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夜

發信人: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  題: 山腰電影院  愛情電影系列  今晚6點放映  十二夜
發信站: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Wed Sep 18 16:08:24 2002)

『小心那些熱戀中的人,因為他們都瘋了。』        
-----導演/編劇  林愛華

幼稚的愛人

佛洛伊德說:「人們常說愛是不理智的,但它的非理性層面可以追溯自嬰兒時期的來源;愛的衝動是嬰兒的。」

要是你不信佛洛依德那一套,請看看以下名人所寫的情書:「我那小多麗的小嘴,唱得這般溫柔甜蜜,我隨之歡樂不已,直到曲終,雙鳥並蹄。」你知道這一首爛詩是誰的傑作嗎?愛因斯坦。

當然我們傾慕愛因斯坦發明相對論的智慧與追求世界和平的情操,但名人也不該有寫爛詩的權利。

再看看這一則:「抱緊我吧!我要用身體感觸你,我的小寶貝、小寶貝、小寶貝,我都酥呆了…。」此句囈語出自存在主義大師沙特,活像貪婪地吸允著母奶的小baby,誰也難以想像這一個思考形上的哲學家竟也有這般瘋狂的時刻。

但對於戀愛中的人,這種不顧形象的釋放理所當然。

戀愛中的人如此非理性,主要來自於兩個自我(ego)的消融,也就是自我的邊界的喪失,此時人你我不分(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浸淫於無意識的汪洋,就像嬰兒潛泳於母親的子宮。簡單來說,戀愛使人退化,使人瘋狂,就像罹患重感冒一般。

然而感冒也有痊癒的時候,戀愛的人也有清醒的一天,也就是自我疆界恢復(你泥中不再有我,我泥中不再有你),難怪人們常常要說「因了解而分手」。人們從戀愛中清醒,開始不耐於如此粘膩,開始想要擁有自己的空間,於是無盡的權力鬥爭於情侶中展開。

說也諷刺,反而是病好了問題才浮現,才需要所謂的戀愛專家幫忙。 電影【十二夜】講的就是這一種戀愛中的幼稚狀態,從緣起、沉醉、到清醒,導演把愛侶間的互動分成十二個晚上,細細檢視。

格言與禪意

林愛華師承自陳可辛抒情的散文筆觸,這次更在形式上聰明地停駐剎那,創造永恆。也就是把故事情節分割成十二夜晚,再從每個夜晚出發,更加細膩地去經營。

這樣處理的優點是把情緒的張力擴展到極緻,缺點是對於仰賴劇情的觀眾會是一項不小的挑戰。像是禪(或者完型治療)的概念,也就是去突破人們總是逃避當下的真實接觸,讓我們得以與自己相遇。

【十二夜】另外一項有趣的嘗試是格言,這種文體曾在法國新浪潮導演侯麥的【格言系列】中有令人心喜的呈現。嘗試這種形式的導演似乎總是融合了兩種矛盾的性格:一種是尖酸刻薄的警世寓意,另一種則是悲天憫人的豁達與細膩,同樣的,我們也在林愛華的【十二夜】中體現了這種微妙的融合。

同樣在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夏夜的精靈調皮地漫天飛舞,撥撩人的情絲意念,製造機遇與巧合,在恍如夢境的灰暗光影中交疊著生命的真實。

我以為林愛華就是那精靈,機伶又情感豐富,瘋狂又看破一切。這部電影是精靈呈上的小小的禮物。  (阿智於山腰上的家)

========================================================

 作者  candy21.bbs@ptt.csie.ntu.edu.tw (kaka),  看板  movie
 標題  十二夜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Oct  2 01:26:54 2001)

想介紹的是「十二夜」不算是新戲﹐蠻舊的了。
電影用十二個晚上來描述一段愛情的起沒。
電影的開頭﹐其實就是故事的結束。

女主角因一個誤會﹐在同一個晚上甩掉了舊男友﹐交了新男友。
在這十二個夜裡﹐重複著很累人的愛情遊戲﹕
男生跟女生瘋狂的愛著對方... 然後男生熱情淡下來﹐
甚至討厭女生﹐女生卻還是對男生千依百順...
男生和女生吵架﹐導致分手...經過一段時間﹐他們又在一起。

男生發現原來他是深愛著女生的, 可是這時﹐女生也發現到
其實自己並沒有想象中的喜歡男生... 終於遠走高飛
還在同一個晚上﹐開始著下一個故事...

愛情就是這樣子吧﹗就像「陰天」裡的一句歌詞﹕

感情不就是你情我願﹐最後愛恨扯平兩不相欠
感情說穿了 一人掙脫的 一人去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