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太平洋

作者  hop2.bbs@bbs.cs.nthu.edu.tw (半年了),                看板  movie
標題  不負責Review_【深深太平洋】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ue Dec 25 14:01:01 2001)

不負責Review【深深太平洋】-戀愛中的少男女 看著辦…
文/楨妹

戀愛中的未成年少男、少女們啊,看看這部電影吧!它會告訴你太早嚐禁果後,一個可能發生的悲哀現實。片中的小女孩,夢見游於海水中的自己很自由,而看見一對母鹿和小鹿死亡時,她開始難過…。

還好,以上只是故事的開始,接下來上演的感情點滴,才是【深深太平洋】動人的地方。本片發展出好幾條感情軸線,愛情的部分是:小琦(王瞳飾演)和「拋棄」她的小翰、小琦和救起她的小貓、小貓的姐姐曉君和警察哥哥阿朋、外國人Alex和他太太;親情的部分有:阿茂嬸和阿茂叔、原住民阿媽和小貓姐弟倆;友情的部分為:小琦和外國人。

其中,比較有戲劇張力的是,青年曉君和阿朋之間的關係,女從害怕、故意不理睬,到終於理解男方的愛,是很多人談戀愛時都可能碰到的狀況,心理的「接近性」十足(不過,阿朋跳到大海的那場戲,令人感到有點意外和誇張)。

另外,小貓對小琦的感覺,和阿媽對孫兒女的親情,也以一場戲來表達,前者是小貓在沙灘寫著小琦名字,後者從阿媽對著V8講話講到哭了,可以得知。所以,這部電影充滿了平常你我也有的感情故事(喜悅與困擾),加上南台灣的海山風景,算是近來難得一見的清新國片。

說到南台灣的海山風景,對生長於面海背山的小鎮、又住過深山的我來說,這電影中呈現的畫面和聲音,比如是海上波光粼粼、山中夜半蟲鳴,都營造出了令人舒服的氛圍。而動畫合成的海中景況,像是小琦和海豚游泳,以及魚缸落入海底,像是卡通或童話,也提供了讓人心曠神怡的視覺經驗。

其實,小琦未成年懷有小Baby而逃到海邊的「開始」,延伸而來的是種種令人不解的現象,比如她只帶了小背包,衣服夠換嗎?帶的錢夠多嗎?手機怎麼還有電?片中沒有交代,觀眾只好靠自己的想像力,編一個足以說服自己的解釋。

在我看來,這部電影的「結果」也有點「那個」!升上高中的小琦坐在轎車後座、來到台北的小貓做的是貼色情電話號碼條的工作,呃?連一小段詩意的旁白都沒有,更沒發展小貓當兵的後續,實在是破壞了原本美好的觀影感覺啊。

原文見
電你網http://www.movie.com.tw/最新影評or網友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