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君豪自詡劍客闖神州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站內: movie
標題: 謝君豪自詡劍客闖神州
時間: Thu Apr  8 01:47:22 2004

曾憑《南海十三郎》成為金馬影帝的謝君豪,為了舞台劇放棄了在電影圈大展拳腳的機會。近年經常北上拍劇的他對此未有後悔過,更自比劍客,現於神州闖蕩江湖,與高手比試。謝君豪說得瀟灑,但提起香港舞台藝術的發展時,怒氣原來可以比黃秋生更大。

謝君豪最近在港拍攝了電影《天作之盒》,已有幾年沒有在港拍戲的他,近年大部分時間在中國各地拍劇。今次為電影宣傳,也只會在港逗留數天,認真是行色匆匆。談起長年累月在異地工作,謝君豪說得相當輕鬆:「邊度有工開咪去囉,冇辦法啦!」

但當提起太太及女兒,君豪就一臉無奈,他說:「我都好掛住個女架!咪唯有日日打電話囉!唔理幾多錢電話費,總之日日講。」他笑言要向女兒解釋自己拍戲的情況,女兒才會明白爸爸為何經常不在家。

無悔為舞台劇放棄影圈

好像之前為《天作之盒》到澳洲拍外景,他都帶女兒一齊去,女兒很喜歡看爸爸拍戲。君豪不諱言自己當然想爭取留在香港工作,就算是一返到屋企就倒頭大睡,最少女兒都會見到有條「鹹魚」在上,但有很多事不是自己控制得到。

當年成為影帝後,曾有大堆片約向他招手,但為了演舞台劇,他全部都推了。現在回想起來,謝君豪不覺得後悔,因為返中國拍戲同樣有好多好處。

「我覺得自己好似劍客係度闖蕩江湖,有時好似去左少林武當,但亦可以一劍拮死人。又見到好多高手,當然都有低手。之後發現原來自己都幾高,感覺好過癮。」

與人比試,他輸多還是贏多?君豪笑說:「好彩自己都冇丟香港劍手的架。」但他坦言在「比試」的過程中,他都獲益良多,同時也有不少對手對他的演繹方法是感到意外的。

  君豪指很多人都以為內地的演員有專業的訓練,必定有架子。他卻否定此說法,因為他與很多內地演員都很投契,就算是年紀較大的,也同樣能溝通到,儘管他說的是半鹹淡的普通話。

勞氣政府沒有支持舞台藝術

說話一向不慍不火的謝君豪,原來都有「火」的一面。提及早前黃秋生怒斥政府不支持舞台藝術,要他們在空氣甚差的排練室排戲,樓下更是街市,不時傳來雞鴨的氣味。雖然謝君豪不是經常在港,但都有看到秋生這段報道。對於秋生的說話,君豪就大表認同,但就笑指秋生嬌生慣養。

  他說:「大佬,佢先排得一頭半個月,我地係度排足八年呀!環境差都冇辦法,我地講咪當係維園阿伯講野!排練室空氣差不特止,重要冷氣鬼咁凍,我都不知病過幾多次啦!真係講起都嬲。」

談起香港的舞台文化發展,謝君豪就似有一肚火要爆出來,比秋生更勞氣。「政府話支持,但根本成個政策都有問題,所謂公司化,即係叫大家自己畀錢去搞。」他覺得市場主導是應該有商業劇場,但卻並非唯一一種。

謝君豪指實驗劇場是一種創作,就如同愛迪生發明電燈一樣,要經過不斷實驗才成功,可能到最後都是蝕錢。但很多事不能以經濟效益去衡量,舞台劇有它的價值。

君豪說:「個個高官都讀過好多書,我唔信佢地唔知文化對一個地方的重要性。話起文化港,根本係呃錢。搵外國的劇團黎香港做呀!咁本地既劇團呢?所以我好佩服一群仍然努力創作的舞台前線工作者。」

其實記者都很佩服謝君豪對舞台劇的熱誠,畢竟在現今每樣事都講實際利益的情況下,要堅持自己的理想,而放棄一些賺錢機會的人確實不多。

<採訪>阿穎 <攝影>陳俊強
http://www.singpao.com/20040407/gossip/535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