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寺之戀

作者  Limbo.bbs@fpg.m4.ntu.edu.tw (lost in imbo),         看板  movie
標題  《龍山寺之戀》趣味之中化解歧見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Sat Dec 30 09:50:14 2000)

時至今日,「省籍情節」至今仍然會帶來一些喋喋不休的爭議。其實一同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你我都是這個大家庭裡的一分子;而這些,也就是這部文藝小品《龍山寺之戀》在述說人情趣味之中,也不忘讓大家明瞭「人親土親一家親」的道理。

秦小芳為了替父親醫病,輟學在龍山寺擺攤賣藥,因省籍問題受到本省籍同行排斥。小芳到廣播電台報考另謀它職,結識在電台工作的唐亮;而記者羅忠遍尋新星,覺得她是可造之材。兩人都對小芳各有情意,皆展開追求攻勢。

就在兩人針鋒相對之時,唐亮發現羅忠就是他失散多年的大哥唐明。唐明是被外省老伯收養,這點使得對省籍持偏見的唐父有所改觀。至於在龍山寺,原本排斥小芳的同行也有所覺悟,不再分你我。

唐亮、唐明一家人來到龍山寺探視小芳,唐明見到小芳的父親,驚覺芳父曾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唐家甚是感激,而省籍的隔閡因此得到化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