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塵

作者  beaviss.bbs@redbbs.cc.ntut.edu.tw (愛是一生的功課),  看板  movie
標題  戀戀風城
時間  臺北科技大學紅樓資訊站 (Sat Jul 15 01:41:57 2000)

戀戀風塵   吳念真自傳翻版

                                              記者  洪秀瑛/報導

    「戀戀風塵」為吳念真的自傳性作品,導演侯孝賢以本片中重複出現的城鄉對立結構,描繪出一個由農業手工經濟、逐漸過渡到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商業文化的時代轉換。

    故事描述阿遠因為家境不佳,國中畢業就被迫到台北工作,不但要養活自己、寄錢回家,還想湊錢唸補校,為的就是完成唸大學的夢想,阿遠的女友阿雲,也相繼到台北工作,兩人的生活雖然艱苦,倒也快樂。

    阿遠補校畢業,應召入伍,世界在阿遠未察覺時悄悄的改變,退伍前夕,阿雲已和送信的郵差結了婚,阿遠回鄉,見到阿公在番薯田旁氣定神閒的數落天氣,桃花依舊,阿遠卻洞悉自己長大了。

    侯孝賢的作品充滿本土情懷,更著眼於人性的探討,是台灣社會發展、人心變化的寫照,也有從台灣走向大陸、走向世界的寬闊視野與題材,在細膩的電影手法中,「戀戀風塵」刻畫了人性,從他的電影中,讓人看到了台灣這一代的成長所經歷的路程,體驗了人生的變化,侯孝賢將現實世界巧妙地融入電影,緊觸人心,也讓人反思。

    從一九八○年的第一部「就是溜溜的她」到一九九八年的「海上花」,侯孝賢一共完成十三部電影,侯孝賢對電影詩學的掌握,愈見洗鍊與成熟,欣賞他的電影宛如品茗,能令人通體舒暢

========================================================

作者  ervic.bbs@ptt.cc (),                                 看板  movie
標題  [情報] 戀戀風塵 Dust in the Wind
時間  批踢踢實業 (Sun May 16 01:08:29 2004)

淡淡的情愫,好久不見的老台北。

吳念真說,當初為了這個他自己真實初戀故事寫成的劇本,太太的忍讓到最後爆發著實吵了一整晚,直到住家旁邊的新店監獄傳來晨間的執刑槍聲,哭完了,故事也講完了,很久,再也沒講過。

民國七十年後出生的我們,大概很難體會台北過去艱辛的那段時光,跟台南車站幾乎長得一模一樣的台北車站、西門町的中華商場、男主角一開始上班的油印店、用畫的電影海報還有風吹了會飄的野台電影。

與媽媽一同看這部戲的時候,媽媽也看的津津有味,不知不覺的,說起了好多我從來都沒聽過的台北故事,那些有時光味道的。

以一個兵變為題材的電影來說,在當初那個年代,侯導的敘事與手法都是新穎的,就算放到現代,很多人仍說,他拍成這樣,看不懂,我確認為現代的電影快節奏卻容易忽略細節的嬌生慣養,壞了電影帶給人的興致。

記得高中時代剛可以自己踏出家門不用報備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喜歡在台北市亂坐公車探險,反正看準了公車有來回班次,這就坐去些這輩子住台北還沒去過的怪地方。

去過些什麼地方也著實不記得了,台北是不大,但偏偏台北又深處好多文化的交集,其實每個巷弄間都有可能是個故事,很多老房子身上都刻著歷史,後來到台南唸書四年,如法炮製也玩了一些小地方,回到台北發現龍應台的台北文化手冊,正開始說每個巷弄的故事,著實有趣。

戀戀風塵裡面有很多二十年前台北的場景,利用當時時代背景下讀完國中許多青年人到台北來奮鬥打拼的故事,他們的生命見證了台北的一頁,那艱苦但是認真就有飯吃、同鄉來台北打拼互相照應,當初拍完的時代也許沒什麼,也許很多人看了覺得不過就是身邊的小事,但是現在看,卻別有一段滋味上心頭,因為台北已經遠離了那個時代,正在往國際化的方向邁進。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一直想起吳念真自己的「多桑」這部片,也一直觀察侯導在這部片怎麼詮釋他的父親,那個喝醉酒就一定跟別人拼著搬石頭放在自己家門口,讓小孩早上要出去讀書都出不了門的礦工父親,那個吃苦耐勞,在後面默默含辛茹苦的母親,那個不住嘮叨碎碎念叫小孩乖乖吃飯的阿公,那種日子雖然過得去但是不是頂好的山上生活,少年不識愁滋味的賺錢、軍旅生活,在平凡中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是淡淡的情愫,煮成一鍋濃濃的愁滋味,那種震撼不是直接的,卻也許在哪一天裡,在你一個人默默的在台北陰雨綿綿的舊巷弄間走著,陡然聞到雨的芳香混合著木頭的霉味那種突然間而成的感動,酸酸的,後面又帶著甜味,真是後勁強悍的酒。

正因為這樣,有時候在快速複雜多變陰險的現代生活環境裡,或許我們也該停下腳步,緩緩揭開那過去的面紗看一看,對於未來,也許多了一分篤定跟自許吧。

YunjinHG@Taipei
2004.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