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傳奇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s
標題  Re: 胡金詮影展
時間  Tue Jun 22 00:38:05 1999

我很喜歡胡導演的"山中傳奇",片中的趣味與「聊齋」有頗多相似之處,徐楓的角色多身著紅衣,張艾嘉則身著藍衣,將二人的個性與象徵意義做了明顯區隔。在那個邊城人鬼不分之處,許多角色雖正亦邪,雖人實鬼,難辨真假,其中所流露的中國人特有的人生觀,與待人處世的手腕,耐人尋味。

在此簡介"山中傳奇"的劇情:

書生(石雋)為了某些原因(好像是抄經)來到一個人煙稀少的荒涼邊關,當地的守將(該演員好像姓朱)因受某將軍之託,對書生特別照顧。

常在守將身邊出沒的一位中年婦人王婆,常藉故來找書生串門子,並大力推薦自己的女兒樂娘(徐楓飾),力促二人好事。書生與樂娘婚後,如魚得水,樂娘與其母將他照顧得無微不至。

守將府中另有一名瘋瘋顛顛的武將(田豐),像老鼠一樣過著見光死的日子,尤其畏懼樂娘。

在書生所居不遠處,有另一對母女賣酒為生。女兒瑞雲(張艾嘉飾)溫柔可人,但樂娘嚴禁書生接近瑞雲。每當書生與守將前往瑞雲家飲酒暢談,回家後樂娘總是要吃醋不已。然而瑞雲的溫柔與樂娘的能幹恰成對比,書生與瑞雲總是有說不完的話題。

某日書生不慎撞見守將與瑞雲之母的好事,才知原來守將與瑞雲母之間有"超友誼"。

書生抄經工作即將大功告成,身邊諸人似乎特別顯得焦躁不安,連瘋子老張亦如是。此時瑞雲忽然出現,要書生帶著抄好的經書快逃,書生不解何意。走到路上,見樂娘在後追趕。書生在旅途中偶遇的道長(吳明才飾),出現大作其法,樂娘不敵敗退,道長作法現出往事:

原來多年前曾有一大將軍(孫越飾)駐守此地,樂娘是他的愛妾。後瑞雲新入將軍府,得到將軍的愛寵。樂娘失寵,遷怒瑞雲,將她害死。

將軍得知真相後處死樂娘,樂娘魂魄飄蕩原野,被一道法高強之修士(陳慧樓飾)所遇,樂娘哀訴遭遇,苦求修士伸出援手,修士不忍,收為弟子,教其法術,但囑之不得害人。樂娘得法術後儼然成為當地鬼王,眾鬼皆向其俯首貼耳。

今書生所抄經書,有助其魔法更上一層樓,所以在剛開始書生一來到此地時,便刻意接近,百般討好,不料好事被半路殺出的道長破壞,自是惱怒不已,於是展開人鬼大鬥法。

書生趁機和已知是鬼的瑞雲一起逃命,但樂娘法力太強,道長竟被打敗。幸得修士出面解決樂娘。書生一路上碰到種種不可思議之事,才知連守將、老張、樂娘及瑞雲之母全部都是鬼。幸得逃出生天,在陽光下回思鬼城種種,彷彿一場大夢。

以上情節年代久遠(上次看至今至少十年),人名和情節不保證完全正確,但應該八九不離十。

此片與胡導演另一部作品"空山靈雨"同時在韓國拍攝完成,片中許多風景與建築物,在胡導的巧妙運用下,竟與國畫中的構圖有異曲同工之妙。"山中傳奇"當年得到金馬獎多項肯定。

上映時一大噱頭是孫越飾演的將軍,因為孫越在此之前不是演超級大壞人(和苗天一樣是螢幕壞人的代表),就是演喜劇小人物,他在片中正經八百演左擁右抱美女的大將軍讓許多人不習慣。

但在那個當時一部電影只有九十分鐘長度的年代,可憐片長三小時的"山中傳奇"硬是活生生被剪掉一小時,大部份是往事(樂娘、瑞雲活著時與將軍的故事),一大堆觀眾看得一頭霧水,因此口碑不佳,賣座也不好。直至數年後才在有心人安排下得以完整面貌重映。

我當時年紀很小,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石雋、徐楓成親時,導演安排他們的親熱中,穿插魚游於水,令我恍然大悟,原來課本上說的"魚水之歡",就是指這碼子事。

"山中傳奇"的鬼戲沒有張牙舞爪的場面,但氣氛拍得很詭異,我覺得徐克多年後的"倩女幽魂"(王祖賢版),在寧采臣、燕赤霞逃難到客棧之後的戲,很有山中傳奇書生與瑞雲逃難吃麵的味道,也許是巧合吧,哈哈。總之很高興再看到「山中傳奇」的上映,我一定會去回味回味。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