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站內: P_lima
標題: 郭富城 影帝路
時間: Thu Nov 30 21:52:56 2006

首次在大銀幕飾演父親角色,更是一個絕不討好的廢柴老竇,不過,這位「老竇」終於威番次,帶挈郭富城再度奪得「金馬獎」。

第二度捧左重重金馬獎座,阿王比首次獲獎時更開心,因為做影帝難,連莊更難,在《父子》首映夜之後的慶祝派對上,阿王興奮得滿場飛,這一夜的深情對話,他說起家中偌大的獎座櫃,「獎座櫃上的空位,就是我努力的目標,不是因為我恨獎,或者要再以獎項來認定自己有幾努力,對我言言只是動力,我重會演多起碼10年呀!」

台灣是阿王的福地,不過,他當然想一試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影帝獎座,究竟有幾重。

頹廢老竇 事業轉捩點

這個晚上,派對上盡是好朋友,司馬燕帶小影帝兒子吳景滔跟城城說:「多謝你打我個仔時已好留手。」小影帝抗議自辯:「Aaron真係打得我好痛呀!」司馬燕不失阿媽教仔本色說:「換成是我,重打得重呀!」

城城見到吳景滔猶如螞蟻見蜜糖,他說:「打他時,我都好心痛,因已當他是我個仔,幾衰的老竇都不捨得打仔啦!」百般痛惜吳景滔的阿王,卻沒有收做契仔的打算:「做朋友係講緣分,最緊要大家有心,毋須太過形式化的上契了。」

說起金馬獎,阿王感觸無限,「好記得舊年首次羅到金馬獎,不到幾天,我就去了大馬拍《父子》,當時心情還是患得患失,我怎樣演好這個一事無成的頹廢老竇?後來我想通了,一定要放下包袱,不能有半點郭富城的影子;大家入場是看《父子》,不是看郭富城拍MV,所以拿了人生第一次金馬獎,就是我事業的一個新轉捩點。隨著成長,相信大家入戲院看的郭富城是個成熟男人,而不再是黃毛小子,那個年代,離我很遠了。」

感激譚家明邱瓈寬

筆者記得去年阿王說接拍《父子》,做一個「唔死都冇用」的父親角色時,大家都好詫異,他為何肯演反派角色?

阿王說:「當你們看過劇本,就會知道我為何肯演,我相信導演譚家明的手法,更相信寬姐(出品人邱瓈寬)的眼光,所以我不怕破壞形象,因為周祥勝一角好寫實,很多男人都好愛家人,卻不懂表達,往往在家中要扮大男人。我覺得最難演就是沒有做父親的經驗,尤其現實在中我的父親,是個好有責任心的老竇。

幸好譚家明帶領我入戲,他告訴做廢柴父親應有的態度,又會用什麼眼神與囝囝溝通等。好記得導演一句話,『你要用好嚴肅語氣去教仔,但其實你講的說話係廢話。』周祥勝不是反派,他是個悲劇人物,但到最後還是有希望的,正如人生,你以為失意,其實是另一個好的開始呀!所以能放棄自己與失望。」

返港著靚衫難以平衡心理

對於貪靚的阿王來說,在《父子》7個月拍攝期中,穿著那幾件又霉又「縮」的汗衫,回到香港,卻猶如返到王宮,那段日子,他的心理的確有時難以平衡。

「那段時間我真的好投入做周祥勝,放低了郭富城,穿上那件爛衫就做一個粗魯男人,要投入那種情緒;有時返到香港要穿上名牌衫拍廣告做代言人,反而很不習慣。」阿王拍了《父子》之後,經常勸朋友別「身」賭錢,不斷沉淪下,最後連家庭都輸掉。

一洗撐大口喊爭議

《父子》今天上映,阿王希望大家留意兩個喊的鏡頭,「之前我在《三岔口》撐大口喊的鏡頭備受爭議,有人話比較浮誇,但今次在《父子》喊的演繹方法,與《三岔口》好唔同,大家不妨留意一下,我是用眼淚去表達傷感,完全是內心的痛。」

城城所指的一幕,是阿Boy(吳景滔)苦勸老竇去搵工做,別再去偷竊,父親心中有一絲劃過的悔意,背著兒子抹掉眼角淚水。而另一幕是周祥勝失去所有,連最愛他的兒子,都變成憎恨他的人,周祥勝痛恨自己過去所做的一切而嚎哭,「金馬城」真的發揮了另一個境界的演技。

朝金像影帝邁進

身為兩屆金馬影帝,會否加片酬?阿王說:「過了40歲之後,看法與以前很不同,拿了第一次金馬獎,只是演技上的開始,今年就是演技的肯定,下一次呢?」會否是金像獎影帝呀?你未諗過呢?

「哈哈,這是一個目標啦!還有國際獎項都是夢想,我的獎座櫃還有好多空置位置呀!所以我一定會更努力,珍惜更多好機會。如果片酬與好劇本來衡量的話,我會先考慮角色,片酬就留給小美去研究了,總之大家別被最近我的花邊傳聞影響,我依然會以事業為先,起碼未來10年,我都會繼續演、繼續唱。」這位影帝,給予Fans一顆定心丸呢!

香港明報  2006年11月30日

========================================================

發信人: deades.bbs@moca.csie.chu.edu.tw (study), 看板: tv
標  題: 影帝聚焦》郭富城 Dancer影帝揚眉吐氣
發信站: 摩卡小築 (Mon Nov 14 21:16:50 2005)

郭富城終於在台灣拿到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演員獎,他非常感動,他表示:「多年來郭富城只是郭富城,但是在三岔路口這部電影中,郭富城不只是郭富城。」他非常感謝導演、父母、老師對他一路上的栽培,他兩度感謝老師,演藝生涯上一路支持他。

記者問,多年沒在台灣拿過獎,是否有揚眉吐氣的感覺?他說:「的確四、五年沒在台灣發片,所以這次拿到獎的確非常的開心,接下來會有更多的戲劇作品。」

「三岔口」讓Dancer出身的郭富城在金馬獎一舉稱帝,這位來自香港的Dancer影帝,在21年的迢迢演藝路中,最該「謝謝台灣」,因為他兩度得到台灣的肯定,26歲時來台拍機車廣告爆紅,進而紅回香江登上「四大天王」,這一次金馬獎則為他的演技加持,讓他躋身影帝。

郭富城在「三岔口」之前,一直被視為靠俊美臉蛋吃飯的偶像。「三岔口」裡,他把一個苦心尋覓失蹤女友,又丟掉所押解嫌犯的失意警官,演得層次分明。

他在片中的內心戲,從雙眼忍淚啃著漢堡,到驚聞女友已死的絕望,淚水與吶喊隨著滑掉剎車緩緩後退的車子步步迸發...。他精準的演技,一步步挖出角色內心的悲痛,更一舉擊敗擁有金馬影帝頭銜的「戲精」梁家輝,贏來不易。

40歲金馬稱帝,對於郭富城21年的演藝路來說格外意義不凡,尤其是給他這麼大榮耀的又是台灣的金馬獎。郭富城19歲考入無線舞蹈練班,後轉入藝訓班,從Dancer做起,為不少歌手伴過舞,初期在無線也只是三流的藝人。苦熬六年後,才以一支台灣光陽機車廣告,風靡台灣,隔年殺回香江,登上天王。

一直以來,郭天王的歌舞表現總是耀眼過電影,杜琪峰、 唐季禮等不少名導試圖打造過他的電影路,「柔道龍虎榜」、「浪漫風暴」、「雷霆戰警」等,直到陳木勝的「三岔口」給了他最大的演藝空間,經由角色情緒堆疊,又哭又喊,一步步將他推上了金馬影帝的寶座,Dancer影帝是淚水換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