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回憶"、"輪迴"篇討論

發信人: Aberrant.bbs@ptt.csie.ntu.edu.tw (為歡四方), 看板: movie
標  題: 三更(有劇情喔)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Dec 31 01:39:58 2002)

今晚去春暉絕色影城,看了三更的試映,還看到張善為..呃不過這不是重點啦

第一段的「回憶」,從一開始的那一幕,就是有旅行袋那裡,我就猜到大概了,因為有頭髮露出來......嘿嘿嘿

    跟其他兩段故事比起來,韓國這段算是很血腥的
場景在新市鎮吧,那種荒涼又積極向前邁進的對比感,
讓故事發生的城市充滿了一種反差
既荒蕪又好像有規劃,既愛著也恨著。

第二段「輪迴」,感覺上比前一段遜色一點
在故事架構上,總覺得好像能猜到劇情該怎麼發展似的
不過那個眉來眼去..也太機車了一點
最後有ㄧ段重複的實在是嗯..好像可以不用那一段
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那老頭還是會把玩偶從水裡撈起來吧?
還是在下不才,另有含意我看不出來??還請高人指點。

我認為最最好看的就是「回家」了。
不愧是得了最佳攝影和入圍最佳劇情,好感人好感人喔
還有黎明的演技真的很棒,他本來不反抗一直讓曾志偉撞,
    到後來曾志偉撞倒了那一鍋藥草
於是只好抄起棒子打曾志偉那股軟綿綿的勁兒
好像在無言反抗說「是你逼我的」..  而我仿佛從黎明的柔弱的
    肢體動作裡看出了他對老婆的愛..呃降說會不會很做作?

「回家」的對白非常有趣。
    其實該說它是一部很棒的愛情文藝片吧
又有很多轉折點,劇情出人意料,又好笑..是真的好笑沒錯耶
不過最後黎明被車撞那一段..
    個人以為是不是可以別在空中翻了幾滾再落地
直接飛射出去會比較好..  看完後忍不住就哭了出來。

喔對了那個小男生真是可愛到極點了呢。

可是哪裡真的有這種藥草讓死去的人泡三年就復活的啊?
有人知道嗎
或是有任何接近成份的藥草也行,
    不知道板上有沒有專攻中醫或正好是中醫的朋友呢
真想知道~

========================================================

發信人: appointment.bbs@ms1.me.nctu.edu.tw (變身潛水小瑪迷),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三更
發信站: 交大機械 BBS 站 (Sun Jan 12 02:30:40 2003)

我去看了三更喔,是三個不同故事的電影

第一個韓國的OK不錯,很多嚇人的地方,敘事順序是很特別的,例如一開始女鬼跪地搖晃你會怕的要死,但是再演回跪地搖晃時,卻有一種很悲哀和同情的感覺,這是這部片子使用前後呼應讓人感到最妙的一點

導演讓故事有一種懸疑讓觀眾想要抽絲剝繭一探究竟(只是觀眾應該很容易猜到)  不過小瑕疵,可能嚇死人的音效,和男主角相對於女主角無演技發揮有關

第二個泰國的個人認為很無聊(是三更最大敗筆,我超怕恐怖片都連連哈欠)  類似以前六點檔林投姐般的敘事和嚇人橋段...臉上打個光站在窗戶旁...要不打綠光也比較恐怖...

演員表現不是過做作就是演不上力,詛咒過程無新意,照木偶和被面具悶死鏡頭輪流轉換,一點都沒有被詛咒的恐怖感,那不是10幾年前電視就這樣拍了

要看詛咒恐怖片到不如再看,七夜怪談這整片詛咒到連空氣都毛骨悚然的經典一次(巧合的是"見鬼"後段到了泰國部分也突然減弱前段營造的氣氛,連自殺那段最後高潮,都不見前段新意草草結束,是我對泰國式恐怖的場景和人物,有特別免疫力??)

特別要推薦的就是香港的三更了,就是黎明得金馬獎男主角的那一部,演的真的不錯

由恐怖的開始,中間其實挺有黑色幽默的笑料,到最後刻骨銘心的感動(應該有人會哭)  短短的一段竟然可以將這麼多的感情都掌握的很出色,導演演員運鏡都很優,色調掌握的也非常的優,整個的灰色調,在黎明的屋裡又有一點點溫暖的黃色調,對比小妹妹鮮豔的紅

在男女主角對戲裡其實感覺都抓的很好,女主角演死人演的好也幫黎明加分不少,還有一幕很特別是鏡頭照著鏡子女屍在說話,鏡頭帶過曾智偉在轉到女屍的面無表情,(這時曾智偉也有演出情緒),拿捏的很好

另一個比較深刻的是黎明餵曾智偉吃飯那場戲,情緒自然又超高潮迭起,先是為他吃飯的閒聊,自然到曾智偉掉一片菜,沒有NG,黎明順著菜看了一下,曾智偉輕鬆的從對白中插了一句由他去之類的話,如果劇本有這樣細節的寫好,那想必要多排幾次才能這麼自然吧...

之後轉折到曾騙黎說他老婆說話那,觀眾又是笑的不可開支,但是打到黎心理痛處情緒走火,又嚇了觀眾一下,接著就洗屍痛哭,觀眾又跟著鼻酸,中間情緒自然又能都掌握得到導演很出色

不過很多相似點會想到鬼水怪談,單親家庭搬進人去樓空的老舊建築(其實舊建築,不用什麼鬼故事看起來就夠可怕了),然後就有一個同年記的小孩鬼會出現在公寓,神出鬼沒拍拍走...

我是覺得看到三更之回家這樣子的經典很值得

集恐怖,懸疑,愛情,還有演技於一身,再加上近代恐怖片最流行的意想不到式結局,在看到阿海以前的錄影帶娓娓道來不但恍然大悟,之中還帶著鼻酸和感嘆,等了三年,再等三年,等了六年,就在最後一天要相守了,所有等待將有回報了,就快要回溫了,手就要抽動了,就要有happy ending了,就差一點點

結局卻是悲劇收場,又再一次同時翻轉觀眾情緒,到最後的合照也許有點溫馨吧,但是就是帶著那點遺憾。

========================================================

發信人: dawnyh.bbs@cia.hinet.net (~深藍~),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三更....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Jan 15 22:21:23 2003)

: 其實我搞不太懂韓國那段在拍什麼耶…

開始丈夫去看醫生,有精神方面的問題。他不斷做惡夢,卻遇到恐怖的事情,而推測自己的妻子遇害了!而妻子一在路上醒來卻失憶了,努力的想抓住任何自己有熟悉感的東西,我覺得她那些無助的表情挺讓人心酸的!

從掉下來的屍塊懷疑自己的存在,當回到家門口,一段段可怕被殺害的畫面全部記起來了。慢慢的,卻發現自己是被丈夫殺死的。

而當丈夫似乎想起些什麼的,拿回了裝屍體的手提帶,打開,看過後的冷漠表情;跟之前的擔憂害怕,似乎是判若兩人。

看到這邊,我覺得丈夫像是有雙重人格一般,他跟妻子吵架後,難忍憤怒就激出他身上的惡劣因子,憤而殺妻;而妻子被殺害時,不敢相信殺她的竟是自己的丈夫,因此,她死去的靈魂選擇失憶不願意面對殘酷的事實吧!

========================================================

發信人: smallin.bbs@ptt.csie.ntu.edu.tw (Im Himmel fliegen~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三更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Fri Jan 31 10:42:07 2003)

: 謂什麼大家都會不喜歡韓國這一段阿?
: 我覺得這一段電影的拍攝手法很好耶
: 這一段是從不懂到恍然大悟
: 而且還有點意味   太太發現自己死的時候
: 我覺得他超會演的 那種眼睛的恐懼跟驚嚇
: 還有她老公提著提帶走 他也跟著走    交錯著畫面
: 最後前後呼應   她老公遠離新市鎮...等等
: 我覺得不會很低級阿....><

 沒錯,我也最喜歡韓國這一段~
 看完第一段時看不太懂 以為純粹是嚇人
 但把三集全看完後自己想一想
 才發覺整個劇情拍攝手法非常有邏輯可言
 算是三集裡面我覺得手法最好的
 短短30分鐘卻能表達很多當下看無法明白的劇情

 雖然我邊看時也一直覺得噁心,想叫他們不要再用噁心嚇人了~
 然後也對計程車司機那段感到莫名其妙!
 不過後來我和我同學討論的結果,得到了卻是非常完整的結構

 片名是: Memory
 我覺得是兩個人的回憶, 一個是活人丈夫的回憶
                       一個是死者太太的回憶

 活的人不知道自己殺了人 太太怎麼不見的
 死的人不知道自己死了 為什麼找不到家人

 一直到他們自己想起來... 這片就結束了

 1.丈夫患精神分裂症 他的另一個人格殺死了他的老婆

 2.怎麼殺的? 我認為是,不是有個管理員晚上看到暗巷地上躺個女性屍體    然後一個男的坐在旁邊.. 我認為是男主角殺完老婆之後的現場   先用石頭把他老婆頭和臉敲破..

 3.之後男主角做惡夢夢到地上有具屍體在顫動一下,他自己也被嚇醒   我認為那屍體就是跟管理員看到的同一具(因為很類似,躺法和角度都很類似)   那應該是他剛把老婆頭敲破後

 4.之後為什麼男主角看到車禍臉破掉的女死者有反應 覺得老婆也是   那樣死的.. 因為他老婆就是被他用石塊打死的 臉破了

 5.最後男主角終於在旅行袋裡發現太太的屍塊 他想起來他們吵架 老婆帶"旅行袋"   離家出走..   他又精神分裂 所以可能憤而用石頭敲破太太的頭 再分屍   裝到同一個旅行袋裡.. 旅行袋裡裝的,就是一種象徵性的memory

 1.女主角不知道自己死了 所以打電話給別人都沒有反應   男主角也不記得他殺了太太,還一直在等答錄機有沒有太太的留言

 2.女主角去餐廳找朋友,但都沒有人理她,背著她   (因為她是鬼~ 這裡和靈異第六感手法一樣)

 3.後來她看到自己的女兒 衝上去追,當然校車也不會理她

 4.最後她坐上計程車 計程車司機看不到她 當然不會理她~   後來計程車司機接到手機,所以把車停下來,可能有人call計程車司機有急事,他才往反方向很快開回去!(他故意演成壞人 是要讓觀眾誤會)

 5.女主角到了荒涼的洗手間.. 看到自己手上的傷痕   她嚇了一大跳 她完全忘了她被丈夫毒打~ 後來不知想起了什麼   掉下來一堆手指,那是她自己的手指..

 6.漸漸地她想到自己被丈夫用石頭敲死了..

 7.她回到家,看到旅行袋,自己已經被分屍了~ 一切都明白了
   她已經死了.. 所以傷心得離開了~

 一開始我還看不懂.. 以為那女的是失憶症患者哩~和memento(記憶拼圖)一樣 有點類似靈異第六感 神鬼第六感 的感覺  所以以後拍恐怖片要更有創意才行,不然都被拍過了  大家都猜得到~

 我的小心得 有不一樣想法的人歡迎來討論
 我對泰國篇是不太能看懂

========================================================

發信人: dawnyh.bbs@cia.hinet.net (~深藍~),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三更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at Feb  1 02:59:58 2003)

※ 引用【smallin.bbs@ptt.csie.ntu.edu.tw (Im Himmel fliegen~ )】的話:
:  沒錯,我也最喜歡韓國這一段~
:  看完第一段時看不太懂 以為純粹是嚇人
我蠻喜歡這段的,但很多人說這段只是純粹在嚇人
還有很多人一直看不懂就說無聊,真膚淺!!
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啊~韓國的說的東西可多勒~
不過,我最愛的是回家這段...

>  3.之後男主角做惡夢夢到地上有具屍體在顫動一下,他自己也被嚇醒   我認為那屍體就是跟管理員看到的同一具(因為很類似,躺法和角度都很類似)   那應該是他剛把老婆頭敲破後

這段不是這樣耶~  管理員講的是大樓蓋好前的事情
而當時被殺的人好像是一個女學生吧,因為她穿的應該是學生服
跟後來出現在家中的,就是躺在房間地板突然動一下的那個
是一樣的,我不懂的是~當時殺人的是那個丈夫嗎??
如果是,那麼那個丈夫一直都有習慣殺人的分裂人格了

>  一開始我還看不懂.. 以為那女的是失憶症患者哩~和memento(記憶拼圖)一樣  有點類似靈異第六感 神鬼第六感 的感覺   所以以後拍恐怖片要更有創意才行,不然都被拍過了  大家都猜得到~

其實韓國的應該還有其他的意義
原本覺得這個故事沒有符合"當地生死文化"的主題
但後來看到韓國古老的宗教--薩滿教,覺得很有關係
薩滿教相信人死後會在身體.親人週圍徘徊,
等到知道自己死了,還有怎麼死了,才會離開陽間
而那個妻子的"回憶"就是這個過程啊!!
最後她不就知道自己死了,而且是丈夫殺的!!

:  我對泰國篇是不太能看懂
泰國的,顧名思義就是輪迴。
一開始木偶是他人所有的,而且擁有者可以下咒控制。
之後那位杜老爺奪走木偶,就受到一連串的報復,
最後都死光光了。這段寓意的味道很重,是說人不可以起貪念,
更顯示泰國社會中,宗教迷信對人心的控制力。
而這段結尾有重覆一次之前的在河邊的片段,
是說明只要杜老爺有貪念,就一樣會再揀起那個木偶,
也一樣會再受到報復,然後就這樣一直不斷的循環。

========================================================

發信人: entrapment.bbs@cia.hinet.net (索拉力星),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三更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Sun Feb  2 12:01:41 2003)

: :      黎明那段的表現  只能說是中規中矩
: :      搞不太清楚他怎麼會靠這短短三十分鐘的電影拿到影帝...
: :      或許金馬獎的評審委員們自有一套看法吧... ^^
:   回家那一段並不止30分鐘,而是50分鐘

         記憶41分  回家52分  輪迴36分
         泰國那段有點不懂  但或許是風土民俗的不同吧
         泰國人看了會覺得很恐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