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大隻佬影評~

作者: yellowfilm (no film no life) 看板: movie
標題: [閒聊]大隻佬影評~
時間: Mon Nov  3 14:47:10 2003

大 隻 佬    Running on Karma

評 分: 8/10    年 份: 2003    片 種: 劇情
導 演: 杜琪峰 、 韋家輝
演 員: 劉德華 、 張柏芝 、 張兆輝 、 湯寶如 、 秦煌

杜琪峰、韋家輝執導的《大隻佬》,前名有《健美先生》、《大隻佬和尚》,加上影片宣傳上焦點放在劉德華的大隻佬造型身上,令人覺得影片似是杜、韋陣容近年慣怕的商業喜劇。

然而,海報上煞有介事標明「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而英文片名更直截了當《Running on Karma》,似乎是給機會韋家輝講禪。

觀賞過後,我發現《大隻佬》包含各種元素,有神秘懸案、赤身搞笑、血腥鏡頭、超現實處境、佛學等等,片種類型基本上無從歸類,只可說作品回歸《暗花》、《非常突然》時期杜、韋作品的風格。

《大隻佬》一片大概可以分為兩部份。頭半部主要講述大隻佬(劉德華飾演)結識女警李鳳儀(張柏芝飾演)的經過,以及大隻佬協助李鳳儀調查兩種懸案。此段相對上較商業化。

一開場,大隻佬大跳艷舞,又不斷安排他赤身裸體,明顯是想賣弄肌肉特技,場面設計略嫌刻意,但效果的確比《瘦身男女》更為細緻。大隻佬與李鳳儀的交往經過,則一貫杜、韋愛情作品下的男女關係,帶出一些喜劇效果。

至於查案部份,則的確十分神怪懸疑。戲中,大隻佬曾協助李鳳儀調查兩件案件,其一是前世印度師徒報仇相殘案,案中兩印度人活像有「鐵頭神功」,而兇手更懂縮骨功,在港產電影中的確非常新鮮,也可為影片的「因果報應」主題作為引入,只嫌這宗案說得不夠,例如兇手與「湯寶如」的前世今生關係還可說得更多。

其二是鬧市中的「飛天擒蟧」,同樣神奇,但對劇情發展幫助不大,而且出場不久便被大隻佬收拾。

當大隻佬告知李鳳儀她前世的日本軍身份,今生必需以性命償還後,影片變轉入第二部份,相對上較哲學性。李鳳儀即使努力當好女警一職,但也抵消不了前世當日本軍濫殺平民的債,便充分顯出杜、韋影片中一貫的「宿命感」。

然而,李鳳儀決定在僅餘的時間作有意義的事,以身犯險上山尋找孫果,便是杜、韋勸勉港人在危難之時繼續安守本份,造些有意義的事而非埋怨天意弄人。

其實,《大隻佬》片中所指出的政治喻意,更為有趣。大隻佬儘管擁有一身強壯的肌肉,卻只有表面,內心實際膽小,活像是美國的縮影。面對李鳳儀的不測,登時感到憤怒,回到現實,就仿如美國政府在「911事件」後所作出的反應的寫照。

真正大隻佬與假想孫果裝大隻佬的對峙場面,是一個人與心魔的交戰,所要說的是憤怒往往把一切遮蔽,以致不能冷靜,正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稍一不慎作出錯誤決定,可能會製造出更多不幸事件,令更多無辜人等牽涉事件當中,報仇事件從此循環不絕。

片末,法號「了因」的大隻佬在深山遊蕩五年,肌肉也消失後,決定以寬恕之心對待「孫果」,就反映出影片製作人希望世上只有愛心、和平之心對待其他民族,不要借著自己財雄勢大,以暴易暴,企圖以戰事來解決問題。

影片最後一個鏡頭,李鳳儀在深山「希望以後再無人殺人」,便點出編導這種祈盼。

說到演員方面,各人都演得出色。劉德華再度穿上假肌肉裝演戲,其專業精神已經值得肯定,而且他能反映出戲中大隻佬一角在李鳳儀遭遇不測後由憤怒到寬裕的心理變化。

張柏芝雖然往往只被人留意較注意緋聞一面,但其演技更應值得注意。戲中,李鳳儀與大隻佬在中環閒逛一分鐘的戲,張柏芝演得很好,她既能表現李鳳儀一角與大隻佬相處一分鐘的歡喜,又顯出時不與我的無奈。此外,影片後段關於張柏芝的血腥鏡頭,深信很少本地女星願意演出,在此也配服張柏芝的勇氣。

至於配角方面,例如重案組阿頭張兆輝、協助印度人逃亡的湯寶如,雖出場不多,但也有得發揮。

《大隻佬》故意以商業片格局作包裝,骨子裡卻是另一回事,其用意值得原諒。始終,即使有劉德華的出現,一部禪片的叫座力也是非常有限的。

說到底,《大隻佬》在本地影壇中始終少見,有此佳績值得支持。對於大部份杜、韋陣容的Fans,信心《大隻佬》是繼《PTU》後另一令人非常滿意的作品。

P.S. 黃耀明主唱的《身外情》,配合戲中李鳳儀向大隻佬「借一分鐘」的場面,顯得格外悲涼,也成功為影片作轉折之用

猛人 - 劉德華、張柏芝、張兆輝

文: manny468
http://www.cinespot.com/hkmreviews/c3runningonkarm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