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被遺忘的時光

發信人: ash.bbs@bbs.ntnu.edu.tw (為我保留小時光),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閒聊] 有人知道無間道裡那首老歌嗎?
發信站: 師大計中(精靈之城) (Sun Nov 16 01:57:19 2003)

蔡琴-被遺忘的時光

是誰 在敲打我窗    是誰 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 被遺忘的時光    漸漸地 回升出我心坎

是誰 在敲打我窗    是誰 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 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地 回升出我的腦海

那緩緩 飄落的小雨    不停地 打在我窗
只有那沉默不語的我    不時地 回想過去

是誰 在敲打我窗    是誰 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 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地 回升出我的腦海

─────────────────────────────────────

發信人: adverse.bbs@bbs.kimo.com.tw (serum),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關於"無間道三"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Sun Dec 28 00:48:02 2003)

【被遺忘的時光】---電影【無間道】系列主題曲

藝人:蔡琴    專輯:民歌蔡琴

電影【無間道】第二集裡有一幕,當年輕的劉健明(陳冠希 飾),在他私心愛慕的大哥女人Mary(劉嘉玲 飾)房裡,劉嘉玲拿出一張CD,放進(看起來)極為高檔的發燒音響中,接下來大概所有的觀眾都會被那醇厚的歌聲所迷倒,這首歌就是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

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漸漸地迴升出我心坎…

這首「被遺忘的時光」其實在三部電影裡都有出現,要論重要性,可能在第三集片尾的時刻出現炫染力會大得多---回顧一個最好也是最壞的年代,人的選擇左右了回憶該不該被遺忘;

想起三部系列電影,在表面一貫的黑幫警匪片表面下的不同指涉,蔡琴這首「被遺忘的時光」下了一個極美的註解。即便如此,我卻在第二集出現這首歌的時候,深刻地被打動,原來只要藉著一首歌的力量,故事的境界可以延伸到如此寬廣之處。

在蔡琴的歌聲裡,Mary回想起的是怎樣的過去?讓她對黑道大哥韓琛(曾志偉 飾)能夠如此情深不移?在剛毅的臉孔裡,Mary那一抹沉浸在往事中的神情,勾起了劉健明多少的柔情?讓他能眼睜睜地看著Mary死在自己眼前,只為了她要去泰國救韓琛…

託電影【無間道】系列賣座的福,許多(年輕的)人可以再次重溫到蔡琴歌聲的美。這首『被遺忘的時光』最早蔡琴在海山唱片的時代就灌錄過,可是我最欣賞的版本卻是出現在『民歌蔡琴』的這個版本(也是電影裡所引用的版本)。

我的聽流行音樂生涯裡的許多時候,是蔡琴的歌聲伴著我渡過---

我開始聽民歌,是蔡琴在海山時期(或是天府樂集)的「出塞曲」、「恰似你的溫柔」、「抉擇」;

我開始聽流行歌曲時,「最後一夜」、「油麻菜籽」、「傷心小站」這些歌紅透半天天;

我開始聽老歌是因為蔡琴在飛碟時代的『老歌』、『人生就是戲』專輯;

我開始談情懂愛時,是她在點將時期的『新感情舊回憶』、『點亮霓虹燈』專輯陪伴著我;

我會看台灣的舞台劇,很多也是因為蔡琴主演的『天使不夜城』、『情盡夜上海』---

一路走來,只要是掛著蔡琴名字,我就是那個膜拜的信徒,只因為在許多許多不眠的夜裡,是她用她醇厚的歌聲,講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唱遍一種又一種的心情…若問我這樣的溢美之詞還有多少,我想我會用所有我想得到的字眼來形容我對蔡琴的喜歡!

被遺忘的時光    作詞:陳宏銘 作曲:陳宏銘

是誰 在敲打我窗?    是誰 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 被遺忘的時光,漸漸地…迴升出我心坎

那緩緩飄落的小雨,不停地打在我窗,
只有那沉默不語的我,不停地 回想過去

是誰 在敲打我窗?    是誰 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漸漸地 迴升出我的腦海

PS:原本想要好好地分析『民歌蔡琴』這張的錄音有多棒,蔡琴的詮釋有多美好,可是寫一寫發現都是多餘的話語,我只有承認:當一個人面對他最愛的東西時,非常容易呈現出非理智的狀態,對於蔡琴的歌聲,我就是如此!

台長 : 楚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