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藍宇>&小說中的<藍宇>

發信人: larryh@kkcity.com.tw (跟自己的燭光晚餐),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中的<藍宇>&小說中的<藍宇>
發信站: KKCITY (Fri Nov  9 15:57:00 2001)

電影中的<藍宇>與小說中的<藍宇>

昨天下午,算是蹺班吧!!藉口看牙,三點多就站在等著與<藍宇>見面的觀眾群中四點多,原本晴了半天的台北開始下起毛毛細雨,空氣也頓時降了許多,似乎是在培養一種氣氛吧!!

雖然與隊伍中大家趕集般的情緒有些不那麼襯??四點三十,長長的隊伍開始擠進戲院, 不過到真正開演,著實等了半個鐘頭,當中還有一波搶位子的小風波,

事先看過網路上的小說,電影也一如原著中的獨白展開,只不過,他們的相識到成為"朋友"的過程,電影不知是被剪掉還是刻意簡化, 總覺得許多令人錯愕的片段,跳得太快,不過倒與片尾的拍攝手法有所呼應, 不過速度是漸漸穩定下來,雖然跟小說中的安排相比,還是簡略了些

對於劉燁飾演的藍宇,我一直很好奇, 一個演員要如何詮釋寫在小說中同志愛情間的, 該說是成長??還是滄桑??表現出來,

然而,劉燁從剛遇到捍東時的羞澀與呆滯, 此時,在捍東家人前的他所表現出的是"不安". 後來歷經數度分合,當捍東出獄後,大夥圍著爐,看著愛人跟朋友划拳時, 那種恬靜與安然地守著他的感覺,是成熟,卻又是另一種好似終於被接受的滿足, 在"他"朋友前所呈現的是初為人妻(夫)的羞怯,
我認為劉燁成功掌握住這種轉變

至於胡軍,我想不少人和我一樣,會把他從頭罵到尾,倒楣他演捍東這個該是爛天秤座(我也是!!嘻嘻!!)兼兩棲動物,對於藍宇的愛,似乎總用錢來回應, 當然,他對藍宇的愛是有的,但總是不同世代的人吧!!不同家庭,不同階級……??

作者是殘忍的,他沒有讓藍宇在凡間與捍東有過太長的幸福, 當捍東要將一切重頭開始時,藍宇以死亡告別, 小說中的捍東,在朋友的注視下,吻著藍宇被血染黑的臉頰,冰冷的唇…….

滾!!你們這些活著的和死去的人都看著吧!!
我再也不用掩飾、隱瞞,我要守在他的身邊!!!你們可以當眾高歌你們的愛情,摟著你們的愛人親吻,難道我連為我死去的愛人傷心都不行嗎?!!我看著他的胸口,那寬闊的胸膛,我曾無數次親吻、撫摸……

"滾!!你們是想笑話我嗎?笑吧!!
我不能就這么離開我的愛人,我要抱著他,他肯定需要我!
我要用力抓緊他,要讓他溶
化在我的手中……他沒有死!他可能一會兒就醒過來,
他說過讓我今晚去接他!
對了!他早上讓我吻他,他很少這樣,他一定是暗示我什么…
可我卻吻得那么不認真…我怎么那么愚蠢!!
我湊向他的臉,我要在那血肉模糊的一團上補上那個吻……………

摘自小說 <藍宇>  

那種對整個社會壓抑的不滿,強烈的張力,讓我在初看時,有種心中被撕裂開的痛, "這是我們的命運嗎??"讓我一遍遍不斷問自己,

然而,電影中的捍東卻被導演讓他頓時失了聲,當他的哭聲終於被聽到時, 力量似乎已多是自責,撼動也就不那麼強,戲院中,我努力讓自己回想小說的句句, 強迫自己要掉下幾滴淚來哀悼,但…….

相較於小說近乎另類大團圓,或是符合社會價值的尾聲, 電影的結局是比較令我欣賞的,相較於北京不斷變,捍東總回到藍宇出事的地方"或許不是憑弔,因為他總認為藍宇沒有離開" 車子繼續開,畫面愈走愈快,

"秋天的風,一陣陣的吹過……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出了戲院,台北的雨繼續下,天色已經暗了,隊伍還在排,是下場電影吧!!不過我已經沒有力氣,
台北晚上六點半,氣溫攝氏20度,秋天, 北京的秋天又是如何?? 是否也上演著同樣的<藍宇>在真實人生, 他們的故事有結局嗎??

我自問,我比較像是捍東還是藍宇??對於愛情,我有著捍東的不安與搖擺 , 那麼我身上像藍宇的又是哪個部分呢??

這是部值得看得電影,也祝福入圍十項的<藍宇>能抱走今年的影展大獎, 更期待台灣能早讓出現屬於自己的同志影展

Jerry

p s. 我投劉燁一票, 還有他演的<那人那山那狗>剛看完
    改天在跟大家分享,不過也很值得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