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的夏天

發信人: jimulder.bbs@bbs.wretch.cc (金桔粒),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奇蹟的夏天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Sep 26 06:27:26 2006)

研二那年冬天,我修了一門「電視實務課程」的課程,期末作業的要求是做出一則人物側寫(Feature Story)的新聞。經過幾番提案討論,我們那組決定訪問一位曾經得過殘障奧運金牌的原住民鏢槍選手做為我們的主角。

為了拍攝他的故事,我們跑到文化大學採訪他與教練,還回到他的老家:高雄縣三民鄉,拍攝他的家人與朋友。山上的空氣,原住民的熱情、教會的歌聲、純樸的生活作息……一切都讓在都市住慣的我們,身心得到一個短暫遠離塵囂的時光。

看完楊力州與張榮吉導演的《奇蹟的夏天》。突然間,我好像又回想起三年前,到高雄縣三民鄉那個小小的部落裡,拍攝那群可愛的居民的甜蜜景象。

看《奇蹟的夏天》之前,我參加了一場二位導演的座談會,並且看了十九分鐘的片花。由於這部紀錄片的發想源起於某個運動品牌的案子,短短幾分鐘的宣傳短片自然是極盡花俏之能事,三D動畫圖卡CG火力全開,感覺不像是在看一部紀錄片,而像是一部以運動為背景的廣告。

片後,楊力州導演為這花俏的版本做出解釋,他說電影所呈現的是更真實的過程,片花只是吸引觀眾進來的一個版本,不論在影像風格或是劇情敘事皆不能代表電影本身。言下之意便是希望觀眾能夠走一趟戲院,親身體驗那個奇蹟的夏天。

楊導演說的沒錯,片花與正片的風格的確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如果說片花的時尚感是一位嬌豔欲嬌欲滴卻距離疏遠的美麗模特兒,那麼正片本身就像是長相中上卻有親切感的溫柔女孩。

《奇蹟的夏天》描寫花蓮縣美崙國中的一群國中生,如何在升學壓力與踢足球的興趣之間去找到平衡點。他們一群大男生朝夕相處,造就情如兄弟的友誼。為了在畢業前給即將結婚的教練一個驚喜,他們決定好好的打最後一場球,贏得冠軍,一踢定江山,並且決定自己的未來。

在片中,我們除了看到一群大男孩處於尷尬青春期的相處模式,也從導演細膩的觀察中,了解某些球員的生活背景。這群球員來自狀況相仿的家庭。經濟狀況不太好的他們,選擇住在學校宿舍裡學踢足球,不但可以減少家裡開銷,也可健康地培養自己的興趣。

而一群男生同居一室,吃喝玩睡都在一起,童言無忌的談話間透露出半成熟的詼諧(「我們可以自己演一部《斷背山》。」),也顯示他們牢不可破的兄弟情感。

不像一般紀錄片的俯拾可即,《奇蹟的夏天》一開始就決定使用高規格的HD拍攝,不但將花蓮的好山好水盡收眼底,也讓這一切在搬上大銀幕後,不再發生銀幕比例切頭去尾、抽格放大模糊不清的技術性問題。

HD高解析透析的光學反應紀錄了花蓮風光,也儲存了一個難得年輕、難得回憶的夏天。我很喜歡一群大男生在海邊運動練習來回跑的畫面:抽格的碎石水花點綴在來回不停的雙腿,耀眼的夏日陽光映透著男孩們的汗水。碧海藍天一望無遺,那是屬於他們的汗水,他們的足球,他們的夏天。

由於這群大男生即將面臨畢業前最重要的一場比賽,那比賽將有可能決定他們未來的人生。打的好,有可能保送上學校;打不好,他們就必須選擇現實生活:讀職校、當兵、或是就業。打球這回事就像被收起來的獎盃獎座,關在記憶裡的深層櫃子裡,只能在某天不經意地觸碰,才有可能再被想起來。

為了替校爭光,也為了自己的未來,大夥一踏上球場自是卯足全力,奮力追分。他們順利地打進前四強後,卻在爭奪冠亞軍之賽時,碰到了強敵。

我非常欣賞最後一場比賽的拍攝與剪接。影片中的音樂與剪接配合的恰到好處。許多片段都讓人屏息以對,眼睛盯著球員與球門,猜想著球是不是會進門?就連是我這個足球的門外漢,看到他們罰踢12碼球也會裝起專業喃喃自語一些不專業的意見。而比賽也似乎應觀眾要求,來個平手延長賽加PK的戲劇化發展,看得我們是血脈賁張,在座位上摩拳擦掌。

最後的PK賽,對手提腳射門,美崙國中的守門員沒能守下一城。

我很佩服導演的手法,將守門員失球的那一刻影像挖空,藉由蒙太奇式的剪接手法,意識流地回憶之前練球美好的種種,再回到勝負已定的球場。導演不但顧慮到主人翁的感受,用最溫婉的方法告訴觀眾結果,也用近乎電影式的手法,加強了紀錄片的戲劇性。

因為這是屬於一群稚嫩青少年的回憶。旁人看來再稀鬆平常的畫面,對他們來說都有可能在未來的人生中矇上一層陰影。

比賽總是殘酷的。人生就是有贏有輸。我們在電影裡見證了贏家的風光,卻少有人持續紀錄敗者的故事。如果這個世界都只有贏家的故事,那我們該如何找到跌倒的地方再重新站起來?

幸好影片不是只到輸球就結事。得到亞軍,上台領獎的大男生,原本在球場上英勇神武的形象一變,個個在頒獎台上哭成淚人兒。一向兇神惡煞的教練突然間也溫柔了起來,先是平緩地安慰他們幾句,卻自己也不爭氣地滴下了男兒淚。

這群小男生長大以後會有什麼樣的光景,我們無從想像。或許如他們所言,他們有的會到工地裡去扛磚頭、搬水泥,做板模。但是在他們三十歲的某天,當窒熱的空氣吹起一股滿懷思念濃度的風,他們吸進胸膛起,喚起肌膚裡、血液中的某種記憶。或許他們會記得某年的夏天,天氣如往常陰晴不定。

一群14、5歲的國中生,無視那些坐在教室裡準備學測的學生,抓著足球就往球場跑。他們恣意流灑身上的汗水,使盡全身的氣力往前奔跑。可能會射門,可能會跌倒。那未來的一切就像腳下的足球一樣,不知道會踢向何方。但是站在球場上聞著泥巴與青草混在一塊的奇妙味道,他們或許會記得,生命中曾經擁有的,那個奇蹟的夏天。

原文刊載於《金桔粒的影像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imulder

─────────────────────────────────────

發信人: littleball.bbs@bbs.thu.edu.tw (論文口試應加考第二專長),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 推薦-奇蹟的夏天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Sat Oct 14 22:49:21 2006)

我的親戚  在花蓮的小學教書  也帶過小學的足球隊
他告訴我  「奇蹟的夏天」
並沒有拍出美崙國中足球隊內在的一些問題....

美崙國中足球隊  會接受企業贊助  但是企業贊助的經費
有傳言說其實流入校方和家長會的口袋
而且  因為接受企業贊助   球隊必須年年打出好成績
拿獎盃  為了獎盃  球員努力練球  甚至犧牲課業

導致球隊的選手  在課業上  達不到正常國中生該有的程度
多數球員的程度  甚至不足以令他們能因為體育表現
而保送進入高中   這些小球員的足球生命  事實上
也就只到國中而已....聽起來還真是令人惋惜

【 在 footballkidG.bbs@bbs.ndhu.edu.tw (football fever) 的大作中提到: 】
: 這部紀錄片  主要是在藉由紀錄 花蓮美崙國中 三年級生
: 在畢業前夕的練球情形和國中的最後一場大比賽來描述許多小球員的人生面
: 內容我就不多贅述了,雖然我本身就是個熱愛足球的人,
: 但是以我今天去看完的想法是,
: 就算對足球完全沒接觸的人看了,也可以了解這部紀錄片,甚至喜歡上它。
: 而且好玩的事,那些電影中的主角們,
: 就生活在我們的週遭而已,假日去美崙田徑場走走都能看到!
: 比起我們升學為主的這些大學生,他們卻跟我們有很不一樣的經歷,
: 是無奈、還是幸運,端看你自己如何去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