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超人

作者  afang.bbs@cis.nctu.edu.tw (太平天狗),                看板  movies
標題  <假面超人>內容介紹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Thu Nov 19 10:22:29 1998)

故事大綱

        故事有三條線:在一棟公寓的二樓,住著一對結婚七年的夫妻,生活中除了白天工作外,在感情上似乎少了些重心。今夜他們睡不著覺,把注意力移到外面的世界,注視著鄰居的一舉一動,尤其是樓上的鄰居,年輕的一男一女。

        年輕男女協議自殺,自殺的原因是因為女方家人反對。兩人關在公寓裡,嚐試各種自殺的方法,均因為有所顧忌,怕痛或擔心死狀淒慘,而放棄了。最後,兩人選擇服下大量的安眠藥丸,平靜安祥的一覺不醒。

        豈料,藥效有問題,男人在昏睡一陣子之後醒來看到身邊的女人,以為女人已死,緊張地湮滅所有現場留下的指紋、證據,為了離開他所處的熱鬧的西門町,即有強力的不在場證明,他決定扮女裝逃走。

        女人並沒有死,她在沉睡許久後醒來,她以為這一切都是男朋友的騙局,傷心欲絕,整理房間的同時,往日和男友美好的一切又歷歷在目,十足神經敏感的女人。

        男人逃出去之後,在外面遇到了飆車族少女,少女和她男友在感情上有了不信任感,少女便想利用男人來刺激少男,使之誤以為情敵出現。

        一路上,少女帶著男人轉來轉去,一方面要少男追來追去,一方面又不知何去何從,少女面對死亡,有著近乎絕望的輕蔑態度。男人看不過去,又天真地以為少女只是缺少面對死亡的經驗,決定帶少女回家,去看一看自己失手致死的女朋友,而少男也被誘導著往公寓過去。

        女人準備在陽台跳樓的時候,也看到了心愛的人帶著少女回家,她不想死得不明不白,決定先躺回地上裝死,一探究竟。就在男人帶少女回家之後,樓上夫婦尾隨而至,在門外偷看之時,飆車少年追了過來,夫婦倆眼見進退無路,決定先躲進屋內。

        而少年一進屋子,本欲抓姦卻見地上躺著一女子,立即手軟,心驚自己要面對的男人可能是黑社會分子,決定先躲起來在偷襲。所有人在因緣際會之下,全來到了這個屋子,在你躲我捉之中展開了一場情境喜劇。

        結尾的設計也將是出人意表的,少男把男人殺了,女人不甘心,將少男挾持,卻被少女偷襲,夫婦為保護鄰居,把少女打昏,丈夫抓著少女時,卻引發了妻子火燒的妒意……,突然時空回到一開始,吃安眠藥的不是男人,而是女人;樓下睡不著的夫婦呼聲大作,可是兩人的眼睛卻是睜著的;少男載著少女,兩人一言不發,不知道要騎到哪裡?

        天亮了,一切似乎又回到軌道上………

========================================================


發信人: shinn.bbs@cis.nctu.edu.tw (alex), 看板: movies
標  題: 學院影展的假面超人有夠難看的!!!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Thu Nov 26 16:30:54 1998)

基本上我認為好電影具備幾個條件,一是創意,二是好看,三是尊重觀眾的智慧。

所謂商業片藝術片都一樣,國片港片好萊塢片也一樣。

受普羅大眾歡迎不代表沒水準,只拍給小眾觀賞也不代表夠藝術,最怕的就是不知自己定位的導演,拍出那種不湯不水不知所云的東東,然後硬灌上別人沒水準不知欣賞的大帽子,這和國王的新衣沒兩樣,國王雖然好笑,起碼他懂得自省,至於那些隨堂起鬨的眾家嘍囉,就不知怎麼的形容了。

有創意實在是很難,1940年奧森威爾斯拍出的作品"大國民",首映時票房口碑如山倒,但因為實在驚人的手法改變世界電影語言,結果日後重獲後人重視,他是天才,他立志拍片就是要拍不朽的經典,他也以事實證明這一點。

希區考克到美國發展時,眾影評認為他不過是專拍討好觀眾的藝匠,他也自承觀眾是他拍片首要考量,自終都是所謂的票房導演,所謂大師是死後才廣為人知。兩位導演誰好誰壞,實在沒有必要二分法,基本上他們的電影都符合好看有創意。

英瑪柏格曼的電影很陰鬱艱澀,就因為強烈的個人風格帶領人走入他的世界,變成觀眾在適應他的電影,他在教育了觀眾原來電影可以用這種表達的形式,費里尼小津安二郎等都是這種天才; 國片的侯孝賢蔡明亮也有這種功力,所以你再不欣賞河流戲夢人生之流的作品,本質上還是肯定他們的功力。

史匹柏的作品部部擺明了就是向票房靠攏的商業作品,但是就是好看,你能說他的作品成就不及庫柏力克??不說這些大師經典,這兩年如心靈捕手之流的小品,當然比不上教父蠻牛重量級的作品,他本身就站在誠意說一個故事,所以一般群眾還是以票房肯定他的存在,本來社會上就該有多元化的作品,順應不同人的需求。誰敢說星際大戰在影史的地位不及八又二分之一或遊戲規則??

幾年前台北某實驗劇場推出重新詮釋的希臘悲劇"梅黛阿",全場只見一臉塗白粉身帔床單的演員躺在舞臺中間一躺半小時不動,觀眾譁然要求退票,結果導演跳出大叫觀眾沒水準,不配欣賞他的結晶,報紙登了幾天,我就是那感覺被耍的觀眾之一,影響所及是個人從此對此劇場實驗興趣缺缺。

回到假面超人身上,是沒那麼差啦,且就只對這部片而言,我是不知道他是得的什麼獎,也不了解為何檳榔西施就一定看不懂所謂有深度的電影,我眼中看到的作品是一部幕後製作平平,服裝佈景攝影音樂甚至特效都沒法吸引注目,那就回歸人文身上,劇本??演員??導演??

我看到的是三四條看來挺彆扭支線,硬要像劇場文化班,逗成所謂的情境喜劇(或現實嘲諷劇),敗就敗在中心點訴求不明,演員也演的僵硬難過(我承認片中演員都該是有起碼的演出經驗),我不禁要問:導演你到底要表達什麼??既缺乏度現實的觸角,也不見任何意念的延伸。

你應該看過賈許的月夜快車吧或是阿特曼的納許維爾,(因為兩部片子的架構實在很像,只是表達效果迴異),難不成你是要表達你個人的獨特電影風格?還是創新的電影語言?可是個人只見平淡且沈悶無其的編排手法,那很顯然的個人功力問題。那你這部片子是要拍給誰看??基本上我看不出這部片的特出藝術價值。

從今天同學的反應,可能一般普羅大眾接受的有限,更別論叫一般小老百姓掏腰包到戲院去了,事實上本人還未見得有任何正面肯定的文章出現。國片不景氣,一部電影完成不易,瞿導演想來也是費盡心力,只是拍出這種成績............我怕下一部更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