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俐

FROM: wacal (豹子頭) 標題: 鞏俐的作品  
時間: Fri Aug 27 14:43:45 1999

中國匣 (1998)
漂亮媽媽 (1998)
荊軻刺秦王 (1997)
風月 (1996)
搖呀搖搖到外婆橋?(1995)
西楚霸王 (1994)
畫魂 (1994)
活著 (1994)
新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 (1994)
唐伯虎點秋香 (1993)
霸王別姬 (1993)
夢醒時分 (1992)
秋菊打官司 (1991)
大紅燈籠高高掛 (1991)
賭俠Ⅱ之上海灘賭聖 (1991)
豪門夜宴 (1991)
菊豆 (1990)
古今大戰秦俑情 (1989)
代號“美洲豹” (1988)
一代妖后 (1988)
紅高梁 (1987)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張藝謀、鞏俐 續前緣?
發信站: NTU of Technology BB (Tue May 10 04:25:40 2005)

中國影壇「鑽石組合」張藝謀和鞏俐,闊別10年,可望今年底復合,合作古裝大片,周潤發是洽談中的男主角,未開拍已先轟動。

10年前張藝謀和鞏俐合作「搖啊搖,搖到外婆橋」之後,沒有再合作,不過這幾年來,海內外片商始終不放棄再邀兩人合作,其中備受矚目的企劃案之一是「武則天」。

張藝謀對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的生平,頗感興趣,一直想搬上銀幕。其實在法國片商的心目中,仍覺得鞏俐才能把張藝謀作品裏的武則天發揮得淋漓盡致。

張藝謀拍完「千里走單騎」後,已開始籌備古裝大片,是不是「武則天」?目前保密,不過確切消息指出,包括劇本等前置作業,已開始進行,這部古裝大片將於年底開拍,男女主角將是鞏俐和周潤發。

去年坎城影展,張藝謀專程看鞏俐演的「2046」,私下對友人說:「鞏俐是真正吃過苦的演員」;不久鞏俐去洛杉磯拍「藝伎回憶錄」,也不斷感謝張藝謀,說:「張導演讓我從生活中學習,懂得如何進入角色」,兩人默契不因時間改變。

據了解,張藝謀在香港片商江志強引見下,與周潤發見面,親邀演出。向張藝謀的製片張偉平求證,張偉平在澳洲電話中證實,張藝謀確是籌備新片,但時空背景與劇情都不便透露,問張偉平男女主角是否為鞏俐和周潤發?他沒直接否認,只說「現在不好說,等時間成熟才會公布」。

鞏俐在為「藝伎回憶錄」補配對白,問她的經紀人曾敬超,是否接張藝謀新片?他反問「誰說的,現在還不清楚」。周潤發在洛杉磯好友兼華文媒體代表張家振說「不清楚周潤發會不會演張藝謀的電影,他的片約都是美國經紀公司談的」。

張藝謀和鞏俐 合作年表與得獎紀錄

1987年「紅高粱」: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

1989年「代號美洲豹」:大陸百花獎最佳女配角鞏俐

1990年「菊豆」:坎城影展路易斯布紐爾特別獎

1991年「大紅燈籠高高掛」:威尼斯影展銀獅獎

1992年「秋菊打官司」: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及最佳女主角鞏俐

1994年「活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1995年「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坎城影展高等技術獎


聯合新聞網    記者葛大維/台北—洛杉磯—澳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