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曼玉坎城封后之後

作者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張曼玉活入角色 前夫導演捧上影后
時間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24 08:01:02 2004)

張曼玉主演前夫法國導演奧利維‧阿薩亞斯的「Clean」,成為第一位華裔的坎城影后,兩人從夫妻變朋友,依然能合作無間,成功證明:「信一個人,比嫁一個人更重要。」

■ 表演難度

不在技巧,而是內在的痛苦

頒獎典禮後,張曼玉神采飛揚接受媒體訪問,她說:「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最困難的演出,因為這次演出的困難不是表演技巧上的,而是內在的痛苦。我很謝謝阿薩亞斯為我寫了這麼好的劇本,他很了解我,因為我們非常親密,真的感謝他信任我去演這部電影。」

「Clean」裡的張曼玉是個染有毒癮的小歌星,因同居男友吸毒意外暴斃,張曼玉被捕,坐牢半年,出獄後,她洗心革面,到處打工,希望能把男友的兒子接來團聚,兒子和男友的媽媽卻對她陰暗的過去很不諒解。

片中張曼玉以法、英、粵三種語言交織演出,難度非常高,卻不影響感情的起伏。從一個漂泊不定的女人,為逃避痛苦而染毒癮,到出獄後痛改前非,堅強面對環境考驗,只求與兒子在一起,這樣的信念支持她勇往直前,張曼玉活在角色裏,深刻動人。

■ 人生如戲

獨立怕寂寞,差點走不出來

劇本是阿薩亞斯為張曼玉量身打造,從親密關係衍生細膩了解,「Clean」的女主角和張曼玉性格如出一轍。張曼玉承認:「女主角的世界不是我的,但我們性格的確相近,例如固執、在各國跑來跑去、愛打撞球愛唱歌,所以我演完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太投入了,差點走不出來。」

「Clean」圓了阿薩亞斯的夢,四年前張曼玉未能以「花樣年華」得坎城影后,當時阿薩亞斯曾半認真半開玩笑說「一定要讓Maggie(張曼玉英文名)得獎」。兩年前他拍攝集性與暴力的「魔鬼情人」,口碑與賣座都失利,於是構思新片「Clean」回歸人性,當時他和張曼玉已離婚,但兩人仍舊合作,終於讓張曼玉封后。

有「得獎專家」美譽的張曼玉說:「很多人以為我拿獎拿得夠多了,其實我一點都不嫌獎多,因為每次拿的獎,都是不同的鼓勵。都讓我反省,我對這個角色的演出對不對?夠不夠好?演戲其實是很主觀的,所以更需要外界的肯定與提醒。」

■ 喜歡香港

如果出走,可能是狗仔逼的

張曼玉在一九九二年首開紀錄,以「阮玲玉」獲得柏林影后,如今又獲坎城影后,是至今唯一得到兩大國際影展影后的華裔女星。

問她以後會不會專心往國際發展,不再拍華語片了?張曼玉笑說:「怎麼會呢,我的人生不會因此而改變,我是中國人的事實不變,也許我在外國工作,但我體內流的是中國人的血,以後那裏有好角色找我,我就會去那裏拍戲。」

不過張曼玉還是喜歡生活在香港,那裏是她成長的地方,有親人朋友,也有熟悉的味道。「Clean」中形容女主角「既獨立又怕寂寞」,是張曼玉真實的寫照,尤其離婚後,張曼玉更需要朋友相伴,只是被拚命想刺探她私生活的香港狗仔隊煩不勝煩。張曼玉說:「若有一天我決定離開香港,可能有大部分原因是被他們(狗仔隊)逼的。」

■ 愛情際遇

很多事情找不到答案的

「Clean」中女主角和男朋友很相愛,卻常爭吵,造化弄人,不得不分離(男主角身亡),劇情是否反映某些張曼玉真實的愛情際遇?張曼玉沒有正面回答她和阿薩亞斯的關係,但表示:「我和女主角一樣,當一個人不愛我,我會追問『你為甚麼不愛我』,然而很多事情,原來是找不到答案的。」

從有兔寶寶牙、笑起來眼瞇瞇像小狐狸的香港小姐,到如今國際影后,張曼玉一路走來,風光背後,有別人難體會的付出與努力。張曼玉時刻感激王家衛,當年執導「熱血男兒」(港名旺角卡門),將她從一個花瓶磨得懂演戲。

■ 未來計畫

隨遇而安,享受人生

張曼玉十二年前得柏林影后時,正在馬來西亞拍「警察故事2」,非常遺憾不能親自領獎。如今在坎城緊緊捧著后座,再問她未來有沒有計畫,她從容笑說:「隨遇而安,享受人生。」

四十歲的張曼玉,已經自信到隨時可以「Clean」出新的人生,活得更自在。

【2004/05/24 聯合報】 記者葛大維/坎城報導

========================================================

作者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張曼玉 還在等著侯孝賢
時間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24 08:06:27 2004)

「我這次演戲收斂了很多,因為整部電影的調子是平淡的,不能就我一個人又哭又笑,我故意不要演得太多,不知道效果會怎樣,結果評審還是看出來,今天終於『確認』這樣的演法是對的。」

拿影后獎,是運氣也是命運,對張曼玉而言,她選擇前夫阿薩亞斯的「Clean」,放棄王家衛的「2046」,加上她與阿薩亞斯感情沈澱後提煉出的表演精華,運氣加命運,讓她成為坎城影史第一位華人影后,卻又代表法國電影得獎,她的榮耀是跨國的!

4年前,「花樣年華」沒有讓張曼玉拿到坎城影后,4年後,「2046」全軍覆沒,戲被剪得只剩兩個鏡頭的張曼玉,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反而靠前夫阿薩亞斯的法國片「Clean」,成為坎城的華人影后第一人。

「2046」開拍2個月後,張曼玉選擇去演「Clean」,而且一演難再回頭續拍「2046」,Maggie說,「拍完『Clean』後整整有一兩個月,我都在家裡想,我為了這個角色投入3個月,而且是用我自己創新的方式表演,到底有沒有做錯可是不管怎麼樣,當時我的心情,就是沒辦法回去再拍『2046』。」

4年前,張曼玉與阿薩亞斯還是國際影壇的珠聯璧合,「花樣年華」與阿薩亞斯的法國片同年競賽,夫妻十指緊扣走紅地毯,4年後,「Clean」再走紅地毯,Maggie與阿薩亞斯保持了一定的距離,即使彼此關係變成好友,兩人就是不能牽個手、摟個腰、搭個肩,中間一定要夾個其他演員。

阿薩亞斯說,「從『迷離劫』到『Clean』,我看她的觀點變了,以前她在我眼中是個大明星,我就請她來我電影裡演一個大明星,我們一起生活過,了解她之後,看她的方式不一樣,這次我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與她討論角色。」

張曼玉也承認,「從來沒有導演在真實生活中那麼了解我,只有他能帶給我這麼大的信任,我拍他的戲,自由度很大,對阿薩亞斯的了解與諒解,我從心底感激。」

「Clean」中張曼玉演一個過氣搖滾歌手的老婆,兩人一起嗑藥,日子過得的渾渾噩噩,飄忽不定,老公吸毒暴斃,張曼玉被捕入獄,出獄後她想讓稚齡兒子,從公公婆婆那裡回到自己身邊,為了這個動機,她必須洗掉所有過去的塵垢,Maggie說,「這個角色的困難度在於,角色本身就很苦,要演她更加痛苦。」

除了角色內心艱苦,拍片講法文是最大壓力,「這是我第一部要講流利法文的電影,其實我法文並不好,我從『2046』直接飛去加拿大拍戲,之前沒有時間先學法文,我也沒有特別想去學,因為我為角色設定的演法是『收斂、壓抑』,我以為可以講結結巴巴的法文,但到了現場他們不准,因為電影是小成本,我那樣說話會浪費底片。」結果一邊背台詞,一邊可能會做不到表情。

Maggie相信,「我還是原來的我,心與血都是中國人,享受多重國家文化,我還是會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劇本,我也還在等台灣的侯孝賢導演,他3次找我,但3次都與他擦身而過。」

【2004/05/24 民生報】特派記者麥若愚/坎城23日特稿

========================================================

作者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張曼玉多讚 阿薩亞斯最Know
時間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24 08:28:46 2004)

同樣一句「You Know」,從章子怡的口中說出,是要掩飾她說不出英語又無人願意幫她翻譯的尷尬;從張曼玉的口中說出,卻表達了她對前夫奧利維耶阿薩亞斯難以言傳的千般滋味、萬分感謝。

相對於華人媒體對他倆曾為夫妻的關注與強調,歐美媒體對他們的私人關係都絕口不提。在坎城露面以來,張曼玉從未以「前夫」稱呼他,也刻意避免與阿薩亞斯單獨合照。但她在言談間還是自然流露兩人的相知相惜。

張曼玉上台領獎時,一開頭就表示「Clean」對她而言是一部非常特別的電影,她在下台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最後,謝謝你,奧利維耶!」鏡頭帶到阿薩亞斯的表情,在驕傲、激動、喜悅與榮耀間,似乎帶著一抹淡淡的惆悵。

下台之後,張曼玉帶著獎座來到記者會現場接受記者訪問,拍照時整張臉笑到停不下來,當她準備就座時,那片棕櫚葉的獎座還差點從盒子裡掉出來。

香港記者搶著問尷尬問題,當初「2046」與「Clean」撞期,張曼玉選擇的「Clean」讓她得到影后,「2046」卻半個獎都沒有,請問她對兩位導演有什麼話要說?

張曼玉正色說道:「我從內心的最深處感謝阿薩亞斯,謝謝他這麼了解我,他甚至是最了解我的一個人,因為你知道的(because you know)……。」未完的句子在空氣中迴盪著。

接下來張曼玉就直接跳過王家衛的部分,進入下一個問題。有記者問她:「為何只有阿薩亞斯會找妳演吸毒者?」張曼玉表示,其實以往也有人找她演吸毒者的角色,但只有阿薩亞斯這麼信任她,給她充分的自由演出Emily這個人,而不只是一個吸毒者。

Emily這個角色非常難演,不是演技上的問題,而是這個女人的處境太慘讓她心痛。張曼玉承認演法國片對她來說的確比較難,她的法語程度雖可應付日常生活,但在演戲時還是無法自然運用,顧好台詞就忘了演。尤其當其他演員即興改詞的時候她更痛苦,往往聽不懂對方意思而不知該怎麼接話。

對於接下來的計畫,張曼玉表示:「我還是我,沒有改變,我還是一樣只選擇我有興趣的角色,不會限定我要在哪一個國家工作。」

張曼玉得獎 徐克說分明

張曼玉主演的「Clean」在影展閉幕前一天放映,閉幕當天就得到影后大獎!

徐克表示,今年坎城電影很強,演員也強。評審之前已討論過不少影后人選,也覺得很難選擇。一直到影展末尾看到張曼玉主演的「Clean」,大家很快就得到共識。

今年評審採取秘密投票方式,大家投票選出張曼玉後,還再度討論確定。大家一致認為張曼玉演出的吸毒母親角色難度很高,個性又不討人喜歡。張曼玉精準詮釋她的性格衝突,在片中慢慢改變,最後與兒子相處的片段尤其感人。

今年共有三部亞洲片得獎,張曼玉又以法國片封后,大家難免猜測這是因為昆汀是亞洲片影迷,又有徐克幫忙替亞洲片說話。不過徐克表示,評審們一致決定給獎不分國籍,一切就電影論電影,否則對電影本身非常不公平。

自由時報  特派記者鄒念祖╱坎城二十三日電

========================================================

作者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張曼玉的遺憾 侯孝賢的期待
時間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24 08:31:30 2004)

〔記者藍祖蔚╱台北報導〕「張曼玉是一位做事非常認真,能夠堅持自己信念的人,因為認真、堅持,所以才會累積,才會有成就!」導演侯孝賢昨天對於張曼玉在坎城影展榮膺最佳女主角榮譽,開心地表示:「我真的替她高興!」

提起張曼玉,侯孝賢話匣子就開了:「從『旺角卡門』的青澀模樣開始,過去二十年來,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她的成長和改變,我覺得她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有自信,知道自己要走什麼路,要怎麼過自己的日子,看到她,你就會感受到她的臉上有一種光彩,一種氣質,非常不錯!」

張曼玉前天在坎城接受記者訪問,曾經特別向侯孝賢喊話,希望能夠早日實踐和侯孝賢合作拍片的心願,侯孝賢也細說從頭,一切還是張曼玉的前夫阿薩亞斯居中牽線,因為他和阿薩亞斯是二十多年的老朋友了,當年,阿薩亞斯還是法國「電影筆記」的影評人,在香港電影節上看了侯孝賢的電影,驚為天人,大家談得很對味很盡興。

阿薩亞斯不但努力把「風櫃來的人」推向南特影展,讓歐洲影人都能認識侯孝賢,甚至自己還拍了侯孝賢的紀錄片,成為歐美影壇認識侯孝賢的最佳媒介,張曼玉因而也爭取要和侯孝賢合作。

「我們第一部談到的合作案就是『海上花』,而且最後都快要簽約了,」侯孝賢說:「當初的想法是要她和梁朝偉搭檔,演出長三書寓的紅牌妓女沈小紅,大家都要去學上海話,可是梁朝偉的學習進度並不理想,於是就把他改成廣東買辦,如此一來他夾帶廣東口音的上海話就顯得合情合理,本來,張曼玉的角色也應該可以比照梁朝偉這樣來調整,可是後來陰錯陽差就改由日本影星羽田美智子接任,她的上海口音還是特別請陳寶蓮配音的。」

第二部戲「千禧曼波」也是波折頗多,侯孝賢認為原來劇本中有位辣媽的DJ角色,一看就有張曼玉的影子,可惜後來因為資金的問題沒有談成,「我真的想和張曼玉合作,」侯孝賢說:「一切要看題材,就是到底希望她演什麼?什麼樣的角色對她而言才有挑戰性?才能表現出她的魅力和實力?」

目前,侯孝賢和張曼玉已經悄悄在洽談第三個合作案,故事和主題都已經確定,但是因為題材敏感,需要協拍單位全力配合,等籌拍進度一切都成熟之後再對外公布,「現在就讓我們好好替她的得獎高興吧!」侯孝賢說。

自由時報

========================================================

作者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迢迢影后路 張曼玉走得精彩
時間  批踢踢實業 (Mon May 24 08:34:17 2004)

 今年九月就滿四十歲的張曼玉以「Clean」在坎城封后,成為唯一一名同時在柏林、坎城影展拿下影后的華人女星。

她的演技爐火純青、又精通英、法、國語、廣東話,放眼望去,華人世界無人能及,連威尼斯影后鞏俐都要甘拜下風。

香港小姐到電視演出

十八歲那年,張曼玉參加香港小姐選美比賽,獲得了亞軍,從此順利進入演藝圈。只是,誰也沒想到,當年那個有著小虎牙、被人當作花瓶的港姐,在二十年後竟能擁有如此傲人成績?

清純的外表、加上一雙獨特的丹鳳眼,張曼玉在演出收視率超高的電視劇「新紮師兄」後,順利往電影圈發展。她和張國榮、梅艷芳合作的「緣分」是她第一部大銀幕作品,三人後來都在華人世界引領風潮。

可愛形象只能當花瓶

八○年代初期的張曼玉,實在談不上什麼演技,從「緣分」、「青蛙王子」、成龍的「警察故事」到「A計畫續集」,她在銀幕上一直維持著青春可愛的形象,戲路有限。一心想朝演技派女星發展、不想再當「花瓶」的她,在一九八六年竟下定決心拔去了她的小虎牙註冊商標,爭取到楊凡導演的文藝愛情片「玫瑰的故事」,在當時還造成一陣話題。

遇上王家衛演藝轉捩點

一九八八年可說是張曼玉演藝生涯的轉捩點,她一連演出「流金歲月」和王家衛的「旺角卡門」,發揮內心演技,讓人看到了一個不同於以往「花瓶」的張曼玉,她並坦承王家衛是她的恩師,是王家衛的「磨戲」功力讓她對演技開了竅。

 九○年代後,張曼玉開始拿獎不斷,正式晉升為港台演技巨星。一九八九年她首先以關錦鵬執導的「三個女人的故事」拿下第一座金馬獎影后,隔年她以「不脫襪的人」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從此開始,彷彿張曼玉每拍一部片都會拿一個影后獎,還不到三十歲的張曼玉彷彿把當年青澀演技拋諸腦後。

詮釋阮玲玉揚名國際

真正讓張曼玉揚名國際的是一九九一年的「阮玲玉」。當年關錦鵬本來屬意的女主角是梅艷芳,卻因梅姑拒絕赴中國拍戲而改用張曼玉,但因梅姑的外型和氣質都比張曼玉更像阮玲玉,引發不少質疑。

    張曼玉承擔了極大壓力下演出本片,反而激發了她更形內斂的演技功力,將阮玲玉的柔弱、冷靜、怨懟、悲憤詮釋得絲絲入扣,果然一舉拿下包括柏林、芝加哥、日本、香港和台灣在內共六個影后獎,演藝生涯達到顛峰。

再接再厲獲獎不斷

揚名國際的張曼玉一方面拍著港產商業片,一方面則和世界最優秀的導演合作,王家衛的「阿飛正傳」和「花樣年華」讓她的演技更上層樓;和法國導演阿薩亞斯合作「迷離劫」時,兩人還因此結褵,最後再以阿薩亞斯為她量身訂做的「Clean」在坎城封后,亞洲歐洲都已走紅,張曼玉的下一步恐怕是早日實現好萊塢大導史匹柏點名想和她合作的「藝妓」計畫了。

幫名牌服裝「izzue」設計衣服、享受一個人獨居的優閒自在,張曼玉在擁有人人稱羨的演藝成績後,接下來的人生挑戰除了生小孩,還有當歌手,以及一定要跟侯孝賢合作。

自由時報   ■記者曹玉玲╱特稿

========================================================

作者  skydreaming.bbs@wretch.twbbs.org ((‵▽′)Ψ...咦?) 看板  movie
標題  張曼玉拍戲態度隨緣 樂在打造時尚事業
時間  無名小站 (Wed Aug  4 18:03:06 2004)

一家香港品牌服飾今天在台成立旗鑑店,擔任設計總監的知名影星張曼玉專程來台。

她說,自己對設計很有興趣,希望讓年輕人不用花大錢買名牌,也能穿得漂亮;才獲坎城影后的她,拍戲態度隨緣,但目前最想合作的導演是侯孝賢。

張曼玉從二○○二年起擔任這家服飾品牌的形象設計總監,今天她穿著休閒味十足的自家服飾現身台北,吸引大批媒體;記者會主持人陶晶瑩特地稱呼她「總監」,但她親切笑說,「不要叫我總監,叫我Maggie就可以了」。

滿口「設計經」的張曼玉說,除了會參與設計,也會親自試穿新款服飾,所以,哪天大家看到她的樣子很醜,其實她是在試衣服;她對美的定義則是「自信、善良就是美」,個性若太主動、太緊張都不太好。

談到設計觀,常常往來各國的張曼玉語重心長表示,她覺得中國人其實可以很強,因為中國人很能吃苦,但在發展經濟之外,也應多注重藝術、思想等教育;她甚至說,「希望在我死之前,可以看到中國變成世界第一強國」。

媒體問她拍戲和設計哪個才是最愛?她說,兩者不能比較,但拍戲比較辛苦,設計則可以在辦公室吹冷氣,很多事情她都以興趣為考量,沒先去想賺不賺錢的問題。

張曼玉今年以法片「Clean」勇奪坎城影后,媒體好奇她把獎座放在哪裡? 她直覺回答,不好意思講」,原來她把獎座放在廁所當裝飾品。

目前張曼玉沒有具體的新片計畫,但她說,當前最想合作的華人導演是侯孝賢,以前有兩、三次機會都沒合作成,她笑笑說,「大家要認真一點」,頗有向侯孝賢喊話意味。

至於王家衛電影「2046」將補拍,張曼玉戲份是否也會補拍?她說,「好像不會重拍,因為戲份只有一點點,如果要補拍,大概也只有兩、三鏡頭吧」!另外,媒體還追問感情狀況,她則以「都很好」輕鬆帶過。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四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