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輝

作者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劉家輝 感嘆武俠片沒接班人
時間  批踢踢實業 (Fri Apr 30 19:22:51 2004)

香港武打巨星劉家輝,最近因主演好萊塢片「追殺比爾」再創事業第二春。

對於近來風起雲湧的東方武俠風潮,問這位1970年代邵氏武打片巨星,亞洲武俠片能否再起?

他說並不看好,主因是新一代的年輕偶像演員,並沒有真功夫,不像他們這一輩的,都是從小習武,真材實料,「光是靠電腦特技,用表演的,觀眾是不會信服的!」

劉家輝原名冼杞熙,生於1955年,因過繼給黃飛鴻的嫡傳徒孫劉湛,10歲起開始習武,深得劉家洪拳真傳。

70年代,他從龍虎武師做起,跟著劉湛的兒子導演劉家良開始拍電影,第一部電影是「洪拳與詠春」,第一部擔任主角的是「陸阿采與黃飛鴻」,而1977年的「少林36房」大受歡迎,也讓劉家輝開始走紅,之後陸續主演了邵氏多部功夫片,其中多以武僧角色居多,而光頭造型,也成了劉家輝的活招牌。他感嘆說:「那真是我生命中最輝煌的時期!」

 劉家輝說,雖然小時候習武很辛苦,不過,他覺得,練武不但能健身,而且能鍛鍊心志,訓練一個人勇敢面對困難和挑戰,可謂內外都有幫助。現年49歲的他,依舊保持著精練的好身材,他開玩笑說:「如果我變胖了,那昆丁泰倫提諾怎可能還會找他拍戲呢?」

他表示,其實他平常並沒有刻意保養身材,只有偶爾打打拳,拉拉筋骨,「功夫是一種運動,人不運動,很快就會變老的!」

拍了大半輩子的動作片,拍片受傷,對劉家輝早已是家常便飯,他拉起左臂袖口,露出一道清晰刀疤說:「以前我們都是用真刀真槍,哪像現在都是用假的道具,一個不小心,就會掛彩。」

問他自己最滿意哪部作品?劉家輝說,一般影迷都認為「少林36房」是他的代表作,但他自己感情最深刻的,卻最1983年的「五郎八卦棍」,「原因是這部片是我和傅聲第一次合作的電影,以前我都只是當他的替身,能和他同台對陣,感覺很興奮,沒想到,他拍了一半卻意外出車禍死了,讓我非常遺憾。」

2004.04.30 中國時報    黃文正/專訪

> -------------------------------------------------------------------------- <

劉家輝憑兩部電影極速竄紅  2012-08-10

昨日見刊的可愛小孩,相信能猜到他是誰的人甚少;原來他就是著名的國際級武打明星劉家輝。

我認識的劉家輝,是在邵氏拍武俠片的黃金年代,當時張徹式古裝武打片己經開始令觀眾看膩了,刀來劍往的血腥流血武打片,已明顯佔不到優勢,於是改戲路,用起姜大偉拍民初武打片《報仇》,打破韓國壟斷影帝傳統,七三年間金馬獎頒獎禮中姜大偉首次當影帝殊榮,張徹雄心萬丈,在不久後離開邵氏,自組長弓電影公司,主力在台灣拍最擅長的戰爭片。

而夥拍張徹合作最愉快的兩大武術指導,唐佳與劉家良不想到台灣搵食,各自獨立,朝導演之路進發,目標是當上導演,尤其是劉家良,因為擁有強勁的武打班底,隨即自薦願開拍以真材實料,真功夫掛帥的一系列電影,全部以硬橋硬馬作基礎,相信可給觀眾帶出新驚喜,這建議可謂搔中癢處,結果一說即合,獲邵逸夫答允並要求他早日開戲。

在新戲開拍不久後,劉家良舉行了收徒弟儀式,這個徒弟就是因交通意外逝世的傅聲(張富聲),比外還介紹一個準明星予眾傳媒認識,他就是劉家輝。

單看名字,還以為他是劉家良的弟弟,因為劉家良還有一個親弟劉家榮也是電影界的名武師,劉家良說明這不過是巧合,但的而且確是師兄弟關係,同是在劉家良的爸爸劉湛(黑白片年代黃飛鴻電影演繹豬肉榮一角)師傅處學習洪家拳的師弟,關係不是親兄弟,但也相當密切。

果然在不久後,一部《三德和尚與舂米六》及《少林三十六房》即令劉家輝知名度如坐直升機,成為幾乎人人皆識的武打巨星,劉家輝迅速竄紅了。     之一


劉家輝崇拜黃飛鴻學洪拳  2012-08-12

劉家輝就讀小學期間,發生了一件大事,將他潛意識裏的強硬性格徹底表露無遺,事緣一宗校園傷人事件,話說在校園中,他每天都往飯堂食飯,但被一個比他高大讀中學的學長欺負,這個「大衰」,不單止沒有扶助年幼學弟,卻不斷欺負比他細小的劉家輝及其他同學,有一次他終於忍無可忍,起來反抗,不顧後果毅然反抗追打這「大衰」,當追到小賣部時,一時火遮眼順手揸起汽水樽,兜頭仆向「大衰」,而劉家輝口中憶述這事時心中有句說話,就是:「我要活下去……」

最後結局是劉家輝幸好未被趕出校,記下兩個大過在所難免,警告再有下次即被趕出校。經過這次事件,劉家輝立誓再唔會畀人蝦,要學功夫。在他家附近,有間金碧輝煌的太平戲院(地點位於水街與屈地街之間,但現已拆卸),他最喜歡在那裏睇戲,最愛的當然是黃飛鴻電影。

關德興鋤強扶弱,正氣凜然,連帶在片裏黃飛鴻的幾個徒弟,包括梁寬、豬肉榮等都很崇拜,到讀中學時,問同學黃飛雄是學那一門功夫,後來知道是洪拳,於是去打聽那裏有得學,結果知道距家不遠有間叫「劉湛國術館」。

劉家輝聞之大喜,因為在黃飛鴻系列電影中,飾演豬肉榮的正是劉湛,於是去報名,結果學費街坊價收七元,於是毫不考慮學習洪家拳。當時香港流行的是日本空手道及柔道,因為學習的地方乾淨又穿上潔白的道袍,反而到了學拳的地方被嚇一跳…… 之三


劉家輝輪番挑戰各門派  2012-08-13

劉家輝有心學洪拳,當然不計較學習環境如何,那時還是中學生的他,到達天台拳館時,眼見師兄們赤裸上身,又食煙仔,仲講埋粗口,本是讀番書的他,向來被教育以斯文先行,眼前所見刀來劍往,並且拳腳交加,更是在天台就地比試,給他感覺是太粗鹵了,當年他甫到天台武館,他曾有唔學的念頭閃過,但他意志堅定,決心學下去,好想學到黃飛鴻咁威。

決心學武期間,得到大師兄劉家良及劉家榮指點,獲益不少,不過未習拳時先紮馬,並且一紮就要幾個鐘頭,相當辛苦,但他知道這是必經階段,一定要堅持,要很久方有成績,但奇怪的是自己的自信心卻在無形中增強。

在學洪拳有成後,他也遇到險事,但是他明白自己已今非昔比,但遇上不平事,能忍得住火氣,凡事也希望和平解決,毋須郁手。不過學有所成的劉家輝,年少氣盛,當然禁不住手痕,相約別的門派「比試」,實行以武會友,他們一夥曾相約在一處山坡中比武,今天是詠春,明日又是螳螂,每天都有不同的對手,十分過癮。

劉家輝也嘗過真正大混戰滋味,那是數年以後的事情,那一年,他和一班師兄弟到墓地拜祭師傅劉湛,在回程時其中一位師兄和當地人吵起來,對方帶來二十幾人來找麻煩,他們只有十多人,一言不合即大打出手,最終都能殺出重圍安全回家,這次「大場面」總算有驚無險。 之四


劉家輝卅年和尚頭成名標誌  2012-08-14

拍戲,並不是劉家輝第一份工作,中學畢業後,他第一份工是在中環當信差,也曾去考警察,但最後卻走上電影第八藝術這條銀色路。

話說他的大師兄劉家良,在邵氏的武術指導領班,那時正是武俠片的黃金時代,邵氏則是東南亞電影的龍頭,當時影城內十居其九都是拍武俠片,龍虎武師十分吃香,本身除計日薪外,仍必需大量「外援」幫拖,當年剛滿二十歲的朱元龍(洪金寶)及大鼻(成龍少時在邵氏任武師的綽號)都在邵氏打散工。劉家良眼見人手短缺,即回武館找一班師兄弟做武師及臨時演員,於是他就當起武師來。

第一天做武師,劉家輝扮死屍,日薪七十元,但他發夢都估唔到這次扮死屍就是闖進影壇的踏腳石。在當臨時演員期間,他演過少年時代的黃飛鴻,該片由邵氏擅拍武打片的大導演徐增宏執導。

不久後,刀光劍影的古代武俠電影走下坡,但以拳腳為主的功夫片抬頭,劉家良武打了得,自是領導主流的關鍵人物,弟弟劉家榮則更吃香,外出獨立製片,集武指與演員於一身,劉家輝也被力捧,在多部以少林派電影中做主角,即是和尚,當然要剃光頭,而這一「剃」,即令他「頭上不長毛」達三十多年之久,所以可打趣說:劉家輝的光頭,是他成名標誌之一。

劉家輝滿足現狀,說自己由第一打星到邵氏停產,轉型做電視藝員,放下大明星的包袱扮牛魔王,甚至乎做街頭大叔角色,他從來沒放棄,充滿信心投入工作,而他的另一個機會又來了…… 之五


劉家輝守得雲開拍國際片  2012-08-15

廁身於電影界,從影作終身職業的藝人,要立定志向,要訂下心目中的成功時間,若果拚搏多數年仍缺知名度,就必須急流勇退,花無百日紅,星運總有衰落的一日,超級型人也有變醜變老的一日,在失意時更要勇敢面對逆境,忍受冷嘲熱諷。

劉家輝深明此理,在邵氏停產無戲開後,加盟電視圈演劇集,甘願演繹任何角色,街頭大叔、牛魔王等不見經傳的丑角,並不以過去擔正做男主角而放不下身段,繼續醉心演藝事業,相反,偏偏有不少過氣的一群武打小生,不願做閒角,結果到後來收場慘淡,從此消失在影壇中。

劉家輝從不放棄演藝事業,仍充滿信心投入工作,不久後,機會來了;荷里活導演塔倫天奴(Quentin  Trantiono),因為看過劉家輝主演的《少林三十六房》,在開拍打鬥西片《標殺令》時,需要一個懂得中國硬功的演員,他也認為劉家輝能勝任這角色,因為片中的角色武功高強,但最終被叛徒毒死,此角色要有飄逸隱士的氣派,家輝正是理想人選。該片上映後,令家輝再次走紅,躍升國際影星地位。

接著不久,又接了一部荷里活製作的印度電影,再演繹中國功夫,當他抵埠與導演見面,導演握著他的手對家輝說:「我是看你的功夫片長大的!」這時他發夢都估唔到,係印度都有影迷。由此可見中國功夫電影市場之大,大到難以想像…… 之六 (完)


劉家輝半身不遂 妻離子棄  2012-08-16

劉家輝的愛情是失敗的,佢曾經歷過兩段婚姻,曾表示這是人生最痛苦的事,再婚後與前妻所生的兩個女兒同住,但係第二段婚姻感情又決裂,第二任老婆則再為他生下一對兒女,不過他還是再來多一次婚姻失敗,但為了眾子女,在無感情的情況下,決定分房睡,他下決心不再談婚論嫁。

鑑於年輕時,劉家輝慣於揮霍,使錢唔經大腦,直到九二年,才有能力以百萬元購入堅道舊樓。現年五十七歲的他,卻在去年中風不慎跌倒入院,一度半身不遂而意志消沉。

今年七月,不良於行的劉家輝轉住九龍一間護老院,只接受老友曾志偉及梁家仁的探訪,其他藝人一概不見,一代武打片巨星接受不了晚年中風半身不遂的事實,一時不能解開心結,尤其家庭問題,令他感慨,除了女助手每日探望,他先後兩位妻子皆未見蹤影,與前妻所出的一對二十歲及十七歲的仔女皆未見探望。

據了解,劉家輝出事後妻子「趁佢病,羅佢命」,不單沒有加以照顧,反更教唆兒女向他索取每月七千元家用,迫使家輝的傷殘津貼都要奉獻。一代武打巨星的結局竟是如此悲涼。 終極篇


妻薄情 兒索錢 劉家輝離婚求解脫  2012-08-16

57歲的劉家輝,去年9月中不慎於band房跌倒中風入院,撿回一條命,但身為武星的他,亦一度因半身不遂意志消沉。重拾生存鬥志,家人關心最重要,但據知劉家輝療養期間,竟遭薄情妻索家用,又唆擺子女與父分身家。病中面對涼薄至親,痛心的劉家輝消瘦憔悴,並不再奢望得家人照顧,入住老人院外,更決定晚年離婚求解脫。

(香港訊)中風後,劉家輝由伊利沙泊醫院轉到九龍醫院療養兩個多月,因難於接受中風後右邊身癱瘓,變成行動不良的病人,住院期間對接受治療毫不積極,錯過了中風後最關鍵的黃金期,經友人開導勸解,才重拾一點治病鬥志。

今年7月,不良於行的劉家輝轉住九龍一間護老院,入住後,除了早前接受代表演藝人協會的曾志偉及梁家仁探望外,其他圈中人全被拒門外。事後,曾志偉向外透露送了iPad給劉家輝解悶,並稱會協助他解決醫療及住屋問題。

接受不了半身不遂的事實,劉家輝中風後一直未能面對的心結,是家庭問題。去年住院期間,除了女助手每日前往探望,他的現任妻子一直無現身,與前妻所生的兩個女兒,及現任妻子所出的一對子女,亦只是偶而探望,家人關係非常疏離。

據瞭解,劉家輝出事後不單未獲家人關懷照顧,妻子更趁病索錢,令他飽受精神折磨。經歷過婚姻失敗的他,與第2任泰籍妻子亦不如意,幼女出世後不久,2人感情生變,從此分房多年,過著有名無實的夫妻生活。

控制百萬積蓄

據知劉妻在劉家輝中風後,不斷教唆長子,向已失去工作能力的父親繼續索取每月7000元(約2660令吉)家用,迫使他連傷殘津貼都要奉獻,此外,又控制他10年前以個人名義(劉家輝原名冼錦熙)買入現市值百多萬的堅道唐樓及數十萬積蓄。

老婆有男友

為免夜長夢多,劉家輝決定與掛名夫妻的老婆離婚。「當初因為劉家輝不想影響一對子女,即使明知老婆有個泰國男友,感情生活一早各有各亦分房睡,也沒有想過和老婆分開。」

決定辦離婚手續後,今年6月初,有位自稱劉家輝太太的人開微博。時而說劉家輝發高燒入院,言語間對丈夫憂心忡忡,不清楚底蘊的圈中友人如黃日華,還在微博安慰輝嫂不用擔心。之後,「劉太」又上載一張手背有針孔的照片,並留言:「可憐的輝哥,打了一天的針,手都打青了。」不過這位「劉太」所指的丈夫近況,均被劉家輝的助手全盤否認。

http://chinese.cari.com.my/news/news.php?id=264683

> -------------------------------------------------------------------------- <

標題:劉家輝人間蒸發下落不明 兒子報警求助

        3月7日消息,據香港媒體報道,武打演員劉家輝前年因中風導致半身不遂,一直由女助手Eva照顧,期間有指他拒見子女冼峻龍、冼詠珊。至上月冼峻龍驚聞委托人由Eva轉了一位他不認識的女藝人,父親還被接走下落不明。

        由於事態嚴重,冼峻龍昨天(3月6日)前往報警求助。至於獲劉家輝委托保管一百多萬人民幣財產的Eva,也跟對方失去聯絡,希望盡快相見,等劉家輝康複時歸還血汗錢給他。

  劉家輝中風後去年8月入住黃大仙某護老院療養,並於上年11月由多年助手Eva擔任委托人,他住院期間,其第二任泰籍妻子所生的兒子冼峻龍及女兒冼詠珊,一直被阻撓不能與父親見面,冼峻龍不斷跟護老院聯絡希望見父親一面。

  離開護老院轉委托人

  上月冼峻龍欲探望父親時,驚悉他已在新委托人安排下離院,無法得知父親下落的他曾透過律師聯絡該女藝人,可惜遲遲沒獲回複,因此於昨天(3月6日)決定前往中區警署報警求助。

  冼峻龍說:「護老院姑娘跟我說爸爸已經轉了委托人,叫我去找律師,才知道新委托人是一個我不認識的女藝人。」他說父親曾在去年12月主動致電回家,此後就失去聯絡:「他們一直不給我跟妹妹去見爸爸。爸爸那次打電話來還會叫妹妹的名字,但因為他表達力有些問題,妹妹聽不清楚講什麼,想講多兩句有人已經搶電話,說爸爸不想見我們,這件事很古怪。」

  女助手尋人交回巨款

  冼峻龍透露自父親入院後,Eva按月給五千元予兄妹二人作生活費,只是連一直照顧劉家輝哥左右的Eva現在也不清楚他的下落。記者昨天(3月6日),致電Eva問及轉委托人一事?Eva表示已兩月沒見過劉家,事件已交由律師處理。

        她說:「有人用手段阻礙我去見他。我幫劉家輝哥五年,他一直都很信任我,他把我跟他一起賺的錢放在我這裏,我們有個承諾,當他有事的時候就動用這筆一百多萬的人民幣作不時之需。現在我很擔心,想盡快見他,等他好了再把錢給他。」1月Eva為劉家輝哥付費接受物理治療,只是他沒有現身,令她更加擔心他的安危,希望能盡快見劉家輝。

        而警察公共關係科昨晚(3月6日)回複昨天(3月6日)有一名冼姓男子報警,指其62歲父親自去年8月失去聯絡,現案件已被列作失蹤人口個案,並交由東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處理。

2013-03-07 09:02:00   來源:東方互動
http://ent.takungpao.com.hk/photo/q/2013/0307/1281863.html

> -------------------------------------------------------------------------- <

標題:劉家有本難唸的經

2011年8月,劉家輝因意外跣倒中風致半身不遂,因未能接受事實,起初拒絕接受物理治療及謝絕朋友探訪,其助手Eva一直在身邊照顧!經一輪開解,他慢慢面對現實並開始接受治療,而其分居之泰籍妻子,得悉家輝有事,亦自泰國回港與跟隨家輝居住之子女冼峻龍、冼詠珊合力照顧。

至去年2月突爆出爭產傳聞,有指有人欲謀奪家輝市值近千萬的堅道寓所及百萬積蓄,同年8月家輝入住護老院,惟一對子女被拒絕見面,冼峻龍多次爭取均未能如願。直至上月,冼峻龍發現父親之委託人由助手Eva轉為一名他不認識的女藝人,父親並已接離護老院,下落不明,遂往報警求助。

2013-03-07    香港東方日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130307/00282_008.html

> -------------------------------------------------------------------------- <

標題:樊亦敏任新委託人「劉家輝在安全地方」

劉家輝前年中風一度半身不遂,去年入住護老院療養,經治療後逐漸增加活動能力。原本一直由女助手Eva擔任他的委託人,但近日他的兒子冼峻龍透露父親的委託人轉了一位女藝人,更聲稱父親被接走下落不明,於是報警求助。

女助手Eva想交還財產

原來劉家輝的新委託人是樊亦敏,她昨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說:「今年1月開始我是家輝哥的委託人,他的情況好好,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好多人都見過他,只要他想見的都會見到,知他在哪裏,不想被騷擾。換委託人是家輝哥與他家姐、姨甥女的意願,有律師及精神科醫生見證,簽了法律文件。」

對於冼峻龍報警說父親下落不明,「有人浪費警力,他們知道見父親要經律師安排,他們已跟律師聯絡過,但仍報警;而我只是委託人,無需要向他們交代,只可以講法律正保障家輝哥。」

劉家輝前委託人Eva昨晚接受有線訪問稱不清楚劉家輝下落,有人阻止她見,她都想將劉家輝委託她保管百多萬人民幣財產交還。

2013-03-08   香港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30308/saa01/med1.txt

> -------------------------------------------------------------------------- <

標題:劉家輝點頭揮手神志清醒 「終極」訪問杜絕流言
   
武打明星劉家輝(原名冼錦熙)於2011年8月腦中風入院,導致右邊身癱瘓,至今1年零8個月。劉家輝需要接受長期的治療,一度有起色能扶拐杖站起來。今年1月7日,他因全身抽筋被送入醫院要留院治療。被劉家輝拒見的兒子冼峻龍於3月初以父親失蹤為由報警求助。

是非再起,原本的委託人Eva,突轉為樊奕敏;劉家輝跟Eva的錢銀轇轕涉逾百萬元;更有傳聞劉家輝神志不清、昏迷,甚至亂傳死訊。樊奕敏為杜絕流言,讓他的家人與朋友安心,安排本報記者跟劉家輝面對面訪問。

前日(4月14日)下午記者在樊奕敏陪同下往醫院探望劉家輝。他所住的是獨立房間,有私人護理員24小時輪更照顧。記者去年9月曾先後兩次跟劉家輝見面,當時他的說話與活動能力比前日所見的好。目前他的體重只有120多磅,今年才62歲(編注:一有說是57歲)的年紀,卻在病魔折磨下變得很蒼老。

住獨立病房 24小時專人照顧

樊奕敏稱安排劉家輝接受本報訪問是獲得他本人同意,他知道有些事情需要自己出面以讓關心他的朋友、影迷安心。今次是劉家輝最後一次接受傳媒訪問,他只想靜養,在訪問前一晚他緊張得失眠。以後有關劉家輝任何傳聞,樊奕敏指不想重複地回應不真實事情,希望一切有證有據,就在法庭解決。

飲湯食蛋糕 擺甫士拍照

採訪當日,樊奕敏的朋友為劉家輝買了花膠燉湯,記者入病房時他正在飲湯,跟他打招呼時,見他點頭回應。在徵求劉家輝同意下,他還擺甫士給攝記拍照,臉帶笑容。後來見到有蛋糕,他還急着示意要先吃甜品,吃夠了便推開。樊奕敏跟他說話又為他修指甲,在18分鐘裏他表現自在。

點頭搖頭答問題

直至提出開始訪問,他的神情變得緊張,一度要換尿片,記者只有退出病房讓護理員先替他清潔再做訪問。因為他在言語上表達有困難,對記者問題只有點頭與搖頭回答。為免他面對鏡頭再增壓力,故訪問時沒有拍照。

示意願讓樊奕敏任委託人

記者開始發問﹕「現在開唔開心?」他點頭。「是否要Eva將錢交還給你?」他再點頭。「樊奕敏擔任你的委託人,是否你的意願?」他亦點頭。「樊奕敏照顧你開唔開心?」他也點頭。「有沒有其他人想見?」他搖頭。「是否想見親人?」他再點頭。「是否想見外甥女?」他也點頭。「是否想見太太與兒女?」他皺眉頭表現不高興,揚手要打發記者離開。

在旁的精神科醫生提議先問其他問題,讓他情緒平復些。但劉家輝已示意要睡覺,面上表情有點痛苦。訪問只有結束。樊奕敏安撫他不用擔心,訪問是讓關心他的人安心。記者退出房間前跟他道別,劉家輝也揮手回應。

記者聯絡過劉家輝的前委託人Eva,昨晚獲她回覆,說現在不適宜說話,適當時間會再聯絡記者。

遺囑見證人樊奕敏﹕沒任何利益

樊奕敏(Amy)於今年1月10日正式成為劉家輝的委託人,她形容是「執手尾」,很多劉家輝的問題要處理;還承受更多外界的質疑。她今次接受訪問由頭到尾交代清楚便不再多講了,畢竟自己是演員,希望接受訪問是演藝工作,而不是解釋家輝哥的家庭糾紛。

子女見父要律師陪同

訪問中Amy展示2012年8月劉家輝家姐Teresa的文件,說明自己在美國居住而家輝的四子女無能力照顧父親,故委託她與Eva代處理胞弟的事情。另外又有律師行給劉家輝四子女與太太的通知,指見劉家輝時會有律師陪同。並不存在有人不准子女跟父親見面,更不用報警父親失蹤,否則只會令家輝哥與關心他的人受困擾。

每月醫療費10萬

自劉家輝中風後圍繞的話題是他的財產,目前他在醫院的每月醫療費用達10萬元。Amy說劉家輝的財產並非多到可以成立信託基金,甚至家輝哥的律師朋友也建議,沒逾千萬的也不要搞「委託人」,因律師費已花去不少。

她擔起委託人角色,就是靠律師朋友義務幫助才成事。她坦言現在每月10萬元的醫療費是燒銀紙,但她以病者的立場,病人在生時仍有覺知,就算康復進展未如理想,但讓他過得開心些、環境好些有何不可?這些錢是他掙回來,並非靠賒、借回來。現在他的錢不能再「燒」多久,未來他要出院,希望安排到環境較佳的地方靜養,這需要一大筆錢。

為劉家輝爭取應得金錢

Amy聽聞有人指她霸做委託人,又指她想爭什麼。她說﹕「我真係在爭,我要爭取家輝哥所要求的,爭回他應得的金錢。」她所指是前助手Eva代「保管」仍未歸還的逾百萬金錢,她會採法律行動。

至於劉家輝泰籍太太曾向家輝哥借30萬元,當時以泰國地皮抵押,還款限期已過而未還錢,也要着手處理。她說若追回這些錢便可以支付家輝哥未來一段時間的醫療開支。至於他名下還有堅道唐樓一層,市值800萬元;有需要時賣樓或按給銀行也在考慮。

中風後劉家輝一直很努力,他希望自己會康復過來,但也知道自己的情况,故作了最壞打算,早在前律師、醫生與見證人同場下立遺囑。Amy是其中一名見證人,她不能透露遺囑內容,但她是見證人,故遺囑裏任何利益也跟她無關。

愛惜子女 繼續供保險

Amy稱家輝哥對前妻所生兩女兒跟泰籍妻子的兩子女也很愛惜,現在他沒有掙錢能力,仍在為四子女供保險。他不肯見他們是希望自己回復昔日靚仔、健康才見面,他對子女沒有恨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她做委託人的只希望他們家人之間解開心結。兒子想知父親情况,可以致電姑媽或親友了解,而不是往報警。

「讓座給阿婆有什麼好處?」

處理劉家輝的事,Amy親力親為,就今次訪問安排,記者在深夜4時也接到她的信息。對於她的落力,也引來質疑霸住做委託人原因?是否有得益?她稱在家輝哥中風後曾租住旺角單位,她往探望時,家輝哥竟哭着求助。轉委託人原因是家輝哥的家姐告訴她,家輝哥覺得不開心,故希望Amy接手照顧。家輝哥朋友質疑怎輪到她做委託人,她問對方是否願意接下這工作,對方卻說沒時間。

她說﹕「有人質疑我幫劉家輝獲什麼好處。這問題就如問讓座給阿婆有什麼好處?幸好協助我的朋友沒有問我幫助劉家輝是否有好處,他們是律師、專業人士,事情到這地步,還要問着數?」Amy表示早於1月發生事後,曾志偉與TVB高層樂易玲也主動關心,跟她開會了解事情;演藝人協會也提過是否有需要幫忙。不過,家輝哥的家事,實在是別人也幫不了的。

精神科醫生﹕劉曾自我放棄

前日記者往採訪劉家輝時,樊奕敏安排了一名精神科醫生同行;醫生要求保密姓名,以免惹人誤會他博宣傳。他近數個月來為劉家輝的狀况與智力作評估,因為劉家輝要處理很多重要的法律文件,他是獨立見證人身分。

長時間鼓勵 終肯動手吃東西

據醫生稱,早於去年9月跟劉家輝會面,當時他身體各方面狀態較好,可以說話與坐輪椅。隔了幾個月沒有見面,今年1月再見他時,情况轉差需要臥牀,當時他對人沒有反應,不想睬人,不肯溝通,近乎自我放棄。醫院準備為他插喉,但大家嘗試鼓勵他,花了很長時間才讓他吃東西。樊奕敏稱護理員見他肯自己動手吃東西,致電給她報告時也感動哭了。


16. 四月, 2013
http://www.ihktv.com/gordon-liu-ultimate-access-to-put-an-end-to-rumo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