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子阿不拉

作者  ScorGirl.bbs@bbs.kimo.com.tw (~甜甜~),   看板  Movie
標題  KingNet電影台新片介紹【條子阿不拉】
時間  奇摩大摩域 (Wed Nov 24 09:59:41 1999)

【劇情介紹】

波光粼粼的海岸,刑事組組長阿不拉帶著警局的弟兄們,有驚無險地破獲了一啟起私案,卻也意外地逮捕到一名大陸偷渡客-黃小青,一個身懷六甲想到台灣尋找孩子的父親過好生活的大陸妹。阿不拉雖然必須依法將小青關在拘留所內,卻很心疼她,不時給予她特別的照顧,於是兩人間也就漸漸地產生了微妙的情愫。

阿不拉有個不成材的兒子阿義,自從妻子過世後,父子間的感情就越來越疏離,不是無言以對,就是怒目相向。阿義在學校裡常和一群狐朋狗黨鬼混,其中小流氓的老大「議長」,仗勢父親是黑道老大,在校園中為所欲為,甚至找流氓來毆打老師,行徑囂張卻無人敢管。

阿不拉所隸屬的警局裡,幾乎所有的警察都因拿錢而包庇黑道,包括阿不拉最好的朋友豆乾。但阿不拉生性魯直,是非分明,從不願意收黑道的紅包,看在警局同仁及黑道人物眼中,格外礙眼。因為老師被毆打事件,阿不拉與黑道結下樑子,卻因警局長官的干涉,讓阿不拉有志難伸,氣往肚裡吞。

小青順利地產下一個女兒,卻隨即面臨要帶著孩子被遣送回大陸的處境,小青苦苦哀求,只希望女兒能留在台灣,但阿不拉卻找不到辨法幫助她。

另一方面,阿不拉的兒子阿義逞勇鬥狠,打傷了黑道老大的兒子「議長」,於是黑道轉而向阿義的女友報復,阿不拉想伸張正義,卻又因黑白勢力的掛勾而無法達成。

為了錢、為了情、為了義,阿不拉辭去警局工作,策動了一個一舉數得的計劃,幫小青留下了女兒、為阿義找到了出路、為受害者找到公道,然而卻讓自己陷入了極大的危險中....一觸即發的對決,就將展開....。

其他更詳細的介紹,請見【條子阿不拉】中文官方網站
http://abule.kingnet.com.tw

========================================================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看板: Movie
標題: 「條子阿不拉」觀後感
時間: Thu Dec  2 23:29:29 1999

        11/30,天雨。專程跑去看了「條子阿不拉」的首映,在那放映師技術爆爛三年不變的中國戲院。(幸好今年金馬獎入圍影片票選活動不在中國戲院辦,讓我們免受爛放映師的荼毒,真是萬幸,民生報長眼了)

        因為下雨,所以來的人不多(這是導演李崗說的,我認為是送票管道不佳的關係),開演前導演上台"恐嚇"觀眾。要我們幫這部電影多宣傳一下,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可惜愛看免費首映的雪山白鳳凰不吃這一套,電影好看就好看,難看就難看,才不管看的是要不要花錢的,常看本人文章的都知道,今年好幾部片子,例如「女湯」、「善意的謊言」、「第六感女神」等都被看過免費首映的本人大肆批評一番。

        以下是觀後感:

        1. 片中談到警察收賄、警察與女犯人談戀愛等問題,但顯然編劇是偏向傳統派的手法,將劇情寫得四平八穩,而且每條佈線之來龍去脈,都有頭有尾,交代得很清楚。

        導演也不像近年國片流行的,用大量非職業演員,加上大量長鏡頭、空鏡頭等等,雖然運鏡不見新意,甚至有點類似電視劇,或早期的漫畫;但至少使本片成為一部「看得懂,而且好看不無聊」的電影。劇中安排了許多自然醞釀,只要稍動腦筋就能體會的幽默,讓看電影成為一件愉快的事(我笑到眼淚都跑出來)。編導同為一人,我認為編的功力比導好多了。哈哈。

        2.本片以三條主線穿插進行:阿不拉與叛逆期的兒子、工作上碰到的問題、和大陸女偷渡客談戀愛。感覺上就是家庭倫理劇加上警匪片的綜合體。

       但個人覺得片中較精彩的部份還是與"人情"有關的描寫,例如阿不拉和屬下鴨尾仔、兒子阿義、戀人小青等,至於警匪片成份中,雖然安排了豆乾這樣一個曖昧不明的,黑白通吃的警察,不過對於黑道的描寫、衝突場面的格局,以及黑道老大"黑輪"、打手"虎卵"等的描寫就較為單薄,沒辦法,被港片慣壞了,哈哈哈。

        3.如果說「南國再見,南國」是寫台灣黑道,(「情義之西西里島」和「一個字頭的誕生,是港人眼中的台灣黑道,不算)那麼「條子阿不拉」就是寫台灣白道。

        督察長靠密告做業績,局長和白手套資深同事與黑道共謀生態平衡,阿不拉靠種種關係替小青的女兒鑽營身份,台灣警察在老百姓眼中是「流氓」,可以當面質疑、辱罵、打架,編導是很忠實的反映了現今台灣警察不再是清高、公正的「人民保姆」,不過不知各位條子們看了有何感想,哈哈哈哈。

        4.本片編劇把他眼中看到的台灣警察特徵表現在片中,其方法之一就是運用大量的五字經。片中的髒話其數量與內容,可謂創國片之最,動不動就一連串「x你娘xx」,真是驚人,小朋友不宜。

        5.本片主要演員表現均佳,當然提名金馬獎男配角的蔡振南是其中翹楚,他在三溫暖那場戲中,被黑道老大羞辱,再拿了賄賂憤憤離開的神情,臉上雖然未咬牙切齒,肌肉扭曲,但所有的慍怒均從眼神中表達無疑。

        主角柯受良演阿不拉,實是不二人選,因為演技不是很細膩,反而能抓得到那股不會表達內心情感的粗魯大男人的味道。而他在動作場面身手俐落,具有本土味道的他罵起三字經、五字經時那流暢程度可媲美陳松勇,小黑演了這麼多年配角,終於給他等到一部代表作。看他在劇中與于莉熱吻,兩人一矮一高,一黑一白,超爆笑。哈哈哈哈哈!

        另外像于莉的大陸妹,嬌中帶傲,也不錯。還有演阿義的少年演員,也很能演出劇中要求的叛逆、聰明和領袖氣質。

        6.台灣電影工業的窘境,在片中處處可見。例如主要演員和配角演技上的落差、片中場面受限格局變小、放映時音效雖有立體感,但破聲不斷等。

        片尾座談會上導演說其實他最有興趣的是拍一部警匪片,不過從資金、技術和導演的風格等各方面考量,我想李導演下部片還是拍拍小場面的文藝寫實片吧,像其兄李安走的路線,或是他自己寫過的「今天不回家」等這種類型的電影。

        這部「條子阿不拉」算是今年我看過的新拍台灣片中,通俗性最佳的片子,提供觀眾兩小時的娛樂絕無問題,推薦大家可以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