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觀後感

作者  humorwolf.bbs@bbs.ntou.edu.tw (humorwolf),  看板  movie
標題  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
時間  海大計中 BBS (Fri Sep  2 14:02:02 2005)

一、    電影介紹

由黃玉珊導演,搖滾浪子Freddy、甜姐兒張鈞甯以及流行天后徐懷鈺主演的「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終於要在10/21正式上映。

這部以大時代為背景的歷史劇,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描述抗戰時期藝術家追逐夢想與男女情竇初開的浪漫藝術大作,

本片受邀94年度高雄電影節的開幕片,亦為今年度金馬獎最佳熱門影片,精采場景跨足日本、澎湖、台灣三地,蒸氣火車與巨輪場面更是大手筆。相信該片能為國片市場開闢出另一片新天地。

二、    觀後心得

我想會我會如此喜歡文藝片的原因,是因為看完文藝片總會有股淡淡的感覺,而這股情緒會在心中緩緩暈開,久久揮之不去。

而參加完浮世光影試映會也有這樣的感覺,讓我在電影結束後,還可以一再地細細品嚐回味。

「浮世光影」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編,故事發生在屬於抗戰時期的台灣日據年代,藉由男主角黃清埕對藝術的熱愛,襯托出小人物在大時代對夢想的追逐。

這也讓我聯想到「魯冰花」裡那位喜歡畫畫的小男孩,都是對自己的興趣抱持著相同的熱忱,還有擁有那股追逐夢想所需的勇氣。

只可惜男主角最後也像小男孩那般地隕落,在他正將發光發熱之際,不幸的在「高千穗丸」船難中罹難,這位極具天份的藝術家,也隨著沉船在歷史的汪洋中沉沒了。

之後劇情延伸到現代,由一位修復專家透過黃清埕所遺留下來的作品修復,發現這位藝術家在作品上所遺留下來的光與熱,也因此對生命的價值另有啟示。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該片會叫「浮世光影」的原因吧!意味著不論生命如何短暫,只要對自己理想的實踐,勇於追逐過自己的夢想,那麼生命也將因為你的夢想而永遠延續!

「生命如此美好,值得我們為之奮鬥」,海明威為這部片下了最好的注解。
總之,非常推薦大家來欣賞這部電影!
相信你們看完這部「浮世光影」也會對生命的認知有全新的感召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