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港產片的“救巿主”

發信人: andyjon.bbs@bbs.nhctc.edu.tw (andyjon), 看板: movie
標  題: 《無間道》﹐港產片的“救巿主”
發信站: 新竹師院風之坊 (Thu Dec 12 16:40:43 2002)

由四大影帝兩大天后主演、肩負著重振香港電影巿道的重任的《無間道》﹐今天于香港和內地同時盛大公映。此片在這個烽火連天的聖誕檔期與《英雄》、《哈利‧波特Ⅱ》等大片狹路相逢﹐《無間道》究竟是英雄蓋世﹐還是不日而亡﹐很快就有分曉。

昨日本報6位記者編輯第一時間觀看了《無間道》﹐謝曉透露﹐其他五人在完場后依舊在電影院內饒有趣味且孜孜不倦地討論起來﹐連午飯也不顧﹐對此片的評價也絲毫不低。兩軍相遇勇者勝﹐《無間道》是否勇者﹐觀眾看完后﹐相信也有定論。--編者按

眼見為實﹐看過之后﹐我才敢下這個斷言﹐在港產片巿道低迷的大環境下﹐《無間道》一出﹐才為今年的港產片保全了顏面。它也再次印証了我本人的一個謬論﹕黑幫片沒有不好看的!總而言之一句話﹐它沒有令我失望。

前一陣一直在呼喚港產片的“救巿主”﹐我想這部片子當得起這個榮譽!大導和明星云集并不是好片的必然保証﹐《天下無雙》是個典型的例子﹐何況劉偉強導演還有《藍血人》的不良記錄﹐我的期待因此不得不打一個折扣。

    但現在可以說﹐劉偉強的確是有實力的導演。他得到的是一個討巧的題材﹐但是卻選擇了一個困難的路線﹐影片顯示了他具有駕馭復雜敘事的能力。

以臥底為主角的黑幫電影并不少見﹐如周潤發在《龍虎風云》中就曾扮演臥底警察﹐他也因此片獲得1988年香港電影金像獎﹐而這部電影的攝影正是劉偉強。

另一部臥底片《辣手神探》也為人稱道﹐片中扮演臥底的恰是本片主角梁朝偉﹐他在那部影片中的出色演技使他成為“香港電影中最成功的臥底形象”﹐時隔多年﹐梁朝偉再次演繹同類角色﹐風格已不同以往﹐演技更加純熟精湛﹐這里略提一筆。

    《無間道》最可貴的地方在于沒有重復以往的黑幫片的套路模式﹐主題不再是江湖義氣或者黑道兄弟情誼﹐也不是單純表現臥底的警察英雄﹐而是著力刻畫人物的復雜微妙的心理和時刻處于危險邊緣的命運上。這種轉變將黑幫片提到了一個新的境界!影片吸引人的魅力來自于精彩的情節設計和對敘事節奏的把握。

    可以看出﹐它不追求表面的張揚﹐比如摒棄了大場面的血腥打斗槍戰場面﹐  甚至警匪交鋒的緊張場面都不是最吸引觀眾的核心﹐相反﹐人物悲劇性的角色身份的衝突﹐以及因此而展開的心理游戲才是令觀眾屏氣息聲的主要賣點。

影片以一黑一白兩位臥底的命運為主線﹐警察和黑道之間的較量充滿緊張氣氛﹐節奏則步步推進﹐環環相扣﹐又高潮迭起﹐不容喘息。由此可見影片的情節設計頗見用心﹐節奏緊湊﹐有一種難得的張力。

    這在當前心情浮躁的電影制作中顯得難能可貴﹐近年的港產片中﹐只有三年前備受好評的《槍火》可與之比肩。這部影片的成功有演員一半的功勞。四大影帝在片中大拼演技﹐人物個個性格鮮明﹐內涵豐富﹐令人信服并為之贊嘆。其中演技最好的當屬黃秋生﹐稱得上爐火純青﹐雖然角色本身并無太大的發揮余地。

    而梁朝偉曾志偉和劉德華也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假如挑剔一點的話﹐梁朝偉和劉德華都還有發揮的空間﹐比如對于角色內心的焦灼緊張與矛盾的分裂心態的表現上顯得比較平淡!其實用一些眼神就足夠了。

本來我對結尾不大滿意﹐認為還可以改一下﹐使它更有悲劇的震撼力。但導演對此有一個解釋﹐他引用佛經的語言表達了這樣一個觀點﹕生不如死﹐死才是永生!這與片名“無間道”暗合﹐其實悲劇色彩更為濃烈﹐我以為他說的是對的。-本報娛樂評論員張超

導演、主演功力大解碼劉偉強一切為劇情服務如果說香港導演都有平民氣質的話﹐劉偉強算是平民中的平民。他不求影片有多少自己的想法在﹐只求每天有工開。但《無間道》超出了我對他的想象﹐尤其是有雖然賣座但我不喜歡的《藍血人》在前。看得出影片的劇本底子已非常好﹐縝密的細節安排﹐兩條主線多而不雜﹐而且相互緊咬由始至終牽動著觀眾的心。

    當然這樣說不等于要剝奪導演在影片中的話語權。這么好的料仍需要一把好手來將它完美地糅合到一起。

但劉偉強不是杜琪峰﹐他沒有刻意像《槍火》那樣表現子彈的快、黑幫人物的酷﹐甚至連他花重金做的特效都讓人難以覺察﹐正如他自己說的﹐一切都是為劇情服務﹐他不要“炫”。片中沒有一個演員刻意扮靚扮酷﹐也沒有一個刻意扮天真可愛﹐每個鏡頭不用柔光逆光拍攝照樣把該表達的超分表達了。對劉偉強的評價我只有一個字﹕好!

劉德華從未如此之棒

    之前我一直對劉德華有種成見﹕他這輩子再怎么努力轉型﹐恐怕始終都脫不了一個“靚”字﹐除非像《瘦身男女》那樣刻意將身體變形或將性別竄改﹐一個人要靠這種手段來改變觀眾對偶像派或實力派的判斷﹐靚也成了一種負擔。

但《無間道》真的改變了我的看法﹐這是我看過劉德華演得最棒的一部戲。我甚至懷疑是否自己太久沒見他在台上扭腰露點的﹐  開始忽視他那張已悄悄爬上皺紋的俊臉?

    不是﹐他還是那么靚﹐靚到跟上了年紀的增長和季節的變化﹐已經有了成熟男人的味道。他還是那么酷﹐但酷得讓你感覺不出他仍是穿了一件似曾相識的深色西裝﹐微微翹起的頭發還可能打了某名貴摩絲!變的是什么?是他的表情和眼神!

他終于丟掉了那些在舞台上左搖右擺向歌迷煽情的習慣動作﹐  將內心世界的變化與表情的變化同步地演繹出來了﹐那一刻你覺得他真的是黑幫臥底劉健明﹐是一個想做回好人但無力改寫自己曆史﹐有點后悔又有些矛盾﹐想完美了結卻無法逃脫法律制裁的警察劉健明!

    梁朝偉再度讓人心動看過王家衛的經典文藝片《春光乍洩》、《花樣年華》﹐我大概對梁朝偉的表演有了自己的定義﹕不溫不火。他真實生活中不幸福的單親家庭經曆讓他對這個世界的激情都藏在了心里!他常常流露出的憂鬱與不自信似乎只能在劉嘉玲這樣一個有點世俗又有點溫暖的女人身上找到歸宿。

當然這只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就是投入表演﹐  我相信他把各種心情在影片中演繹出來一定是有樂趣的﹐ 否則他不會一有空就琢磨角色。

    這次《無間道》中的臥底陳永仁雖不需要顛覆以前的表演﹐但梁朝偉那張愁苦的臉上已寫滿了矛盾與內疚﹐在黃警司從樓上摔下來的那一刻﹐他強忍住悲痛與仇恨只能用一雙含淚的雙眼無助地注視著﹐他想跨上前最后告別一下自己的上司但理智又讓他止步﹐內心猶如翻江倒海﹐一切都復雜地糾纏在他那一刻的眼神里﹐那一刻你才發現﹕原來梁朝偉不只是憂鬱的時候最美﹐有激情的時候更令人心動。

    黃秋生真的漢子有血有肉看過《無間道》后我無比認同劉偉強的一句話﹕所謂“票房毒藥”是因片而異的。對曾被稱為“票房毒藥”黃秋生來說﹐表演的空間是有限的﹐一個整天對著電腦對著同事指揮“作戰”計划的警官﹐除了緊張發愁還能不能有更多性格呢?

生日送表給下屬﹐遇上黑幫追殺時鎮定地想招對付并讓戰友先走﹐  “怦”的一聲巨響他被黑幫從高樓扔下慘死﹐那微微睜著的眼睛似乎還隱隱透著他對戰友安危的擔憂﹐他對這個美好世界的留戀﹐對妻兒的牽掛……短短的几場戲里黃秋生把有血有肉的男人形象深深地定格在觀眾心中。

曾志偉黑幫大佬老謀深算演過無數次黑幫大佬﹐但這次還是不同。他的老謀深算他的冷酷囂張不用多說﹐只要看一看他那張表情豐富的臉就行了。只見他時而眯起雙眼時而睜大眼睛直勾勾地盯著人看﹐在這樣的人身邊生存除了需要高智商外還要有很高的情商﹐時刻洞察他的內心變化﹐揣測他心中所想。

他這個角色是為梁朝偉服務的﹐因為他難以對付﹐所以才襯托出梁朝偉機智勇敢身經百戰﹐觀眾才能為主角的命運時刻擔心。

    鄭秀文幸好戲分不多幸好角色戲分不多﹐否則她在一系列都巿愛情喜劇里慣有的撒潑、逞強、八婆的性格特色又會展現無遺。如果把一個在常人印象中斯文智慧的女作家演成那樣﹐那劉偉強說煲湯時要放的這把鹽一定會給人感覺過咸。

陳慧琳斯文清秀不多言對于不會表演徒有漂亮面孔的演員來說﹐ 讓她少說話是一妙招。影片里的陳慧琳雖沒穿白大褂﹐斯文清秀還是有醫生氣質的﹐何況那張令人愉悅的面孔總讓人想起几十年才出一個的林青霞。-本報記者謝曉

電影評分表
鈄江明★★★☆虞曉毅★★★★謝曉★★★★張超★★★★
王玉坤★★★★袁蕾★★★★-

    反思國產商業片的軟肋《無間道》雖然不是預期中久違了的“黑幫片”﹐但仍然是一部成熟的商業作品﹐一些諸如“高潮迭起”﹐“情節緊張”之類的詞完全可以用到這部電影里。但這部電影令我生發另一番感想。

香港商業片瑣仴t的確有一套﹐他們對電影敘事節奏上的掌控非常熟練﹐很少怯場。但屈指數數內地拍商業電影的導演﹐也就一個馮小剛﹐一個張藝謀﹐可他們兩個人都是不會講故事的人。

    當然他們也有自己投機取巧的手段﹕馮小剛把電影變成了電影相聲﹐靠段子撐場;張藝謀用文藝片的路子來拍商業片﹐往往也能智取票房。但問題在于﹐講故事是拍商業電影繞不開的關﹐劍走偏鋒總不是長久之計。

所以盡管我們已經有了“第一大片”《英雄》﹐但因為不會講故事這個軟肋﹐國產電影前路漫漫﹐前景還是沒法看好。-本報娛樂評論員鈄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