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電影小說

發信人: frafoa.bbs@ptt.cc (萬般絢爛終歸寂靜), 看板: movie
標  題:  無間道 補完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Jan  6 23:07:07 2004)

小說上架有陣子了,可惜總是放在不顯眼的角落。今天在三民書局瞄到的。有興趣去翻翻看的,就略過這篇文章。故事不差,但也不是這麼值得推薦。

1. 原來,第一集片頭韓琛在廟裡上香是有意思的。接著台詞看: 五年前,屯門大興村皇龍大酒店門外的停車檔,開張大吉。我和兄弟們雄心壯志,誰知道開張還不到半個月,每天平均被人掃蕩一點三次。一年內,死了六個兄弟。

我沒有回去看影片證實,不過小說寫著,台上貢著六個骨灰盆。  這段寫了劉建明不想加入黑社會,也試著塑造韓琛重情重義的形象,時間點推回去,沒錯,這時的他還是個好黑道。

2. 劉建明和韓琛、Mary從小就認識,像是兩個大哥大姐和小弟弟的關係。黃志誠和韓琛是中學同學,都喜歡Mary。其實Mary比較喜歡黃志誠,但是她知道韓琛會為了不惜豁出的生命,所以她選了後者。

到照 1  被掃場的狀況。可以知道其實韓琛早年的黑道生活不如意,小說寫的是因為他太重情重義所以上位慢對兄弟太重感情。  Mary為了韓琛而和當時的老大倪坤一夜情。

而其實倪坤答應只是見韓琛一面,結果如何看造化,結果倪坤覺得韓琛是人才,非常欣賞。而且日後處處幫忙,這也是為什麼韓琛對倪家一直忠心耿耿的理由。

3. 陳永仁原本是打算將收發器放在石膏裡的,但是因為交貨前幾天剛好在音響店遇見劉建明,劉建明推薦了一組好的訊號線給他。( 記得電影第二景兩人在音響前聽歌的場景吧) ,所以陳永仁才想到將訊號線接在收發器上,然後黏在窗戶上。這樣寫很有趣,要不是劉建明,陳永仁在那晚就會曝光。

4. 倪永孝其實並不想殺韓琛,他聽到了韓琛和黃志誠共謀殺他父親的傳言,但又很怕錯殺忠臣。  但在和三叔一同設計找出臥底原來是跟在身邊的羅雞後,他想到韓琛沒有理由的忠心耿耿感到很害怕,他以為韓琛的胃口一定比四大家長還要大,所以才決定連韓琛一起殺掉。

而其實黃志誠在警局和陸啟昌看倪永孝的帶子時,是有想過要向倪永孝說明白: 殺倪坤,韓琛從頭到尾都不知情。  但是後來沒有說出口。

5. 第二集在倪坤死掉以後有三個挨揍的保鑣,當時打他們是因為他們沒好好保護坤叔。到了電影中後半才被倪永孝處決,原來他們就是收了Mary的錢,倪坤被殺的時候才沒有在場。小說裡頭寫這段,倪永孝把槍給了陳永仁叫他下手,陳永仁便照做了。

而接著揭發羅雞時,羅雞是有說話的: 倪先生,我和你各有立場,這是我的職責。不過,我想站在朋友的立場,我應該向你交代一聲,對不起,阿孝 !  倪永孝激動的無法下手於是把槍給了三叔。

6. 在韓琛泰國遇襲消失的日子。沒了地下上司的劉建明充分的體驗了當好人的感覺。而他很喜歡,也以為從今以後自己就可以步上正軌。但最後,韓琛還是回來了。

7. 小說裡面寫殺倪永孝全家人,是不知情的。全是由Paul做的決定。如同電影的對白,Paul認為事情要做絕,同時他也怕倪家的人找他報復。韓琛很悵然,因為想起Mary也跟他說過同樣的話,也知道自己和黃志誠再也不可能是朋友了。

黃志誠在這天失去了最後一個朋友,Mary、陸啟昌,最後是韓琛。  釘在辦公室佈告欄的那張韓琛便是由韓琛Mary黃志誠三人的合照撕下來的。

8. 韓琛把陳永仁留在身邊是為了安撫倪家,同時也要證明自己既往不究而且無所畏懼。

小說中當發現公司有內鬼時,韓琛有問:
其實,你會不會怪我害死你哥哥。

陳永仁回 : 其實他也不算是我哥哥....坦白說,最初是有一點。
然而最後韓琛卻問陳永仁:
如果有一天,我遭遇不測,你會替我報仇嗎 ?

9. 很無聊的是新Mary會成為作家是因為劉建明暗中幫忙  XD~ 還有陳永仁那個女友 May 是對方拉保險認識的,然後因為May 的爸爸也是黑道,但是對家人很好,所以她願意給陳永仁一次機會。  SXD  ~

10.因為韓琛最後發現了當年殺倪坤的真相,所以黃志誠必須死。  而其實黃志誠在死前已經發現了劉建明是臥底,在天台上正要告訴陳永仁時,迪路卻剛好撥了電話給阿仁說找到臥底了。  為什麼會發現呢 ?

陳永仁告訴黃志誠那天在電影院跟著臥底所看到的背影特徵等,黃志誠想起了劉建明也喜歡拍公文袋  XD ~  還有寫著標字的公文袋本來已經要丟掉了,卻是因為黃志誠告訴劉建明這可以資源回收,所以才把它先擱在桌上。  所以陳永仁會發現劉建明可說是黃志誠無意幫的忙  SXD ~

11.在劉建明和陳永仁初步合作把傻強變成臥底後,劉建明打電話告訴韓琛傻強死前交出了一份鑰匙。陳永仁一邊在韓琛旁邊扇風點火,所以韓琛才急急忙忙往貨倉去。韓琛問過陳永仁是否會為自己報仇其實就已經在懷疑劉建明的忠誠了。這也給了陳永仁翻身的最後一次機會: 那些錄音帶。

陳永仁將錄音帶寄給了梁警司,但是卻被林國平給拿到,小說中,林國平也是聽了錄音帶才知道劉建明也同是臥底。

小說有些段落寫韓琛和Mary寫的很好。

「老公啊! 你猜在回歸那天,有沒有煙花匯演呢 ?」
「傻豬,你生日嘛!當然有。」
「嘩! 到時全香港的人都會為我歡呼拍掌?」
「當然。」
「那麼你會帶我到哪裡看煙花 ? 」

這段對話是放在韓琛一個人看著九七煙火的回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