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電影」周星馳的兩種選擇

作者: windkid.bbs@pica.ee.nctu.edu.tw (一切都好), 看板: movie
標題: [轉錄]「論電影」周星馳的兩種選擇
時間: 天長地久 (Mon Jan 14 07:14:08 2002)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還是很喜歡周星馳...:p
原本想重看一次電影,收集多一點資料
不過....算了吧.....憑印象寫......

============================================

周星馳的兩種選擇/windkid

    在這裡我們將挑出「齊天大聖西遊記」與「零零漆大戰金鎗客」兩部電影裡,周星馳處理他的感情分別有著不同的選擇。時空環境的不同,造就不同的結局,但其對感情的執著又有著其共通性,試以本文予以比較。

    「齊天大聖西遊記」這部在周星馳的電影裡,獲得了影評的一致讚賞,可惜卻遭致商業上的巨大失敗,分成上、下兩集的發行方式,觀眾在欣賞電影時未能獲得連貫的效果,使得觀眾無法感受到本片情感上豐沛的能量。

    本集至尊寶為挽救未婚妻白晶晶運用月光寶盒回到過去,不料陰錯陽差回到五百年前,遇到了白晶晶的師父紫霞仙子,沒想到至尊寶竟是紫霞仙子命中注定的如意郎君,至尊寶以為他真正喜歡的人是白晶晶,故對紫霞的感情予以敷衍的態度,紫霞對於至尊寶感到灰心,遭牛魔王擄走,威脅要強迫成婚。

    至尊寶後來遇見其未婚妻--五百年前的白晶晶,兩人原本要成婚,但結婚當日白晶晶突然離去。本片的高潮大概就從這邊開始,當至尊寶即將被白晶晶師姐殺害時,他對她說:

「我聽說人剛死眼睛還看的到,我麻煩妳刀快一點,將我的心剖出來,有個女孩子說她留個東西在我的心,我想看看究竟是什麼。」,後來至尊寶發現他真正喜歡的人是紫霞,但這時紫霞已經被牛魔王擄走了,他沒有法力,要救紫霞,他就必須回復他齊天大聖的原身。

    然而,若他恢復齊天大聖的身份,就必須戴上緊箍圈,再也不能動半點情慾,必須保護唐僧取西經。即使,他救出了紫霞,他也無法和他最愛的人在一起,然而他無從選擇,只能向觀音菩薩求助。至尊寶在戴上緊箍圈的前一刻,感嘆的說:

    曾經,有一份感情在我面前,可是我沒有珍惜,直到現在我才後悔莫及。如果上天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跟那個女孩說「我愛她」。假如非要在這份愛情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慨嘆,直到失去才知後悔莫及,但已經無可挽回,至尊寶為救回紫霞只能做此選擇。恢復齊天大聖的他大戰牛魔王為救出紫霞,為了讓紫霞死心,故意裝作不認識她,對她冷嘲熱諷,傷心的紫霞原意自殺,後看到牛魔王偷襲孫悟空,替孫悟空檔了一槍,傷重而死。

    至尊寶看到紫霞因他而死,非常悲傷,抓住紫霞的手不忍放開,然而動了情慾的他,緊箍圈開始緊縮,痛苦的他不得不放開紫霞的手看著紫霞慢慢飄離的他,心中十分痛苦。看到電影這幕的觀眾,應該也會對他們感到惋惜,至尊寶為解救紫霞,拋開情慾,只能放下對紫霞的情感。對紫霞絕情,卻讓紫霞因他而死,傷心死去。

    電影的最後一幕,唐僧師徒一行人出城西去,城門上站著兩位男女,面貌依稀就是至尊寶和紫霞,然而男方卻因為外在環境、時間的因素不願意和女方在一起。對話如下:

    女:「你敢不敢親我,你不敢就證明你還愛我!」
    男:「只能怪我們相逢恨晚,造化弄人!」

    至尊寶看這一對男女為了無謂的矜持重蹈他以前的覆轍,他附身在男方身上,向女方深情的一吻,這一吻,化解兩人之間不必要的隔閡,也釋放至尊寶一直隱藏在心裡的遺憾。

    有趣的地方是,至尊寶前去求取的西經不正是要化解人的七情六慾嗎?然而神有情,人豈能無情,至尊寶用他的生命告訴我們愛情仍有著它可貴的價值。

    「零零漆大戰金鎗客」是一部模仿零零七系列電影的搞笑片,製作並不是很精緻,然而周星馳在片尾對於處理感情的態度十分特別,擺脫傳統的價值,令人激賞。

    片尾周星馳和袁詠怡結為愛侶,正值兩人恩愛之際,情報單位卻打電話來要求周星馳出任務,而周星馳卻回答他:

    周:「我們在談兒女私情啦,沒空管你國家大事!」(好像是吧)

    呵呵,實在是太帥了。誰管你國家大事,你國家出什麼問題是你的事,我的生命只有一次,為何要為你做任何犧牲。

    傳統上總是認為兒女私情是不重要的,是可以被放下的,霍去病說:「匈奴為滅,何以家為」,這種例子歷史上多的是。我們總希望大家能「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認為這樣才是較高的道德。

    然而,果真是如此的嗎?「大我」如何界定?「團體利益」在哪裡?講來講去永遠都是「犧牲個人利益,完成統治階層利益」,就是「燃燒別人,照亮自己」,歷史上出現過多少次動員群眾最後竟是為了少數人一己之利益,當國家扣著「團體利益」的帽子壓下來,多少人因此犧牲個體性命。

    幫幫忙,別再搞群眾運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