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新聞報導

發信人: koong@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終於盼到「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盛大放映! (11/27-12/2, 全美戲院)
發信站: KKCITY (Thu Nov 24 23:11:54 2005)

時代巨輪轉動下的台灣美術家黃清埕的故事
了解生命的價值,一切就沒有了遺憾

導演:黃玉珊
領銜主演:Freddy (閃靈樂團主唱)   張鈞甯   徐懷鈺

劇情簡介

本片為2005年高雄電影節開幕片,南方影展,女性影展特映。

日治時代知名雕刻家及畫家黃清埕從日本學成歸國,他與相伴多年的鋼琴家女友桂香搭乘由神戶啟程往基隆的巨輪--高千穗丸,準備回鄉探望親人後赴北平藝專教書。

未料,船抵基隆港外,竟遭美國潛艇魚雷擊中,當時船上僅有兩艘救生艇駛回基隆港,船上一千多名乘客多不幸罹難。 這段堪稱重大船難,也是台灣歷史中的重要紀事,不僅沒有得到應有的感懷,還遭受到官方禁論及打壓,大時代下的悲劇,因此伴隨著高千穗丸的沉寂逐漸被遺忘。

而黃清埕這位有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具天份的藝術家,也隨之殞落,藝術成就鮮少為人所提及。

多年後,修復專家琇琇透過一次美術展認識了黃清埕的畫作,也因修畫及採訪的緣故,對於黃清埕作品和高千穗丸事件產生了好奇,琇琇逐漸發現每幅畫中人物,背後都有一段感人故事,其中「黑衣女人」和「桂香頭像」,似乎又別具某種浪漫糾纏的關係。

在一路尋訪、修補過程中,琇琇一步步受到黃清埕對藝術生命與價值的感召,因而引發對自我的強烈衝擊與定位,並為長年隱藏在身體中的病痛找到了出路……紀事也就此展開。

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 歡迎各界蒞臨全美戲院觀賞
這部台灣大時代才子佳人深情感人故事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blue love milk), 看板: movie
標  題: 台灣版鐵達尼號 國片浮世光影21日上映
發信站: NTU of Technology BB (Sun Oct 16 11:44:01 2005)

台灣也有「鐵達尼號」?預定二十一日上映的國片「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從一艘遭美國潛艇魚雷擊中的巨輪「高千穗丸」,娓娓道出台灣藝術家黃清埕的故事。

不過,監製林一方希望觀眾不要以「鐵達尼號」的製作水準期待「浮世光影」,而是以台灣人民的觀點來詮釋過去發生在台灣的史實,藉此展現台灣人對生命價值的真正看法。

電影選擇以閩南語發音。林一方說,在台灣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電影裡的美國人說美國話、日本人說日本話, 但是台灣人偏偏不能說台灣話, 一律被要求說「北京話」。他說,主角是澎湖人,說的就是澎湖腔的台語,「事實是這樣,我們就這樣作」。

「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敘述一九四三年三月十七日,由日本神戶啟程前往基隆的巨輪|高千穗丸緩緩出港。藝術家黃清埕(閃靈主唱FREDDY飾演)學成歸台,鋼琴家女友桂香(張鈞甯飾)相伴在側。船抵基隆港外,遭美國潛艇魚雷擊中,千餘名乘客多不幸罹難。才子黃清埕也在大時代的悲劇中殞落。

多年後,繪畫修復家琇琇(徐懷鈺飾)因緣深入黃清埕的創作和高千穗丸事件。從作品中發現了藝術家浪漫糾纏的情感和故事,一路尋訪、修補畫作。琇琇漸受到黃清埕的藝術生命感召,強烈的心理衝擊下,一段南方紀事娓娓道出……。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十六日電)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南方紀事 像台版鐵達尼號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Jan 28 16:32:24 2005)

描寫日據時代知名雕刻家黃清呈的電影「南方紀事」,由黃玉珊執導,昨天下午在高雄市拍攝,鐵路局為配合拍戲,特別拖來一輛蒸汽火車頭到高雄港站,將時光拉回日據時代。

鐵路局人員指出,這輛編號CK-124的蒸汽火車頭是台鐵僅存的兩輛蒸汽火車頭之一,車況還不錯,為配合拍戲,昨天上午拖到高雄市鼓山區高雄港站,現場並布置成高雄火車站的模樣,不僅「鐵路迷」興奮,鐵路局員工也很高興。

「南方紀事」描寫日據時代知名雕刻家黃清呈在31歲時,與鋼琴演奏家女友桂香從日本神戶搭乘「高千穗丸」客輪,準備返台探親,再轉往大陸北平藝專教書。沒想到「高千穗丸」抵達基隆港外時,遭美國潛艦發射魚雷擊沈,黃清呈、桂香及船上一千多名旅客不幸罹難,黃清呈的友人事後替他舉辦作品紀念展,黃清呈及桂香的故事則堪稱台灣版的「鐵達尼號」。

這輛蒸汽火車頭昨天下午停在高雄港站的月台邊,滿布蒸汽的場景,彷彿將時光拉回到日據時代。

【2005/01/28 聯合報    劉學聖、藍凱誠/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