」禮遇,亦即「不談片酬、不用簽約、不談劇本」。

談到拍鬼片往事,王釧如說,以前拍片器材比較落後,如果要呈現女鬼飄來飄去的驚悚感覺,就由工作人員負責拉滑板,底下再打上綠光,最累的則是燒煙鏡頭,演員眼睛常被薰得睜不開。

拍鬼片免不了碰上靈異事件,王釧如表示,機器臨時故障、出現怪聲音、燈突然掉下來等現象常會碰到;印象最深刻的則是,有一次看毛片,畫面竟多了一個坐著的清楚人影。

目前單身的王釧如,已從加拿大返台定居,雖然不想再走進婚姻,但她不排斥有個人作伴。至於擇偶條件,由於她迷上中國演員陳道明,因此如果對方擁有陳道明的陰沉魅力,而且和她一樣喜歡運動,就能打動她的芳心。

王釧如已有二十年沒演戲,最近復出演出電視劇「MaMa Mia」,飾演四個孩子的媽;她表示,不排斥各種角色,如果再演鬼片也沒關係。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八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