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我是誰
時間  Tue Feb 19 23:53:56 2002

《我是誰》
導演:成龍    演員:成龍、山本未來

劇情簡介:探員成龍在一次意外中喪失了記憶被非洲土人所救。經土人鼓勵,他決定去尋找自己究竟是誰,在尋找的途中,他救了一名賽車手,並結識他的妹妹,給予他不少的協助。

而他又遇到一個莫名其妙的記者說要採訪他,什麼都不記得的他,在尋找自己的過程中又越加清楚的發現事實的真相,奇怪的女記者到底是誰?而他自己又到底是誰?

原來成龍參加了美國中情局的偷竊科技行動,而這個行動卻非中情局所主導。成龍不斷被南非以及中情局人員追殺,而在尋找自我的途中意外發現原來記者是美國中情局的幹員,劇情急轉直下,成龍決定自己找回失竊的科技…。

========================================================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s
 標題  【我是誰】觀後感-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六
 時間  Wed Dec  2 23:43:47 1998

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我是誰  觀後感
導演:陳木勝、成龍
主演:成龍、山本未來、法拉美穗

成龍近年的影片逐漸走向國際化,片中用了大量的老外演員,他也被許多科技產物迷惑,在影片中大玩車、船壓人,劇情則越來越單薄,變成為表現武器而硬生生安插的單薄劇情。

於是觀眾雖見許多價值百萬、千萬的大玩意一台一台摔爛、炸毀,但看完後心裡還是覺得空空的。我從小看成龍電影,從「蛇形刁手」開始,他的電影每部都看,但從「紅番區」後,因為實在受不了成龍電影中外國人都像白痴一樣等著挨打,就不看了。

所幸「我是誰」又重拾回成龍電影中最重要的元素:1.精彩緊湊又有趣的自由搏擊動作設計、2.依地形設計的高難度動作。例如在飯店脫逃,順著牆角垂直而下;在荷蘭街上用木鞋互擲;在樓頂和兩名高手對打;順著大樓外牆走下等。

這些橋段其實都可以在成龍過去的電影中找到類似的片段,但這些也是成龍電影最重要最精彩的成份,少了這些就不是成龍電影。

近年好萊塢也漸漸可見以肉身拳打腳踢的動作場面,但都做不到成龍電影的緊湊中有幽默。此無他,成龍逗趣的特色沒一個好萊塢明星學得來。像偷光碟一段,如果不是有好身手、又機智、又會耍幽默的成龍,誰能做得那麼好看?

「我是誰」這回拉到非洲土著部落去了,固然增加一些過去成龍動作片中沒有的視野,但我不覺得有什麼特殊的意義。而且土人的前段和在都市裡打架的後段感覺上是兩部截然不同的調調。成龍還在片中加上保護動物(拯救墜落的小狗)、愛護兒童(將黑錢轉到兒童福利會),但也只是一筆晃過。

此次成龍還替女主角之一山本未來設計了神奇開車術,除了又帶給觀眾一場精彩的動作戲之外,也一新成龍電影裡女主角大多只會尖叫的形象。另外此次很難得的成龍在片中沒有女朋友。總之除了用國語配音,聽起來怪彆扭之外,「我是誰」是成龍近年來最好看的電影。

成龍的電影成本甚高,如果沒有廠商背後支持,他也不可能玩得下去。於是電影裡公然出現大大的商品名稱,成龍也盡情的砸車,帶給觀眾感官新刺激,成為成功的賣座商業片,成為港台唯一的賣座保證。

這樣的路越走越無法回頭,觀眾想在他的電影裡找到如「奇蹟」般的濃厚中國風已是不可能,今後想看「重案組」的純港味警匪片大概也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