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的鏡子

發信人: reticentme.bbs@bbs.ntnu.edu.tw (【敗部‧復活】),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感:愛麗絲的鏡子(雷)
發信站: 精靈之城 (Thu Mar 29 12:21:04 2007)

blog版:http://tzuyaya.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28.html

鏡:「妳知道現在是什麼嗎?…現在是部分的過去和部分的未來所組成的…所以我們根本不存在。」
咪:「你媽咧、妳在說什麼啊?」
鏡:「那妳去找我媽啊!」

以為,是從這裡開始更加專心的。

影片的開始,是咪被鏡以衛生紙圍住眼睛,導演在放映後告訴我,這是一種暴力地代表,我個人延伸認為,這也似乎也是一種佔有率的表現。

接著,片中以接吻對戒等表現鏡跟咪的關係。整部片用看的其實都沒有提要清楚,也許有些人認為很模糊,可是導演認為,這樣已經夠了。

我還可以接受這樣的觀點。但是前面的剪接也許會對某些朋友而言稍嫌冗長。小豪跟著叔叔闖空門那段,如果導演沒有解是,我會不知到他是想藉此傳達單親家庭的問題。

而小豪剪下雜誌衣服,貼在鏡裸照上面那段,老實說我看不懂阿~雖然說看不看得懂不重要,但我還是去問了導演,他說,這段只是想傳達小豪的無聊(而且這段是在原始劇本理就有的,並非即興或是後來加上去的)。

是阿,其實生活中我們常會幹一些無聊的事情,而無聊的事情,別人往往難以體會箇中滋味,這樣也許也算是電影片名"愛麗絲"的隱藏之意吧!每個人都像愛麗絲一樣,都有一個小小樹洞,有時候會墬入其中,在洞裡也藏著許多自己的幻想夢想與渴望。

做一些無聊事,對我而言也算是逃往洞中的一些方式,別人也許哈哈大笑,也許漠然以對,但無所謂,我自己開心就好。

而這部片原本的名字"檸檬罐頭",雖然乍看之下看不懂,但經過解釋,我覺得更能傳達導演想說的話;

導演說,每個人都有無法改變事情,像是鏡不喜歡媽媽的男友、小豪的身世、咪跟小豪在一起對鏡的影響、鏡跟小豪做愛被咪看到之後咪的難過...,每個人在心中都有類似的無奈與辛酸,但是怎麼去面對,就是需要智慧,像是咪其實可以有很多選擇,在淡水河邊也可以選擇自殺,但她沒有。

而在"鏡子"方面,我個人的解讀是,這樣的情況可以反映在每個人身上,而我們也可以從每個人身上看見自己,或是也許透過別人可以更清楚的察覺自己本質中的一些東西;每個人都是鏡子,自己的,別人的,雖然當自己的鏡子是比較困難的事情。

導演不想講明很多東西,也想留給大家更多的想像,裡面有很多細節值得好好注意。

愛麗絲的鏡子,一部可以看到睡覺也可以看得很深入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