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重擊

作者  lifefair@kkcity.com.tw (曾經愛你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 海島文化的多元薈萃:《巧克力重擊》
時間  KKCITY (Fri Apr  7 15:43:09 2006)

不知道透過台灣電影,
外國人對於我們生活環境與人文所建構出的想像會是什麼?

悲情城市中的九份?
不斷漏水的老舊公寓以及從不說話的家人?
戴著斗笠、牽著水牛的種田農家?
還是想到MIT筆記型電腦跟液晶螢幕?

《巧克力重擊》電影中的許多鏡頭都刻意挑選台灣的獨特的場景,如高美溼地、月世界(特殊自然生態)、高屏舊鐵橋、松山煙廠、中山堂光復廳(歷史文化空間)、忠孝橋、基隆漁港(標的性地景地貌),有意從影像的創作來置入性的行銷台灣(原本想還結合黑松、統一等等在地的品牌,但相關企業卻興趣缺缺),先別說外國人,就連台灣人自己看了也不禁要讚嘆,原來台灣是這麼的美麗動人。

在近代被殖民統治、政權不斷移轉之下,以及現代全球化╱在地化╱去中國化的拉扯之中,在台灣,要區分什麼是文化的他者、什麼是自己,這已不是一個簡單的課題。

《巧克力重擊》電影導演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台灣的年輕人跳的Hip Hop,感覺很健康、很有美感,有別於在美國對於Hip Hop還是或多或少跟黑人、幫派有些關連的這種印象。題材中的Hip Hop舞蹈,乍看似是美國的玩意,但其實它傳入台灣後,已發展出自己在地的生命與文化。

雖然講的是幾個愛跳舞(Breaking)年輕人的故事,卻用武俠片的橋段來呈現,這種舊瓶裝新酒的手法(古╱今、傳統╱現代),除了呼應題材的東╱西對比,所突顯的荒謬喜感,正是台灣人在痛苦指數攀升、藍綠惡鬥的情況下,還可以苦中作樂來度日的台式幽默。

而片中彈巴哈平均律賦格曲的女主角阿里,她的敘事旁白也恰似導演的畫外音。

阿里說:「就算只有小小的手,我也要不停的彈下去,不然我就會像被冷凍在冰箱的花椰菜,永遠沒有辦法跟人家分享我的感覺。」、「這是我和世界唯一溝通的方式」,這些阿里想藉由闡述自己的內心的信念來間接鼓舞車禍後不再跳舞的男主角(巧克力),同時也指涉了導演與電影創作的關係。

「不管伊是芋仔蕃薯╱在地還是客人╱今晚咱要跳舞╱唸歌不分你和我」電影片尾曲《歡聚歌》(新寶島康樂隊)也正道出,不管是巴哈╱Hip Hop、好萊塢╱台灣、電影╱真實社會,多元的語言、族群、生活方式與習慣,都融匯在這塊被海洋圍抱的島嶼上,最正港的台灣味(精神),可貴的不正是它可以包容各種族群、文化、歷史論述,同時並存且和諧的交融流通著?

貝多芬說:「巴哈音樂中存在一切要素,巴哈是大海。」《巧克力重擊》的影像與製片過程,也如大海般的包容進這些多元的素材與文化。

破報 復刊第404期 FilmReview   文/謝一麟

========================================================

作者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題  [新聞] 巧克力重擊1400人 明天軋嘻哈
時間  中央情報局 (Fri Jan 28 16:32:04 2005)

台灣第一部嘻哈電影「巧克力重擊」不但找來真正的嘻哈舞者演出,明天還將動員1,400人舉行「國際街舞高峰會」,和各國嘻哈舞者火熱軋舞。

由李啟源執導的輔導金電影「巧克力重擊」,將在最近拍攝一場國際嘻哈舞大賽的重頭戲。透過台灣嘻哈團體TBC之邀,請來美國、南韓、法國的嘻哈團體於明天下午在台北華山藝文中心展開「國際街舞高峰會」,並巧妙安插四組「巧克力重擊」中的嘻哈舞者參加較勁,屆時,現場1,400名觀眾都可能在電影中出現。

前年8月李啟源無意間在MTV台看到青少年跳嘻哈的畫面,激發他探索嘻哈舞者的故事與街頭文化。經過宛如拍紀錄片般地跟隨嘻哈舞者參加一個個比賽活動,加上十個月的籌備,「巧克力重擊」終於在去年12月底開拍。

由陳信宏、賴雅妍、黃柏青、唐振剛等主演的「巧克力重擊」,描述一位常在街頭軋舞的年輕人,在舞名正盛之際,因車禍不得不中斷舞蹈生涯,一年後,他遇見另一位嘻哈舞後起之秀,重燃嘻哈夢想。片中的陳信宏、黃柏青,都是有七、八年舞齡的嘻哈舞高手,不過因為電影特別融合中國武術與嘻哈動作,所以開拍前,他們還去學了兩個月太極拳。

曾在美國開設錄音、剪輯公司的李啟源,為拍「巧克力重擊」,邀請許多美國技術人員加入,包括作品多次入圍美國獨立製片影展的攝影師勞倫斯史魏屈、「反恐特警組」燈光師賈斯汀等,都因和導演有交情,不惜以在美的三分之一報酬來台工作,該片剪接師也將由四度獲艾美獎的麥可萊爾擔任,他們都將在台與本地電影技術人員交流。

【2005-01-28/聯合報/D4版/星聞e把罩】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