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 : 【江湖】,值得一觀

作者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 聞天祥 : 【江湖】,值得一觀
時間  批踢踢實業 (Thu May 20 23:21:13 2004)

當余文樂、陳冠希這組「青少年對照組」搭檔再度出現,劉德華一樣世故而優雅地詮釋他的江湖味,再配上一首不算太久遠的國語流行經典(女主角林苑以女聲詮釋陳昇的「把悲傷留給自己」)……,【江湖】實在很難擺脫作為【無間道】風潮下又一產物的指稱。

不過,它又不僅於此。因為指揮調度這些大卡司和這部大製作的,是先前以獨立製片【福伯】獲得小眾注目(影展及其特定觀眾)的年輕導演黃精甫。一入體制就要面對這麼大的陣仗,能否把持?或者換個角度,新人新氣象能為這個開始氾濫的類型提供哪些新意?才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這裡我們不能忽略先幫助過【福伯】得以拍攝、接著又拔擢黃精甫執導【江湖】的監製曾志偉。他表面上不按理出牌,但其實策略很清楚。

此舉果然讓香港媒體對年輕導演如何「呼喝」大明星演戲的傳聞興致勃勃,網路上也開始討論黃精甫會不會是下一個王家衛(【江湖】確實有部分令人聯想到王家衛一鳴驚人的【熱血男兒】,尤其主角正好又是劉德華與張學友);另方面曾志偉也成了挹注獨立新力進入香港主流的推手(去年在港台電影獎都大放異彩的【大丈夫】導演彭浩翔就是成功的先例)。

表面上,【江湖】有個非常符合古典「三一律」的結構:

故事發生在一個夜裡,傳言有人買凶要暗殺黑幫大佬劉德華(張學友則是他的生死之交),另方面,余文樂、陳冠希這2個古惑仔則決心用暗殺大佬藉機上位。

故事本身沒有什麼新鮮感,諸多的巧合(劉德華當天正好喜獲麟兒,余文樂決心赴死前竟愛上了林苑)和可想而知的緊張懸疑(張學友是否會出賣劉德華、劉德華是否會先下手為強),都像是被港片訓練有素的編劇寫得出的橋段。

然而據聞年僅24歲、還在香港城市大學讀書的編劇杜緻朗(啟用她又是一步險棋、也是好棋)卻把劉德華、張學友的瀕臨崩盤邊緣的信任,和余文樂、陳冠希互相死命且急於出頭的血氣方剛,以「平行」敘事來交代編排,而且讓觀眾原以為余文樂、陳冠希會在雨中大戰劉德華、張學友,到最後才恍然大悟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而多了一層觀影的樂趣和大出意外的驚喜,這部份才是劇本的出色之處。

但相反的,如果觀眾只能接受單一直線的故事,而無法從這套特殊的平行敘事裡看出2組人物的端倪,恐怕就會不知所云了。

有趣的是,劉德華與張學友的對手戲是吃飯聊天多過開槍殺人,武戲文拍,用對話和簡單的行動來傳達彼此之間複雜的情誼,算是另類而大膽。也正好對比了余文樂、陳冠希這組角色從襲警、綁人、激烈的鬥毆,到人獸交的刺激、偏鋒。

在穩健∕躁動、世故∕單純、權勢在握∕一名不值的比較間,不疾不徐地從新舊對比走到最後的殊途同歸。許多預料得到的殘暴場面,黃精甫反而多以示意的方式帶過,而非血漿四濺,卻又不會因此減損觀影的張力,也努力走出和此類型較不同的表現風格。

雖然珠玉在前的壓力,以及商業體制的束縛,還是可以在【江湖】身上看到痕跡(譬如前述跟【無間道】相似的一些印記),所以它還稱不上是一部破格之作。

但是新人新力(黃精甫、杜緻朗)對上一群影壇老江湖,彼此的妥協與激發,對一個量產的電影工業體能形成什麼波動,卻值得關注。即使利弊互見、有得有失,還是值得一試。也因此,讓新意與舊規撞擊在一起的【江湖】,值得一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