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倉健

發信人: applejuice.bbs@bbs.cs.nthu.edu.tw (愛波就斯), 看板: movies
標  題: 鐵道員之介紹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Fri Oct  8 10:47:40 1999)

第23屆加拿大蒙特婁國際影展於9月7日完美落幕,而日本老牌性格演員高倉健也因其主演的日本電影【鐵道員】一片榮獲最佳男主角大獎,刷新日本電影在國際間參展的最新紀錄。

日本男演員在國際間嶄露頭角,自1965年已故的三船敏郎以【紅鬍子】榮獲威尼斯國際影展以來,此次為第二次,期間間隔了34年,也是高倉健個人從影 44年以來第一次獲得國際間的肯定,其意義可說相當重大。

高倉健本名小田敏正,1931年2月16日出生於日本福岡縣。明治大學商學系畢業後,1955年 被發掘從影,成為東映第二期的新人演員,並於隔年1956年以【徒手攻擊雷光】一片出道。爾後1964~1971年【日本俠客傳】、1965~1968年【網走番外地】、1965~1973年【昭和殘俠傳】的三系列電影,更使他榮登東映電影公司男主角的第一把交椅。

1970年以【燃燒戰場】一片進軍美國電影圈,1976年離開東映電影公司,之後相繼參加1977年東寶【八甲田山】、松竹【幸福的黃色手帕】演出,並獨占日本電影界各項最佳男演員大獎,個人演出作品200餘部,1998年榮獲紫綬褒章大獎,可說是日本電影界裡不可多得的一位實力派老牌演員。

加拿大時間9月6日晚間7點20分,於蒙特婁國際影展的頒獎典禮會場中傳出「最佳男主角獎-高倉健」時,現場響起了一片如雷的掌聲,大家並且一致公認此獎非他莫屬。

此次沒有前往加拿大的高倉健,由降旗康男導演代為領獎,當此好消息輾轉傳到高倉健本人工作室時,靦腆的他並沒有召開記者招待會,謹以一封誠懇的謝函表達自己內心的感謝。

他說道:﹝在日本電影一片不景氣的聲浪中,【鐵道員】一片讓為數眾多的觀眾花錢買票走進電影院中觀賞,已經讓我非常的欣慰,沒想到此片還能受到國際電影界人士的青睞,更是讓我萬分感動。

在此,我除了要感謝參與這部電影的所有工作人員之外,更要與他們一起分享這至高無上的榮耀。我願謙虛接受所有評價,以作為往日演技上更高一層的磨練。除此之外,我還有一個非常深刻的體驗,那就是跟一群認真努力的人員一起工作,真是一個美好的經驗…..我真的很高興。﹞

【鐵道員】這部電影由高倉健和偶像演員廣末涼子共同擔綱,而在台灣頗具知名度的搞笑演員志村健也參與部分演出。

故事主要描述的是一條因為載客成本低落,而即將面臨廢除的鐵路,這條鐵路的終點站位於冰天雪地的北海道,而主人翁佐藤乙松〈高倉健飾演〉則是此站站長。乙松是一位盡忠職守憨厚的鐵道員,獨身女和愛妻身故時他依然堅守崗位,往後的日子也一個人獨守車站。

就在面臨退休和鐵路廢除的前夕,車站相繼來了三個小女孩,分別以小學一年級、六年級、高中生的姿態出現,並與乙松共度美好溫馨的一日,而當乙松最後終於知道這乃是他那生後兩個
月即夭折的女兒回來與他聚首時,他一切埋藏於心裡的遺憾都已了然無蹤,翌日,他挺拔的身軀覆蓋在暟暟白雪的月台上,結束了他忠實負責又木訥的一生……..

這部電影描述男性不擅言詞凡事往肚裡藏的生存方式。蒙特婁國際影展的評審團認為,在如此微少的台詞裡,憑藉著表情和肢體語言就能感動所有觀眾的演技,真是令人讚嘆。

【鐵道員】一片今年6月開始在日本全國50多家戲院上映,共計260多萬人次進入戲院觀賞,票房總收入突破25億日幣,戲院裡啜泣聲此起彼落,堪稱是今年日本電影界裡最感人肺腑的一部深具質感的作品,更有多位日本影評家指出,若錯過欣賞此部電影將造成莫大的遺憾。

廣末涼子在得知高倉健以【鐵道員】一片,榮獲加拿大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的殊榮時,立刻向高倉健表示道賀,並透過媒體發表感言:

﹝恭喜高倉先生榮獲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這部電影不止在日本獲得大家的肯定,還為日本在國際間贏得殊榮,讓許多人注意到高倉先生精湛的演技,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我雖然僅僅和高倉先生合作過一次,而且時間並不長,但是高倉先生收放自如的演技以及十足的親切感卻讓我印象深刻,我也因此渡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我在此深切期盼和高倉先生還有合作的機會,也會向您看齊,努力加強磨練自己的演技,希望您今後能為了廣大的影迷帶來更多更多精采的電影作品。」

【鐵道員】預計將於10月份在台灣各地與各位觀眾見面,看膩了日本恐怖電影的觀眾,將有福欣賞到一部溫馨感人的國際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