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七劍雜感 (稍有劇情)

發信人: titan.bbs@bbs.cis.nctu.edu.tw (@AT@), 看板: movie
標  題: 看七劍雜感 (稍有劇情)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Sat Jul 30 16:37:58 2005)

七劍的確是一部成本不小的電影  看得出花了不少錢
光是西域天寬地闊的取景  就看的出導演的雄心
電影中也有不少精彩片段  值得稱許
可是我仍覺得這是一部在及格邊緣的作品
整部電影的劇情好像在聽一個學生照本宣科地念一個故事
沒有語調之抑揚頓措  在該強調的地方草草了事
讓人沒有時間產生共鳴

更糟的是  劇情之交代不清  讓人如墜五里霧中
七劍的情節主要是來自梁羽生之七劍下天山
是屬於一系列故事的中段
照理來說  應該要多些前情的說明  不然就該改寫
以便讓故事獨立完整  讓觀眾容易進入狀況
可是七劍卻常出現一些交代不清與模糊曖眛的劇情

例如
傅青主為何對山區地理如此之熟  對山洞如數家珍
傅青主上天山時是如何獲救的
王爺挖到寶劍好似跟劇情無關
楊雲驄跟華昭說一些繩子如劍的話 除安慰的作用之外
到底有何用
楊雲驄跟武元英的感覺  楚昭南與綠珠的互動
郁芳感情的變化  ......  太多了

總之我覺得導演急於交代據情  對戲中人心感受的描述
不夠有血有肉  讓觀眾無法融入

在七劍中對於人物的飾演
我覺得以風火連城最讓人覺得鮮明  有血有肉
跳脫大壞蛋一貫的刻板模式  該演員相當不錯
造型的話我以為是風火連城的十二門將最有型
特別是其中一個白皮膚長頭髮用彎刀 (好像叫瓜哥洛)
最是搶眼 雖看不出到底是男是女  可是讓人印象深刻
"She" turns me on:)

也許是因為他們是壞人  故造型可以天馬行空的發揮
反觀戲中的英雄們  個個有如農夫的一個樣子  不甚搶眼
一不小心  還會認錯人呢

另外如果不是我看錯  好像在電影一開始時在天山風雪中
除了帳蓬外  我還看到風車在轉
明末清初的天山人為何要在風雪中用風車
這到底是忠於原著  還是一個 bug?

不管如何  七劍仍屬徐克近年的代表作
我鼓勵各位去電影院觀看  以支持華人電影

========================================================

發信人: conqueror.bbs@bbs.thu.edu.tw (等妳愛上我~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七劍雜感 (稍有劇情)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Mon Aug  1 00:10:34 2005)

 這位大大說的我頗有同感...
 不過我給的分數高一點,大約七十分...

 其中您說的一些情節上的疏漏...的確都有那些問題存在...
 不過,我覺得理由可能有二,一要忠於原著,一是要為續集鋪路,
 (像是親王挖到"千年神兵"....則顯然是續集的鋪路!)
 徐克說想拍七集,看他結果交代也的確有此意圖....
 (有三集就偷笑了吧...又一部黃飛鴻系列啊?)

 至於情節交代過於簡單的部分....
 徐克近年來的武俠片的確有在情節上走"極簡風"的趨勢,
 個人認為沒什麼不好,因為他要交代的故事通常都有點太大,
 不極簡不行,
 而真正有心想仔細看的人,依然可以從"極簡"中找到竅門跟心得.

 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最值得推薦地方有二
 1.兵器

  李安的臥虎藏龍拍"俠義與江湖兒女情",張藝謀的英雄拍"境界與大是大非!"  這一部...徐克則抓緊了"兵器"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  其實根本不算有主角,因為主角是兵器....

  氣勢鎮人的由龍,隱而不現的青干,甚至反派使用的武器都相當新穎迷人...  其中我最愛"天瀑劍"....  整部戲"天瀑劍"根本就只有一段30秒的特寫,卻靈活神現到不行....太驚人了!

  我想,"兵器"就是徐克找到屬於他自己,新的武俠詮釋重點.

 2.反派--孫紅雷

  徐克的確把這個角色設計的有血有肉.
  套一句神奇寶貝的台詞"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台詞不落俗套,演技扎扎實實,甚至武打也能跟得上甄子丹....
  這個大陸人我之前也沒聽過,
  不過這部戲之後我猜他會走紅台港,演的真的很不錯!

========================================================

發信人: Hyuk.bbs@bbs.ndhu.edu.tw (沒錢好鬱卒),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七劍雜感 (稍有劇情)
發信站: 東華大學(東方小城) (Mon Aug  1 20:09:38 2005)

之前上大陸官網的討論版.  說是還有續集.
續集會以黎明和楊采妮為主線發展.
所以王爺的寶劍和張昭華的部分都是伏筆.
還有風火連城後來有說到"段玉珠"三個字.
好像是他以前的女人.所以才會把綠珠當成替身.
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講到.
希望真的會有續集.這些伏筆才能派上用場.  不然真的有點櫐贅.

劇情的部分.後來去看了"七劍下天山"的原著.
看完超佩服徐克.其實大部分的東西都改了.
例如伍元英(楊采妮)原來應該是武家莊的當家.
一個50幾歲的老頭.沒什麼戲份.
韓志邦應該是天地會總舵主.40多歲.也沒啥戲份.

劉郁方30多歲.後來變成天地會總舵主.
楚昭南變二師兄.是大反派.
楊雲驄是大師兄.還跟滿族格格有個私生女.英年早逝.
辛龍子是個練了達摩易筋經的怪老頭.
朝廷也沒頒發禁武令.
主要是講康熙很歹毒.還殺了出家的老爹順治.
牽扯出董鄂妃的女兒等等......

好玩的是.....小說裡的主角.跟電影的主角是兩批不同的人.
也就是說.電影中的七劍客.在小說裡並不算主角.
小說裡也沒出現詳細介紹七把劍的部分.只有由龍劍比較有說到.
而且這批主角的糾葛真是亂七八糟.   30回的小說裡.有一堆壞人.
通常魔頭不會太多.但這小說裡幾乎每個壞人武功都很高強.
所以.....實在看的很累.  我最喜歡的穆郎連影子都沒.

所以.其實電影已經把線變簡單了.
不過如果有前傳和續集會更好.   不然真的有點不清不楚.
再接再厲.希望下集Duncan的戲份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