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錦華]魔法阿媽:童心之旅

作者  shihlun.bbs@bbs.cs.nccu.edu.tw (倫同學),    看板  movies
標題  [戴錦華]魔法阿媽:童心之旅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Sun Mar  7 14:25:42 1999)

客居台北的半年間,最快樂的觀影經驗之一,是近水樓台地先睹了《魔法阿媽》。

曾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看過王小棣的《飛天》、《我的神經病》兩部風格各异的影片,便极為好奇她制作的卡通將是何种模樣。早有期許,但看過之后,仍是大喜過望。

不僅在放映廳內已是跡近手舞足蹈,做了回快樂的孩子;時至今日,一想起阿媽于百般無計可施之時,与孩子一起涕泗滂沱,想起阿媽在夢中被賣做了玩偶,

想起那造型奇妙、聲音稚嫩的“小扁”,想起在阿媽的情請之下,變做“卡通人物”的可愛的牛頭馬面,猶自忍俊不禁,北京說法,叫“沒事儿偷著樂”。

如果說优秀卡通片的通例,是丰富的童心与飛揚的想象;那么,《魔法阿媽》吸引我的,當然是影片盈溢的童趣与奇异的魔幻世界;但更重要的,是我在不曾預期的時刻逢到了一部本土的卡通、本土的電影。

如果說,我們曾在《我的神經病》的似荒誕都市寓言中遇到了一個如此貼近的台北;那么,我竟又一次在一部卡通──一部神奇魔幻的卡通中,遭遇了情有所動、心有所悟的現實。孤獨的無根的都市的孩子,荒僻的、衰落中的鄉村,被棄般的、卻仍充滿生命的活力与文化的魔力的老人。

對於孩子,觀看《魔法阿媽》,會是一次妙不可言的心靈歷險;對於一個成年人,他/她所可能在此間經歷的,卻是一次親情之旅,一次對生命,歷史與自己的文化的感動:

它曾在我們童年搖籃邊的故事裡,在童年戰慄而迷醉的傾聽中,在阿媽和故鄉的記憶身處,在我們的「家」------不是公寓房的四壁牆,而是我們作為當代人已永遠失去了的來處與歸所中。那是台灣,也是在現代化中迷失的世界。這是個輕盈美妙的童心的世界 ----

憑借阿媽的淚窺見了豐滿異樣的世界,藉一個與可愛的小蛇、大鯨魚,膽怯的小姑娘的幽靈同在的夏日,交流、理解、責任、舉手之勞可相助的世界取代了隔絕、蒼白,異化與無助都市。但那不是懷舊,沒有好萊塢/迪斯尼式甜膩與輕飄。

它不僅是一個親情戰勝隔膜,善良戰勝邪惡的故事。其中出沒的仍是些為王小棣所深深眷戀的大世界中的「小人物」,盈溢的仍是寬厚的胸膛所身展出的奇特想像與溫暖回護。

畢竟,我是作為一個成年人觀看《魔法阿媽》,所以在由衷的大笑中,有一份隱隱的痛与深深的感動。

1999年3月3日  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