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幫我愛神》導演的話

發信人: moonshine.bbs@micro.bio.ncue.edu.tw (artfilm), 看板: movie
標  題: 《幫幫我愛神》電影票預售中
發信站: 吟風‧眺月‧擎天崗 (Sun Nov 25 01:54:49 2007)

小康 is talking.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當導演﹐  感覺像是被現實所逼。
即使當上一名演員也是一個偶然﹐
我在徬惶少年時在台北的街頭被蔡明亮找到﹐  一演就15年。
演員變成我的專業。
大家都稱我為蔡明亮的御用演員﹐  是幸也是不幸。

這意味著我的表演逐漸形成一種特殊的風格﹐
也因此沒有多少導演願意找我合作。
而事實上﹐近幾年﹐  台灣也沒有多少電影在開拍。
有時想到我的未來就會害怕。我害怕失去了演戲的舞台。

如何製造更多的電影機會﹐  我想唯有更換跑道吧。
蔡明亮也鼓勵我從寫劇本開始。
我發現我的劇本跟他的很不一樣。我會寫對白。
他不會。最後我決定自己當導演。

2003年﹐我拍了我的第一部電影[不見] 。
但是[幫幫我愛神] 其實是我的第一部電影劇本。
寫的是我人生至今最黑暗的一段時光。
                                                                               
在我演戲的初期﹐  我忽然得了一個怪病﹐
脖子極嚴重地歪了9個月﹐  甚至被醫生宣判終生殘廢。
加上當時我把拍戲賺來的錢全部投入股票市場失利﹐
輕生的念頭竟然在我腦海中盤旋。
我多次打電話給生命線求助﹐  卻沒有一次打通過。
還好我沒有死掉。  經過4年的資金籌措﹐
我把當時的心境和整個台灣社會畸形的發展拍成了這部電影。

照理來說﹐  演員似乎要比一般人來得更感性﹑更有感情﹔
但說實話﹐我是一個不容易感動的人﹐
就算看電影時也不曾狂笑或大哭過﹔  所以我自私地希望﹐
自己的電影能夠[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看完[幫幫我愛神] 我掉下淚來﹐
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