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榮耀歸於天主 訪影帝----郎雄

作者: "台勞"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追悼-郎雄-這位優秀的演員
時間: OpenFind 網路論壇 (Thu May  2 12:29:26 2002)

補充-
1989 國父孫中山與開國英雄
1991 推手
1993 喜宴
1994 飲食男女
1996 今天不回家
1996 鴉片戰爭
1997 黑金
1999 春風得意梅龍鎮
------------------------------
一切榮耀歸於天主 訪影帝----郎 雄

依搦撕

很多人都知道郎雄先生,是一位傑出敬業的好演員,但很很少人知道他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在此次金馬獎領獎典禮上,榮獲最佳男主角獎的郎雄先生,上台領獎後的心聲,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一切榮耀歸於天主」,其是令人萬分感動。

許多報紙也刊登了他的心聲,並特別標出此句話,也報導他得獎後,兼程趕往屏東縣萬巒鄉的萬金村,參加聖母環島巡禮,為國祈福大典,與天主及聖母共度得到影帝殊榮的第一個夜晚。

由於前幾年邀請李哲修神父,為學生們演講時,郎雄先生應李神父之邀,結伴同來為學生們分享他的信仰生活,有幸而認識了他。接著又在幾次大型佈道會中,見過幾次。因此除了祝賀他得獎外,也對他做了一次專訪,請他談談從影及信仰的心路歷程。

他自小即受洗,而改變他,影響他最大的,是他的恩師杜華神父,杜神父是美國人,卻終生奉獻給中國。杜神父將耶穌基督的愛,完全表現在生活當中,常常帶領著青少年們及教友,至養老院、孤兒院、殘障中心、慈善收容所……等等機構,從事愛心服務、慰問、表演、參觀訪問……等活動。

讓青少年們,體會出「為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為基督做的」這種精神,及「放眼天下:不知已盡有;體悟古今,始免應惜福」的胸懷。

他對一些頑劣的青少年,總是苦口婆心循循善誘的勸導他們,更以身教感化他們,許多受其感召的青少年們,長大成人,常感念杜華神父的偉大精神,而終生身上都帶著杜神父的照片,郎雄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郎雄先生告訴我說:「領獎後至後台,有位舞台幕後攝影人員,看到我,對我說,他也是杜華神父的學生,還把他身上帶著的杜神父照片給我看!由此可見,杜神父深得人心。

郎雄先生還說:「我永遠記得杜神父的兩句話——為天主拼命,一切榮耀歸於天主。」他說每次他去探望杜神父,臨別,杜神父總是說:「郎雄,為天主拼命啊!」

在杜神父晚年,得了老人癡呆症之後,記憶喪失許多,很多人他都記不起來,但郎雄先生去看他時,他仍記得,臨別,他仍然是那一句話:「郎雄,要為天主拼命啊!」郎雄先生聽了,淚水沿頰而下,而這一幕,是郎雄先生一輩子都記得的情景。

他也立下誓言,一生都要為天主效力。不管是工作,或教會的事,他總是盡心盡力,克盡職責。他將工作當做祈禱,奉獻給天主,他也參加了「野聲佈道團」,為傳播福音而奉獻心力,總之,只要能為天主盡些棉薄之力,他都樂此不疲,更參加了許多大型的佈道大會,為天主作證,宣揚耶穌基督的愛,與眾人分享美好的信仰。

他非常敬愛聖母媽媽。聖母環島巡禮時。他都熱心參與各項活動連領金馬獎當晚,即匆匆趕往萬金朝聖,就可見他孝愛聖母之心了。

除了感謝天主,聖母之外,他也非常感激同甘共苦的另一半,由於妻子的賢慧,使他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工作。他也很懷念從軍時的袍襗及長官。

他從影三十多年,在電視劇中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收視率很高的「長白山上」一劇,他飾演二當家,真是演活了這個角色,佳評如潮。在電影「狼呀口」,出色的演技,使他贏得了一座金馬獎,而此次以「推手」一片,得到金馬獎影帝的頭銜,更肯定了他爐火純青的演技。

他領獎後,講了一段話,吐露他的心聲,相當感人,他說:「兵演兵,兵唱兵,從舞台活動道具,到演『推手』,這條路走得很漫長,很艱苦也很快樂。幾十年來,不論快樂與痛苦,成功與失敗,都會想起恩師杜華神父的一句話——一切榮眾歸於天主。在此也特別將此獎與陸軍四十師及四十九師的老長官和老戰友們分享,謝謝大家。」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讓我們每個人都克盡職守,以自己的長才,來光榮讚美天主,並以雙手,全心奉獻給天主。郎雄先生不正是我們的榜樣嗎?願天主降福他及他的家人。(轉載善等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