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

作者  EvilDan@kkcity.com.tw ( ),                           看板  movie
標題  門徒 Protege 觀後感
時間  KKCITY (Thu Mar 15 22:40:41 2007)

價值觀念的偏差  往往是一個人人生的重要轉折點    一部頗具有爭議性的大螢幕作品  導入「毒品」這個社會嚴重敏感問題    是否真該深入探討  究竟為何整個世界數千萬人染毒?

到底是否是電影對白中  吸毒  是因為空虛?還是尋求刺激?一時的好奇吸引  卻是自此傷害許多人身心甚而家庭的起點    無法自拔而深深成癮  戒毒  成了許多所謂毒梟、毒蟲自欺欺人的共通語言

只要你一旦上了癮  忍不住受到誘惑而失去自我抑制能力    那麼  再怎麼勒戒都是白費苦工  浪費社會資源罷了

門徒英文稱之為 disciple 本意為信仰主義的追隨者  而在電影裡    也許引伸的意義為「師徒」  但我確信  用「一丘之貉」來解釋會更恰當

也許有人會說  吳彥祖飾演的阿力  是臥底的角色    然而在電影的最末  他卻永遠分不清自己究竟是警察還是毒販    所以我用了如此狠毒的文字來下注解

吸毒的人  因為空虛(或許吧)而吸毒  是嚴重自欺欺人
販毒的人  扭曲所謂市場機制理論來販毒  戕害人性身心

「吸毒的關我啥事,是他自己要吸的」

好一副「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套句現在的時下語言來說

「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是吶!好一副事不關己的無責任言論

唯利是圖是唯一的最高信仰  而因毒品害了多少人和家庭  卻概而不聞    流竄在各地的毒販們  你們不也是這樣的心態嗎?

幾年前我在成功嶺服補充兵役時  某次收假回來  我連上某位弟兄    就不知從哪弄來幾顆搖頭丸  看到他吞食後  彷彿無憂無慮的舒暢表情    在我的眼中  卻是彷如魔鬼般的可怕  彷如張靜初在劇中飾演的阿芬角色    每次注射海洛因後  是虛脫還是無意識般的彌留?

這是我一個最大的疑問  吸毒  真的是浪費自己的人生    又或者該說  是出賣自己的靈魂給看似天堂其實惡魔的無淵地獄    價值觀念的正直或偏差  卻  往往在一線之間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