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影展─看了艷光四射歌舞團

發信人: QuQu.bbs@bbs.tnua.edu.tw (我愛夏天), 看板: movie
標  題: [轉載] 溫哥華影展─看了艷光四射歌舞團
發信站: 關豆門 (Sun Oct  3 01:08:41 2004)

【 以下文字轉載自 motss_soc 討論區 】
【 原文由 whitedevil.bbs@wretch.twbbs.org 所發表 】

看完之後非常後悔。後悔甚麼?
不是後悔花cdn$7.00買票進場,而是後悔沒多拉幾個人一起去看!

雖然看之前就知道這部片評價有褒有貶,但要我個人給評的話,
我想稱其為臺灣版的《沙漠妖姬》並不為過。祇可惜或許
受限經費因素,《艷》的歌曲不是很多,服裝也沒那麼華麗,
看完後會有意猶未盡之感:「甚麼?就這樣沒了嗎?」
但由於文化、背景使然,《艷》比《沙》更能打動我心。

導演的嚐試頗為大膽,將道士與扮裝皇后結合,
並經由道士這富宗教性的行業,衍伸到生與死的愛戀、繫絆,
不過兩個主角間到底是甚麼樣的情感,我實在看得有點糊塗,
今天也忘記問導演了。 >o<

我是很容易入戲的,隨著劇情進展,自己也覺得心口、
鼻頭酸酸的,再加上簡直是「頭號催淚武器」的主題曲,
感覺彷彿眼淚就快要跟著薔薇一起掉下來。
王蘋說得好,「美麗的聲音、美麗的人,
讚頌的不是扮裝人生的孤寂,而是人人皆嚮往的澎湃情感。」

〈流水艷光〉全歌詞
詞:周美玲  曲:張見宇  演唱:陳煜明(薔薇)

隨風流浪  流浪在你閃爍曖昧眼光
舞步放蕩  笑話亂講  掩蓋我軟弱的心腸
無飲也醉  為你漂流四界  奔波走闖
眼神交流  為愛痴狂  放棄我所有的心防

化妝抹粉  踮在舞台  滿腹的心酸無人知
帶著笑容  吞忍眼淚  偷偷把悲哀放乎大海
闊闊茫茫  人生的路途  阮流浪
少年懵懂  活在夢中  不願清醒  因為阮是  最美麗的艷光

如果說有甚麼不足之處的話,除了之前說的「華麗度不足」外,
就是希望片子能再長一點,阿陽與薔薇、
其他人的相處細節能再多一點,還有,麗麗的戲份再多一點!
 (我覺得麗麗是整部片中最帥的 >/////<)
(啊,如果對象是他/她的話,就算姊妹磨鏡會遭天譴我也甘願 XD)

還有一個不知該說是瑕疵或優點,出殯、牽魂陣那一段的表演,
被導演美化得太誇張,誇張到有點過分的境界了。 XD
當然用來在國際影展中宏揚臺灣文化是很好,
不過這跟傳統喪儀那種看了聽了
會讓人想立刻當場暴走的現實差太多了…… or2

再來說說一些今天觀察到的現象。
全場臺灣人並不多,(銷售情況以日場來說算不錯了)
和台北21那種觀眾90%臺灣人
(剩下10%是其他地區華人 = =)有天壤之別;

本來以為應該會有不少圈內人去看,
結果散場後出來發現連我在內的臺灣gay屈指可數,
一個我,一個導演的翻譯,
一個因為電台節目要訪問周導所以先來做功課的乖孩子。
還是大家都演員名單還沒出來就早早走人了呢?

更悲慘的是散場出來發現女性觀眾比男性觀眾還多,
有沒有搞錯啊?這是扮裝皇后的電影耶,男人都死到哪去了?
和周導演提到這個情況,導演也心有所感,據她說,
就有朋友向她抗議說為甚麼要拍這種不符合gay界
主流期待的電影,可能又會造成gay=娘娘腔的觀念強化。
不過再深入檢討下去,又要回到c不c是不是gay的原罪的
老話題了,所以果然還是祇能無奈地笑著說,
同志電影?那就是十七歲的天空了。

異性戀排斥同性戀,同性戀排斥跨性別,gay與拉子劃地自限,
這就是目前多數的情況、悲哀的現實了。

最後要說,臺灣是美麗的,臺灣電影更是美麗,
希望今後也能在國際場合看到愈來愈多的臺灣電影~

艷光四射歌舞團相關下載 主頁
http://www.dragqueen.idv.tw/modules/mydownloads/

首推:主題曲〈流水艷光〉電影MV!
http://www.dragqueen.idv.tw/splendidfloat/MV248.wmv

主題曲MP3
http://www.dragqueen.idv.tw/splendidfloat/download/MVsong-floatlight.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