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宗華、庹宗康

作者: lovechang.bbs@whshs.twbbs.org (雪山白鳳凰) 站內: movie
標題: 庹宗華、庹宗康專訪
時間: Thu Jul 28 15:52:46 2005

獅子座的庹宗康,在外是從十八歲到八十歲都能輕鬆哈啦的夜店王子,但在哥哥面前,永遠是收起爪子的貓,在訪談中除了常沈默地聆聽外,不時像過動兒般找藉口起身抽煙、喝水、走來走去,讓攝影記者常捕捉不到身影。

天秤座的庹宗華平時謹慎少言,打開話匣子就停不下來。他從拍戲甘苦談到兩岸貧富差距、社會觀與對下一代的教養態度。最不可思議的是他說起經常會在清晨四點五十八分起床,只為看一段華視開播前的國歌短片,「想看從前那些快樂而單純的臉孔。」

庹宗華小時候常往返於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中,一個是官邸旁的外省人眷村的雨聲新村,除了庹爸是在兵工署上班,周圍住的都是情報局人員的子弟,鄰居的爸爸常被派到大陸去從事敵後工作,幾年不回家,或從此失蹤;

另一個是淡水奶媽家的村落,附近住的全是一句國語都不會說的漁夫,但兩個不同的世界其樂融融,至今小時候在淡水的玩伴還常連絡,他說:「我完全看不懂侯孝賢電影『悲情城市』裡面的省籍問題,哪來那麼大的仇恨?」

他念念不忘小時候把他當親生兒子帶大的奶媽,她沒有兒子,過世的時候,他由拍片現場趕去奔喪,依本省習俗,以兒子的身分給她穿的鞋,送的終。

他遠走大陸,寒冬看到赤腳老農腳跟都凍裂見骨,說著說著,眼眶泛紅。他曾在香港拍片時收養了五隻流浪貓,在台灣拍戲,放飯時,他會主動回收別人吃剩的便當,餵山上的流浪貓狗。

庹宗華受不了都市的喧囂,選擇和大陸妻子住在距離父母親家十多分鐘的三芝鄉定居;庹宗康則是派對動物,離不開都市的燈紅酒綠,他人緣好、作生意眼光獨到,開夜店,不但藉人脈吸引藝人,建立了ROOM 18口碑,也讓他的夜店到了周末,門外都大排長龍。

談起時下年輕人,庹宗康自有觀察。他說,有些到他店裡應徵的服務生,抱著看明星的心態而來,「星期四來應徵,隔天星期五,人超多,頭都來不及抬就一直在收桌子,到晚上一點多吧,他就把制服脫了丟在一邊,人就閃了。」

庹家雖然老早搬離眷村,但全家團聚還保持著在眷村的吃飯規矩,吃飯都還要必須由庹爸爸喊開動,全家人才會舉筷。對他們來說,眷村始終還是他們的根,眷村的生活方式,也是他們最習慣的家庭生活。

問:你們最早接觸演藝圈是何時?

華:我八歲拍宋存壽的電影「母親三十歲」,庹宗康才兩歲。更早我拍台視連續劇「108封鎖線」,跟當紅的童星湯志偉一起演,工作人員說,「湯志偉講什麼,你就跟著講什麼」。那時覺得拍電影很好玩,還享有特權不用九點半就上床睡覺。

康:我很怕鬼,小時候演過姚鳳磐的鬼片「藍橋月冷」。庹宗華演「報告班長」走紅,正好是我剛進國光的時候。當時我志不在演戲,用心學燈光。後來黃以功導播為連續劇「鳳凰花開時」來學校選角,我是班長,叫完起立、坐下,就故意縮在椅子上,還是被挑中。我問老師,可不可以不演?老師說:「不演就退學」,只好演了。

問:庹宗華走紅前,曾經為很多大明星配音?

華:當兵前,跟蘇明明拍了萬仁導演的「慈悲的滋味」,退伍回來以後,八個多月沒工作,決定去送將軍牛奶,底薪一萬多。上班前一天,資深配音員伍莉打電話給我,叫我去幫忙,我又回到這個圈子裡。

問:庹宗華因為演「報告班長」被稱為「天下第一班長」,是否因為眷村或當兵的經驗,才演得那麼傳神?

華:其實不是。我當兵是藝工隊,只打過三發子彈,後來卻演了九年軍教片。我在台東拍「報告班長」的第一場戲,對手都是真正的阿兵哥,那裡原住民部隊居多,比較調皮一點,我想第一場戲一定要壓住陣腳,所以我一進去就很兇,他們果然被鎮住了。電影拍到一半,他們才發現我是假班長。

問:可否談談兄弟合作的經驗?

康:最早是民國七十六年在台中拍「老師有問題」。

華:那次我演老師,他演學生。有幕是庹宗康要從游泳池的中台跳下去…

康:我有懼高症,所以不敢跳。

華:那個鏡頭是我當他替身跳的,跳台有好幾公尺,游泳池水不夠深,若是沒經驗,一跳下去一定頭頂著地。

問:聽說庹宗華去大陸,是刻意禮讓台灣市場給弟弟?

華:「報告班長」出來,我紅了,庹宗康出去老是被叫「庹宗華」。我就離開台灣,到香港、大陸,我想讓他單獨出來一段時間,人家就會區分這兩個人。現在我覺得他完全不受我影響,個人風格已經很明顯了,所以我又回來了。

康:好啦,你的用心,我多少知道。

問:演藝人員現在很多都放眼大陸,你們有何看法?

華:在大陸拍戲真是一種磨練,我曾經去零下十幾度的地方拍了兩個月的戲,住的地方沒有暖氣,晚餐常就是一碗野菜湯、一個豆沙包和一個肉包。在承德農村拍戲時,碰到一個老頭,他腳後跟凍傷,裂到見骨,我送了他一包金莎巧克力,他講了一句話讓我非常感動。

他說:「我這一生,沒這個命出去看看,但你今天給我糖,我感覺我很像你,好像跑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事情。」我聽了很難過,立刻把鞋子脫下來送他、半箱巧克力全要他拿回去給孩子吃(眼泛淚光)。

康:從他那邊知道很多去大陸的苦,所以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去大陸發展,我都說,哦,不用了,謝謝!

問:你們彼此最喜歡對方的什麼演出?自己最滿意的是?

康:我最喜歡庹宗華在「孤戀花」裡內斂的演技。我拒絕看「孽子」,畢竟從小到大,長兄如父,我很難接受老哥演同性戀。演「麻辣高校生」那個訓育組長,很誇張、很快樂。

華:看庹宗康拍的「麻辣高校生」,我哈哈大笑樂不可支,喜劇居然可以這樣演,真的很不錯!我自己比較喜歡的作品是和斯琴高娃在「天國逆子」裡的演出。

以電影「報告班長」走紅的演員庹宗華,以「天下第一班長」形象,陪伴許多五、六年級男生走過數饅頭的日子。銀幕上下,他都嚴肅、傳統,謹守「擠牙膏」哲學,人生愈擠愈有能量。庹家么弟庹宗康就完全不同,即時行樂的人生觀,加上在國光藝校攻讀舞台燈光的才能,倒讓他開設的多家夜店成為妝點台北夜生活的時髦去處。

眷村長大的庹家三兄弟都從事演藝事業,二弟庹宗民走幕後製作,較少在螢光幕前露臉。成名前,庹宗華也曾當過水泥工、餐廳侍者,配過音,也差點去送鮮奶。他為了禮讓舞台給么弟庹宗康,特意遠走香江,在大陸另闢演藝戰場,果真讓庹宗康的名字重新被認識。

最近幾年小康演活「麻辣高校生」中的訓育組長、主持三立「國光幫幫忙」節目而走紅,展現「夜店王子」的演藝能耐。

以下是庹宗華與庹宗康這對演藝兄弟的相對論。

問:為什麼兄弟倆都念國光藝校?

庹宗華(以下簡稱「華」):學費吧!之前我念了一年華岡藝校,廿五年前,一學期要交一萬多,我們是軍人子弟,家裡四、五個小孩要念書,負擔很重。後來我轉到中正預校,念一年,就因志趣不合退學了,老爸很生氣。

後來我媽鼓勵我念國光藝術戲劇學校,一學期學費才三、四千。我媽媽很愛表演,到現在她來看我拍戲,還會興起客串一下,我們母子合演過不少電影。

庹宗康(以下簡稱「康」):我不愛念書,之前先念了一年泰北中學,也是用學費太貴的理由,跟爸爸說要休學。要跟爸爸攤牌時,哥哥姊姊全躲起來,認定我會被爸爸海扁一頓,結果沒有。我後來聽哥的建議,改念國光。

問:國光藝校改制為台灣戲曲專科學校,走入歷史了,最近卻因為你們很出名。你們對國光的感覺如何?

華:國光很特別,男生不准理平頭,理光頭要記過,女生要穿高跟鞋,在學校裡就要適應演藝生活,和一般學校截然不同。我學的是表演。

康:我學的是燈光,實習還拿過第一名,國光藝校很適合我們家的人。後來,我還用學燈光的專長,開了幾家pub。

問:兄弟倆個性很不同,是從小時成長背景造成的嗎?

華: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姊姊、兩個弟弟,小康是老么,比我小六歲。爸爸是裝甲兵退伍,在大有巴士由查票員做起,一直做到經理退休。媽媽在軍中文化工作大隊工作,張冰玉這些資深演員都是媽媽的好朋友。因為父母上班,從小我被寄養在淡水奶媽家,七歲才回家住。國中二年級時,我大哥死了,我一夕之間就成了長子,一直覺得有責任要改善家庭經濟。

康:我從小就是鑰匙兒童。從小就怕鬼,睡覺時,習慣用枕頭圍成一個堡壘,然後睡在中間。在家裡,我陪爸爸說話的時間最多,不像哥哥姊姊和爸爸有距離,從小我就習慣和各種年齡的家人聊天溝通。在外面,我很自然會領導別人。

華:我最佩服他交遊廣闊,而且年齡還橫跨各個世代,連六十歲的人也可以和他交心。(康:我是跨世代的人。)眷村的孩子因為家無恆產,父母要我們從小養成獨立的習慣,碰到事情都要自己搞定。

康:庹宗華曾經告訴我一句話:「這輩子陪你最多的永遠是自己,自己的事,也永遠只有你自己最知道。」這句話在當兵時站衛兵體會最深。

華:我之所以告訴他這句話,是因為我大哥。從小大哥帶著我看電影,是影響我一生最重要的人。他後來心臟瓣膜開刀,手術八天後過世。大哥的死讓我很難過、沮喪,但也喚不回他。那時,我領悟到什麼事都得靠自己,沒有人能幫你。

康:大哥死時,我才國小,我第一次知道人是會死掉的。

問:在當演員之前,做過其他工作嗎?

華:大哥死後,我國中二年級開始利用寒暑假打工,我幹過水泥工、鐵板燒及海霸王的侍者,我那時可以兩隻手臂各端五盤菜。我的食指被機器削下一塊肉過(伸出食指展示扁平的指頭),腳被鐵釘釘穿過,捨不得花錢打破傷風針,用香煙在上面燙一下就算消毒了。

康:他做過很多行業,他真的很能吃苦。我當演員之前,灌過唱片、配過音,在西門町開過牛仔褲店。

問:庹宗華從小就責任感很重,你們人生觀很不同?

華:父母都是公務人員,要養四、五個小孩不容易,後來我演戲幫忙還清貸款。我賺了錢,先為父母買房子,然後是弟弟,最後才是自己。

我的人生觀是像擠牙膏式的,我永遠相信努力一點,會更有收穫。我無法像小康一樣輕鬆面對人生,不想活到七、八十歲時還要賣命演戲。看到很多老藝人的處境,我發誓一定要趁年輕多存點錢。

康:我不像他有這麼大的壓力。我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人生過快樂點,這很重要。

華:我很欣賞他對生活的豁達,常有朋友打電話來找他,說小康不來就不好玩。他出國回來,哇,一票朋友在機場外面等著接他,他還可以選車!我都是一個人帶著行李,自己開車回家或叫計程車。所以他現在主持節目、開夜店,搞得有聲有色,我一點都不意外。

康:我很欣賞他的認真與自律,他演戲,投入角色,非常執著、認真,從不軋戲。像我就很容易分心,但他可以玩模型,一碰就是好幾個月,好認真。

華:哈哈…對啊!在做模型時,就像在規畫人生一樣。光是一艘帆船,我就可以做上十個月,連哪個季節適合上漆,我都瞭若指掌。而且完成後,我還可以看出哪部分是心情好做的,哪部分是心情不好做的。

康:他隨時隨地知道自己要幹嘛,他的房間永遠很乾淨,衣服會按四季分門別類,只要打開就知道東西在哪。不像我的房間,永遠像是遭過小偷一樣!有一次伍佰來我家,他驚呼:「你家是怎麼了?」不過亂歸亂,我還是很清楚東西放在哪裡。

問:從Sexy A Go Go、Room18、Saloon等,庹宗康幾乎開每家夜店都成功,當初怎麼開始的?庹宗華也開過店,成績如何?

康:我廿二歲退伍,正逢電影衰退,國片產量非常少,電視劇僧多粥少,只有三台。覺得自己命運操縱在別人手裡,很煩,所以和好友「烏龜」合夥在西門町賣二手 Levi's 牛仔褲,生平第一家店,資本額只有三十萬,很賺錢。

    後來烏龜出國念書,歇業了。等他念完書回來,就合開第一家夜店,在辛亥路,叫「Sexy A Go Go」。我在學校學的是燈光,自己調店裡的燈光,演藝圈朋友到店裡都免入場費,而且玩得安心,生意就做起來了。

華:我也投資開過餐廳、pub、美容店,最後都掛掉。我肯定一件事:這要天份。

康:你沒時間啊,沒有耐性,開店是要下去混的,在裡面哈啦喝酒、你哪有那時間?

問:哥哥娶了揚州姑娘生了女兒,有女萬事足,弟弟會嚮往婚姻嗎?

華:我隨身攜帶三個女人的照片,我媽、我太太、我女兒。我最快樂就是看到快一歲的女兒西米露甜甜的笑容,劈腿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我絕對不會做對不起老婆的事。

康:兩個哥哥都結婚、有小孩,我鬆了一口氣,爸爸的注意力都轉移到小孩身上,不再念我。其實我都快四十歲了,在爸媽眼裡我大概只有二十歲吧。不過,即使我現在不婚、不生,但至少我「立」了(指立業)。

庹宗華--51年10月10日
庹宗康--57年7月30日

【2005-07-19/聯合報】 【記者胡幼鳳、葉宜欣、許晉榮】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1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