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若蘭

作者  denish.bbs@cia.twbbs.org.tw (丹尼斯),       看板  movies
標題  養鴨公主 唐寶雲回顧展(五)
時間  中央情報局 BBS (Thu Jun 24 07:30:21 1999)

        5.我女若蘭

        職演員表:
        監製:胡健中         製片人:龔弘
        編劇:張永祥         導演:李嘉
        演員:唐寶雲、葛香亭、馮海、謝玲玲

        本事:
        敘述孟仲平夫婦的獨生女孟若蘭
        戰勝小兒麻痺症,恢復健康的曲折感人故事。

        出品日期:1965        片長:10730 Ft. 119 Min. 11 reels
        備註:35糎,國語發音,彩色,愛情文藝

========================================================

作者  Limbo.bbs@fpg.m4.ntu.edu.tw (lost in limbo),  看板  movie
標題  勉勵自助人助的《我女若蘭》
時間  小魚的紫色花園 (Sat Dec 30 09:50:47 2000)

2000台北電影節『流動電影院』第二站,12月31日將在萬芳社區七號公園晚間七點放映,永遠的「養鴨公主」唐寶雲飾演因為小兒麻痺而不得不放棄芭蕾夢的主角若蘭,就如同蘭花一般,若蘭代表的是嫻靜而溫婉的氣質;另外葛香亭飾演若蘭的父親,則又是謙和含蓄的代表;至於現在仍然活躍於香江社交圈的美艷親王謝玲玲,則是飾演幼時舞藝極佳的若蘭。

自從罹患了小兒麻痺之後,原本積極活潑的若蘭頓時陷入一片憂愁。穿著鐵鞋、杵著柺杖的她,無法面對眾人的眼光,惟有封閉自己在房間當中。這些情況,看在試盡各種方法求醫的父母眼裡,更是有著說不出的傷心與難過。

同學文雄攜來的蘭花在經過細心照料之下,欣然盛開。綻放得極為燦爛的花朵,也引起她養蘭的興趣,在家人親友們的悉心照顧之下,若蘭重拾笑靨。待到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庭院裡的蘭花更是欣欣向榮,開滿花房。文雄終於提起勇氣向若蘭表白;而在花藝大賽當中,受到眾人鼓舞,克服心理障礙,重新開始跨出了她的步伐… …。

故事巧妙地以眾人養育蘭花來隱喻週遭親友對若蘭的呵護。雖然是國片「健康寫實」時期的作品,但不再把視覺景觀停在鄉野、海邊,而是記錄了臺北市長巷中日式平房的生活。如今影中人唐寶雲、葛香亭等人都已不在人世;謝玲玲前一時期在港離婚,如今要再有機會見到這些影人只能從這裡緬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