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十七歲的天空》

發信人: tfel@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十七歲的天空》
發信站: KKCITY (Mon Apr  5 12:04:50 2004)

片名:十七歲的天空(Formula 17)
導演:陳映蓉    編劇:傅睿?
演員:楊佑寧、Duncan、金勤    出品:2004

《十七歲的天空》的確很芭樂,甚至是爛芭樂,從它的官方網站、行銷手法來看,本片擺明就是一部訴諸於同志(怎樣的同志?)外加 BL 女生市場的商業片。

所以我們也不必訝異導演是女性,她可能是 BL 漫畫的忠實讀者。(其實我也看過不少本。)當電影觀眾到漫畫出租店,翻到任何一本 BL 漫畫,也無須訝異本片和漫畫的相似性

——這是電影作者商業嗅覺的靈敏之處,同性戀和異性戀的交集原來在 BL—— Boy Love,兩個美形男(常常就是葛格、底迪的年齡設定)在虛幻的愛情場景裡必然發生誤會,必然流下眼淚,誤會必然冰釋……。

《十七歲的天空》具有芭樂片所有的缺點,複製情節、複製拍片手法(女周星馳的導演版)、角色缺乏深度、劇情無以為繼時,就放一段洛克班……

關於「歧視」,我覺得「金剛芭比」、「娘娘腔」、「一夜情」並非歧視,從文學劇《孽子》(同性戀作為社會問題)到電影《十七歲的天空》(同性戀作為消費對象),同性戀一直未被「正視」,這才是一種歧視;而這個歧視,卻可能並非存在於「電影—觀眾」之間……

有影評人提到這部電影的副線故事(金勤—傑夫)比主線故事清楚生動,我深有同感,從語言隔閡到學會不同語言的「我愛你」——簡單的描寫,卻讓這段愛情充滿活力——金勤的演技很好(兩個角色出乎意料地速配)。這是本片可喜、可看之處。

我給《十七歲的天空》★★☆。

─────────────────────────────────────

發信人: celebi.bbs@ptt.cc (小雪),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影評]《十七歲的天空》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Apr  5 21:28:49 2004)

: 卻讓這段愛情充滿活力——金勤的演技很好(兩個角色出乎意料地速配)
: 。這是本片可喜、可看之處。
: 我給《十七歲的天空》★★☆。

唉唉....可是我覺得...如果第一次嘗試能做到這樣就很不錯了另外有幾點覺得怪..."娘娘腔","一夜情"被當作同志的附屬形容詞不算歧視嗎...這是用什麼標準判斷的啊...????

如果每一部同志片都要探討被社會壓抑或著是不可告人的秘密時...撇開劇情架構堆積光就切入角度來說...我覺得前者才是所謂爛芭樂啊嗎...怪怪~

另外....看的人都是同志和同人女嗎...我身邊很多人想看啊....她們也未必就是同志和同人女,主要就是題材和以往的喜劇片不太相同(就算是BL也幾乎沒看過人拿來拍成電影吧),我覺得以傳統價值觀和一般電影評論角度來看這部片...太嚴格也太狹隘

─────────────────────────────────────

發信人: oceanguy@kkcity.com.tw (V a m P i r 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影評]《十七歲的天空》
發信站: KKCITY (Mon Apr  5 15:28:21 2004)

> 必就是同志和同人女,主要就是題材和以往的喜劇片不太相同(就算是BL也幾乎沒看過人拿來拍成電影吧),我覺得以傳統價值觀和一般電影評論角度來看這部片...太嚴格也太狹隘

    我比較同意後面這位仁兄的說法,這部電影本來就是所謂的愛情喜劇片,或許你可以把他歸類為芭樂片,但爛芭樂就不至於...

    我想這部片子的"笑"果比起好萊屋很多搞笑喜劇片好很多,劇情也滿充實,雖然多少有一些小缺點,不過大致上都還算合理;

    你可以當他是部純同志的片子,當然也可以當他是一部很"商業"的國片,總之這位才23歲的女導演很成功的拍攝出這個溫馨小品,

    它在台灣總共才在台北的四家戲院上映,兩天的累積票房就破百萬,整部電影的精采從場場爆滿的觀眾,跟不時熱烈的笑聲,甚至最後全場鼓掌的反應,就可以看出來...從一部國片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算是非常的成功了。

    至於你對他在同性愛情間"深度"的見解,我也頗不以為然,

    一直以來,尤其在華人電影的市場,同志的影片創作如藍宇.美少年之戀.孽子.夜奔.還有蔡明亮的作品,都擺脫不了悲情跟晦暗,好像華人世界同志的生活態度就該這麼悲觀壓抑。

    說實在,每每看完這些片子之後從戲院走出來,心情都感覺非常沉重,同志的生活已經比一般人多了很多拘束跟限制了,難道在虛構的劇情裡面不能給同志們多一點鼓勵跟歡笑嗎? 甚至,只是單純王子之間的童話幻想也好。

    另外,你提到對同志所謂的歧視,我在這部電影也沒特別有這種感覺,同志的世界本來就比較多元,可以很man.很娘.可愛或者跟一般異性戀沒啥不同,這部電影裡算滿平衡了。

     Duncan.楊祐寧.張大鏞的角色在裡面感覺都很"正常",至於其他比較女性化.三八.金剛芭比.甚至關於一夜情的態度,都是圈內普遍存在的,這部電影只是恰如其分的都點到,並沒有刻意的偏重,畢竟這才是比較現實的呈現。

    這部電影是朋友拉著我去看的,基於前面對同志類型電影的印象,我對所謂以"同志"為題材或以這個族群為主要訴求的電影都沒太大興趣,不過這部電影讓我徹底的改觀;

    無論從觀影群眾中極高的女生及異性戀情侶的比例,以及大家對整部片子的評價及票房,還有我自己看過後整天愉快的心情來看,都強烈的推薦大家進戲院來觀賞這部水準以上的精采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