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君豪與《彩虹橋》

謝君豪 第一站彩虹     2004-05-30

局外人看,這一年的謝君豪,很奇妙也很諷刺。

奇妙是:自小在彩虹村長大的謝君豪,第一次替無線拍劇集,就叫《下一站彩虹》,即使真的如有雷同,也實在太過巧合。

諷刺是:劇集出街後收視欠佳,結局亦只錄得廿九點,相比起《皆大歡喜》和《翡翠戀曲》還要低「一」點,而且堂堂金馬影帝和香港話劇團首席演員,竟被人批評演技不成熟。

實情真的如此這般惡劣?或可用以下一件小事作參考。

替謝君豪借衫時,女店員乍聽「謝君豪」這個名字,搖晒頭,但當我指出謝君豪即是《下》劇中那個fashion designer尤力時,她即喊道:「我好鍾意佢,佢做得好得意!」之後還遞上名片,託我為她取簽名。

實情原來是,即使有人依然講唔出「謝君豪」呢個名,他的樣子,倒是成功入了屋。

演藝學院第一屆招生時,謝君豪已決定投考戲劇組,無奈出師不利,「肥佬」收場。他沒有氣餒,第二年再接再勵,結果有志者事竟成,

「當時我還住在彩虹村,你知啦,郵差派信時,由鐵閘塞入屋裏,但等左好耐都收唔到,就知考唔到。第一年考唔到,是面試三個月後的事,但到了第二年,當郵差將一大個公文袋放入來時,我就知道呢次掂左。」的而且確,彩虹村記錄了謝君豪踏上戲劇生涯的第一頁。

階段

訪問當日,謝君豪自行駕車到出生地彩虹村。眼前的他,跟電視上見到的有點不同,頭髮留長了,整整齊齊的,雖然依舊戴左一副太陽眼鏡。我跟他說:「嘩,乜型左咁多呀!」他即時回了一句:「不嬲都咁型架啦!」

對四十有一的謝君豪來說,這句話好像遲了十年。

在演藝學院畢業後,謝君豪拍過十多部舞台劇,以及寥寥可數的電影和電視劇,為他帶來最多名與利的是《南海十三郎》,「我憑這部電影(《南海十三郎》)羅左影帝後,機會確實多D,人工高D,演技更加被肯定,但做的事還是差不多,一切按部就班。」

按步就班的結果是,人到中年才仆到去電視台拍劇集,除了要捱過無線極速的拍攝時間外,他還要扮演有型有款的fashion designer,跟細自己十幾歲的胡杏兒談情說愛。豈料一向賣演技的他,竟被人批評演技生硬。

「我唔同意,點解(而家先拍電視劇)會遲?我承認做電視,覆蓋度好廣,但舞台劇可以俾我集中精神去演戲,兩者根本不相同,冇得話點解唔早D拍劇,如果我一早做,咪冇左累積多年既舞台劇經驗?所以冇得咁講,我亦都唔會咁睇,我只會覺得呢個時候發生既野,都是正確的。」

對於自己在《下》劇的演出被批評,他說:「我唔覺得套劇冇發揮,我只是做好演員本份,其他事就讓電視台去擔心啦!」

「我一向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好自豪,因為我可以做到自己鍾意的工作,而這份工作既可以帶俾我滿足感,又可以維持生計,哎也都叫做個獎,你話唔好?唔係丫嘛!」

又難怪,回看跟他同屆畢業的同學呂頌賢、陳國邦和黎凱珊,謝君豪的確已算是最有成就的一個。

角色

翻看謝君豪的資料,發覺他過去的訪問,內容總離不開演戲,緋聞、醜聞、夜蒲、溝女?沒有啊!是他本身清高,還是他玩得高明?又抑或是我們對他根本從沒用心過?

開始有人認識謝君豪,是《南海十三郎》那時,當時他已不是十八廿二,更加是一個已婚男士,沒有緋聞,容易理解。不過想紅,不難,有人會選擇製造新聞,日日見報,但謝君豪極之反對,他認為就算自己一直半紅不黑,也不應做出一些「拙劣的行為」。

「客觀來說,做新聞一定唔岩,因為新聞是客觀報道事實,對社會十分重要,所以如果新聞都可以做,就非常可悲。我承認一個藝人是需要宣傳來增加曝光率,但要適可而止,不可以太過離譜走偏門,即等於一個人需要搵錢而去打劫銀行,冇錢,咪去搵野做囉。所以想得到宣傳的效果,做好手頭上的工作便是。」

事實上,這麼多年以來,謝君豪的生命都投放在那一個個虛構的角色上,至於真實的生活,他沒有餘力再去扮這扮那。「香港話劇團那八年生涯,是不可多得的磨練,可幸的是,我一直以來都沒有遇到甚麼挫折。」

謝君豪三十多歲時,便當上香港話劇團的首席演員,反觀一般人可能要到四十多歲才有這個機會,他無疑比人行快了十年,但對於「舞台劇王子」這個稱呼,他從不認同,而當我這樣稱呼他時,他甚至「想嘔」。

即使不肯認是「舞台劇王子」,謝君豪始終認為自己是個多元化的演員,不過也不是每一個角色交到他手上,他都可以演得出神入化,「你一定要擁有那個角色的性格特點先會做得好。」

電影《天作之盒》中男主角Albert的積極樂觀,以及亞視電視劇《嫁錯媽》中郭文聰的戇直,部分都是他的寫照,至於代表作《南海十三郎》,更令謝君豪知道自己原來有一種與生俱來的神經質。

「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有神經質,記得剛剛入劇團第一年,King Sir(鍾景輝)睇到我有這個特質,就搵我做一個喜怒哀樂兼大情大聖的英國皇帝,結果反應唔錯。《南海十三郎》之所以做得咁放,全因我有這個特質。」但他隨即補充:「我只是神經質,不是神經失常呀!」

家庭

三年前,謝君豪多演了一個角色——父親。

謝君豪為女兒改名時,從陶淵明的詩句「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中,摘取了「采」和「南」二字,只是後來用了有三點水的「湳」。

「自從我個女出世後,心情好左,工作亦都接踵而來。」冇記錯,當年他太太是選擇吉時剖腹生產,難怪女兒采湳一出世就咁好腳頭,帶旺爸爸成為搶手貨。雖然謝君豪現在所接的工作,大部分都是返大陸拍劇,有時一拍更長達兩個多月,不過他表示不打緊,「如果我要長時間返大陸拍劇,而工作環境又 cleaning 我通常都會叫她們上來玩,或者同個女玩netmeeting。」

提起女兒,謝君豪一如其他剛為人父的男人,總是流露出開心的神情,「她現在三歲,好得意,出世時仲做過親子雜誌的封面人物,好犀利架!」

但當記者要求他提供一張全家福刊登時,他立即耍手擰頭,表示太太唔鍾意,頓時變成了一個怕老婆的小男人,「其實我同太太之間冇分話我怕你定你怕我,會好平等,因為我都幾民主,好多事都會同太太有商有量,兩人之間彼此尊重。」

原來太太是他做暑期工時認識的,當時二人一拍即合,經過十多年的愛情長跑後,便在九五年結婚。現在不須返工的謝太,平日除了照顧女兒外,還修讀兒童心理學,剩下謝君豪一人在外奔波勞碌,但他樂在其中,因為家庭正是他工作的精神支柱。不過當謝君豪沒有工作在身時,他一樣會幫手湊女。

「遲些我想帶個女返來彩虹村,始終這兒是我出世後,生活了四分一世紀的地方,點都有D感情。」

沒有青豆的腿通

跟謝君豪舊地重遊,他帶我遊歷了一遍他的成長場地,耍樂的地方、讀過的小學……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村裏那間舊冰室的火腿通粉——上面的青豆。

「細個屋企冇錢,可以去茶餐廳食飯已經好好,那時覺得火腿通粉上面的青豆好靚,好似好high咁,所以好鍾意食。」

時至今日,他對青豆依然有一個情意結。所以一影完相,他便提議往那裏吃一頓飯,他還肯定現在的火腿通粉不會再有青豆,我不信,跟他打賭。

當伙記把腿通端來,揭盅,果然只得火腿+通粉。是一種意料之內的失望。

也有意料之外的喜悅。在彩虹村拍照途中,突然殺出一名當保安的中年女士:「你地影咩相呀?」但當她眼定定望實謝君豪三秒後,便「呀」的一聲叫了出來:「我晚晚都有追你(套劇)呀!」十足十一個小fans。

保安員的一句話,引證了這位原居於紫薇樓的小伙子,事業已畫出彩虹。

幾粒青豆,算乜野?

http://www.3weekly.com/common/content.htm?link=threeweekly/0242/ent/20040529ent0090/content.htm&topic_id=0301
三周刊 242 期

========================================================

發信人: yilingkoo.bbs@cia.hinet.net (心情極度惡劣..><..), 看板: HK-Drama
標  題: 謝君豪首度拍無線劇集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Thu Aug 21 10:59:12 2003)

謝君豪、胡杏兒、李彩樺、吳美珩及陳敏之主演的新劇《彩虹橋》於昨日試造型,此劇以時裝界為背景,謝君豪將飾演香港最頂級的時裝設計師,並與吳美珩及胡杏兒發生三角戀。

今次是謝君豪首次與「無線」合作,雙方採取部頭形式,問他為何會與「無線」合作?他說:「因為未合作過,而且過去兩年我多數在內地拍戲,經常掛念香港家人,應該要回來工作了。」

其實謝君豪現時仍要返東莞拍內地劇《第二春》,並與斯琴高娃合作,雖然此劇要講普通話且用現場收音,但因他是飾演香港人,所以他的港式國語也可接受。

君豪表示《第》劇將於月底煞科,九月才會正式為《彩》劇開工,由於他對時裝向來沒有研究,為了演好今次角色,他將會多出入名店、多翻看時裝書及欣賞時裝騷,以便演來更自然。

身型高挑的吳美珩,一直被誤為是模特兒出身,甚至試過被誤為琦琦,但其實她並未做過模特兒,亦不介意被誤為琦琦,因為琦琦也是美女。
大公報 http://www.takungpao.com/news/2003-8-21/UL-1672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