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心動」......

發信人: adnova.bbs@ptt.csie.ntu.edu.tw (大家都有點懈怠),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看「心動」......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Nov 10 02:55:14 1999)

  「愛情的產生其實很簡單!?」
   這是張艾嘉告訴應徵編劇的蘇永康的一句話。

  「你有談過戀愛嗎?」
   無論有沒有至少對這句話會有幾許的感覺。

   至於是怎樣的感覺,往往因人而異。
   愛情雖來得容易,卻很難經營,更難於對其負責。

   這部影片當中,
   我觀察到青少年的生活空間也有要特別注意之處。

   劇中,未成年的浩君與小柔在賓館過夜約會,
   差一點就發生性行為......

   賓館的設計是提供旅客住宿的場地,但也有可能成為半夜為歸青少年的「避風港」。

   這樣的避風港會造成怎樣的社會問題呢?

   「愛情」(青少年的性衝動)就這樣簡單地產生,
   之後由誰來負責呢?

   小柔跟母親爭吵,毫不思慮地「就算有了孩子我自己會養!」
   你知道台北市社會局統計的未婚媽媽人數有多少嗎?

   我只知道每年未婚媽媽的年齡層愈趨下降。
   畫面跳到小柔在日本遇到浩君,他們從回過去的兩人世界,
   走入賓館完成他們為完成的事.......
   這樣的跳躍,他們從單純到成熟,從爸媽負責到經濟獨立,
   一般情侶視性行為為何物?

   今夜的台北已是「宵禁」。
   台北的條子會檢查痞子辣妹的身份證看有無滿十八。

   這樣的空間青少年無權享有,因為晚上他們會亂來......
   這樣的空間,大人可以亂來,因為他們有資格,
   因為他們能負責。
   這樣的空間是誰造成的呢?是青少年造成的嗎?

   何時能夠將夜間的台北城還給少年哪吒?
   不太可能吧!他們因為旭日東昇時要早起上學,所以得早睡!!
   青少年始終無法越界,夜晚的空間也無法越界。

   我們似乎把另外一個主角遺忘了。
   陳莉為什麼後來會跟浩君在一起呢?
   我猜測:這可能是一種移情作用!

   兩人都同時愛上小柔,
   因此浩君看到陳莉會想起小柔,同理陳莉也是。

   陳莉與浩君做愛時究竟在想什麼?
   她若是個雙性戀就代表她享受這樣的性愛。

   她若是個同性戀,可能他假想浩君為小柔。不然,她就幻想自己是小柔,把自己的角色轉換到浩君身上。

   可是為何始終是「插入」?
   這個社會是陽具崇拜充塞的社會,
   「插入」性愛模式之下的空間,女同志要如何看待?

   在保守的天主教女校校園中,陳莉唯有在「頭痛」時,
   方能贏得小柔關愛的淚水......我想陳莉寧可這樣的機會能夠多一些。劇中的安排卻是個對陳莉嚴厲的審判。

   在保守的70年代,保守的女校校園空間,陳莉何嘗不像「鱷魚手記」中主角對自己性別角色的認同與否。

     浩君把戒指丟入小柔的杯內.......
     「妳不用直接回答我 喝就是 不喝就不是。」
     「為什麼要逼我答覆你 我偏不喝......」

     為什麼小柔不接受浩君的求婚?難道她不在愛他?
     愛一個人為什麼一定要跟他結婚?

     我覺得他們不能在一起是因為彼此無法遷就對方,
     即使彼此仍然相愛!

     小柔有個令人羨慕的工作---服裝設計師;
     浩君也不願放棄自由自在日本導遊的工作。
     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工作空間。

     或許有些情侶因為自認彼此相愛,犧牲工作機會也值得;
     可是這樣的遷就,雙方會更快樂幸福嗎?

     現今的社會女性工作機會漸漸得到比較合理的待遇,
     一個家庭當中賺錢養家庭主夫為女性者已不稀奇。
     工作的空間不再是男人的天下!
     可是仍然多數能力不如優秀女人的男人霸佔這個空間。

     對於社會而言,
     多個能幹的女人,少個不賢的男人,是不是好事?
     進步的社會應該追求男女工作權平等的。

     做羹湯的廚具空間是否也要讓出空間?讓給廚藝犀利的新好男人上場。男女相處相愛,應更要擁有認同彼此的雅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