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無禁忌

作者  ash.bbs@bbs.ntnu.edu.tw (韶靜),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小百無禁忌
時間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Mon Dec  4 03:12:02 2000)

> 沒有人說[第一次親密接觸]好看
> 可是像[小百無禁忌]   看過的沒有人說不好看
> 搭家都十分喜歡   我也是喔   希望大家有機會去看嚕

3個年齡層叫小百的女孩的故事呀...

故事1的兒童小百.和斷腿的父親在夜市賣口香糖.乞行..母親則在家"純"理髮   殘敗的生活與難容的婚姻關係下的父母吵架+幹架.在小小百眼裡卻像是在跳雙人舞   小孩的眼光看世界.那麼馬戲而魔幻..對比現實的醜惡難堪.很有feel   小女孩在家後頭的坡到看見一只落掛在樹梢的風箏..ending

故事2的17歲女孩(也叫小百嗎?)在打工的漫畫店遇到失憶的中年男子...   一個常冒用顧客押抵證件冒充別人,想暫時拋去自己的女孩vs一個找自己記憶的男人   很有趣而張力的配置與互動呢.一起找尋記憶的冒險....

失憶的男人在家門前頓覺膽怯的落慌而逃..男人和女孩走散在一場冒用身份被警察   追捕的意外中...顛顛倒倒的女孩的17歲.感覺奇異的相遇和呂程像似自己怪腦袋    虛擬出的人物...總之.17歲的女生..呵..想法總是顛顛倒倒的


故事3.的小百.28~32之間的女孩吧(舒淇),一個十多歲就跟老媽吵翻出外過活的女孩   經歷了好多感情.總是哭著離開那些男孩/人的地方.拎起行囊.只想找一個自己的家   一個把自己當家的男人.一個也能把他當家的男人.一起有一個家...but..

最後回到母親的病床邊..在記憶裡.在冷陌裡.母女一起回想這些人之間與各自的種種   在母女間的心結也暗暗的默契似的有了寬釋..雖然嘴巴上大家還是要面子的硬..   但感覺得到親情的牽連是深深切切...而我.幾乎差點愛上了這個螢幕裡小百的角色..  

故事裡舒淇的小百是插畫家.一直有一幅圖沒完成..在母親走了的那天..  他在陌然的城市構圖單向的人潮裡.在空白的天上畫了一個抓著風箏逆飛的人...   :")  

順帶一提.這個大小百還跟小小百有一面之緣呢...在這段裡..另.最候舒淇跟個小嬰孩在浴缸裡哼著歌幫小bb喜澎澎.回頭對著鏡頭的笑...很開放的ending呢..那個媽媽幫小bb洗澡時輕哼的調不成調卻成一種溫馨.與暖..

另.每一個故事.受了傷的小百.都有拿衣裙敷傷口吸血的畫面.在布上滲出的血   像開出一朵花一般的美豔..花是從傷口綻開的呢.人生呀..呵

========================================================

作者  hop.bbs@bbs.cs.nccu.edu.tw (好像有一點想念你), 看板  movie
標題  【小百無禁忌】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Nov 15 17:10:03 2000)

小百無禁忌/楨妹

色彩瑰麗,空間偌大,超現實的故事。女人當家,男性只是陪襯角色,繁如世界花草。愛情很淡,親情很稀,交織無所謂的關係。國片少見像章蕙蘭此般風格獨特、三段剪裁的藝術味電影,或者說它是女性電影也無不可。

《小百無禁忌》近人的地方在於說的都是平凡人的生活,卻又因脫離一般認知而顯得離我們很遠。小女孩想像口角中的父母在跳舞、漫畫店店員持多張身分證假扮他人、女兒換男人換住所只寫明信片回家…,都是不違常理的可能,看在黑盒子中的觀眾眼裡也許置身事外很有趣,但換一個真實的時空同步上演,恐怕是另當別論。

她/它的創意和幽默,因為拼貼而亮眼,卻也因為技巧常規化而失去新鮮,可惜了故事本身。滲血,媽媽幫小女孩敷傷口、女孩幫男人擦鼻血;蝴蝶,女孩觀察行進中的綠毛蟲被打之後化成蝶、女子照顧病床上的母親瞥見窗櫺的彩蝶飛起;小女孩騎腳踏車、女生坐捷運、女人搭計程車;現我們所能見、察我們所不能覺,象徵意函不言而喻。

老套也好,勉強也罷,她的想法/它的意義彰顯便算,因為「百無禁忌」啊。

這個故事像首詩,有血有肉卻形而上,觀影口味不同的人感到折騰的話必得到諒解,但最後一段壓軸好戲若不見眼角和脣邊一絲絲的感動,那就說不過去,尤其是女人。

小百和母親之間流離的親情,竟以「明信片」-像是遠方捎來的訊息,一次次牽動戲劇張力,也拉緊局外人如我們的心。終究是高潮,無怪是「不一樣的舒淇」,難得是有默契的銀幕母女,十幾分鐘內竟飽了觀眾的看戲胃口。

帶點悲傷而平淡的調子,在女人小百(舒淇飾)和新生兒共浴一幕中喜劇式收尾,令人料想不到的回眸一笑,果真討好/滿足了所有的女人和男人。嘿,算它狠,什麼殘渣也不留下,除了女孩小百可憐兮兮的印象。 (台灣超級網www.supertaiwan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