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與金馬獎

發信人: iih3.bbs@ptt.cc (不水姑娘),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無間道」五項得獎大贏家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Dec 13 23:34:49 2003)

92金馬獎/「無間道」五項得獎大贏家 「金雞」大滿貫

    今年金馬獎港片依然是大贏家,其中以十二項入圍的「無間道」最後以五項得獎成為最大贏家,僅次於「無」片以十一項入圍的「PTU」僅拿下最佳原著劇本,大滿貫則是「金雞」,入圍三項全部得獎。

    「無間道」拿下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導演、影片、音效五項大獎。

在最佳影片決選方面,評審團認為「無間道」獲獎最多無庸置疑,就技術、表演、編法層面看,「無間道」在整體上結構整齊,是部兼具商業與藝術價值的好片。

與「無間道」出現拉鋸戰的是蔡明亮導演的「不散」,評審幾度也將關愛眼神投注在「不散」上,評審認為「不散」無論在光影、風格都強,藝術性高,但場景侷限在戲院中,比起「無間道」輸在影片拍攝環境複雜性,「無間道」難度較高。

    最佳男配角方面,黃秋生以壓倒性票數拿下獎座,評審一致認為黃秋生演技以致爐火純青境界,在「無間道」中幾個與梁朝偉、劉德華對手戲的表現,眼神卻吸引人。男配角一度出現爭議之處,評審也認為陳慕義在「黑狗來了」純本土的喜劇表現、新的表演方式值得鼓勵,曾經逼近黃秋生。

    最佳導演出現港台對決的局面,「無間道」劉偉強、麥兆輝與「不散」蔡明亮之爭,評審團以導演對空間與光影的調度控制力評斷,評審認為「無間道」有辦公室、大樓頂、街道上等等複雜場景,在運鏡調度上要比「不散」場景單純難度較高,因此劉偉強、麥兆輝以一票險勝蔡明亮。

    最佳攝影頒給從事電影工作超過三十年的廖本榕,評審團認為廖本榕拍攝「不見」中以360度迴轉鏡頭捉住影片節奏,廖本榕隨著主角陸奕靜在公園中、街道上尋找失蹤的孫子時,當鏡頭穿梭於公園中,但又能精準抓住陸奕靜出現的鏡頭,精采的表現讓評審團幾乎無異議一致通過。

    吳君如主演的「金雞」本屆大滿貫,入圍三項全部得獎,分別是最佳造型、最佳美術、最佳女主角,因為代造型、美術得獎人奚仲文、黃炳耀拿了四座獎項,吳君如也因為在片中「妓女」角色封后,評審認為吳君如在片中瀟灑、自然的演出,深深吸引評審眼光,第一次假式投票就是高票勝出,第二次正式投票,以九票通過。

    另外,值得一提的最佳剪輯頒給「不散」陳勝昌,評審團認為「不散」雖在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輸給「無間道」的多場景,不過,陳勝昌精采之處不在於動作的連接而是在於情緒的延續,在全面呈現極簡風格的「不散」中,表現出演員複雜的情感,陳勝昌心理層面的掌握更勝於他在技術面的基本功。

記者陳慧貞/台南報導

========================================================

發信人: "QQ" , 看板: movie
標  題: 沒理由入圍者的FANS有特權    劉德華獅子大開口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Mon Nov 17 13:26:45 2003)

沒理由入圍者的FANS有特權  華仔為影迷要200個金馬座位
執委會說No 改當補位大隊

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熱門人選劉德華(華仔)獅子大開口,向金馬執委會要兩百個頒獎典禮座位,只是,今年金馬奬頒獎現場台南藝術中心座位有限,而且來賓眾多,一千七百個位置即將告罄,金馬執委會無奈之餘,只得跟華仔以及華迷們說抱歉。

關鍵時刻想共度

日前,金馬執委會工作人員與華仔經紀人敲通告,話才講到一半,突然華仔把手機搶過去,表示希望金馬獎能撥給他兩百個位置,請「華仔天地」的歌迷、影迷共襄盛舉。

華仔在電話彼端一直強調他的影迷很可憐,平常幫他很多忙,卻總在關鍵時刻無法跟他一起共度,他希望金馬獎能破例,幫他達成願望,讓他和影友會的影迷們一起參與金馬盛會。

金馬獎頒獎典禮的票只送不賣,接到華仔請託,金馬執委會也很頭疼,日前,他們與「華仔天地」的會員們,針對兩百個座位的事開會。

半小時可補到位

最後決定,撥出兩百個座位是不可能的,但因香港康泰旅行社與金馬獎有合作,所以擁有二十張票,影友會可透過康泰旅行社取得入場券。

金馬獎也允諾,這屆金馬獎補位大隊交由華仔影友會擔任,金馬獎國內組總監李亞梅說:「剛開始半小時可能很難補到位置,但典禮進行到一半後,就會有補座情形出現。」

華仔是這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熱門人選,華仔與影友會都不希望錯過可能封帝的關鍵時刻,華仔有心替自己的影迷要票,可見他對今年能否勇奪金馬獎座信心十足。

【莊幼芬╱台北報導】

========================================================

發信人: iih3.bbs@ptt.cc (不水姑娘),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劉德華,明年能否騎金馬?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Dec 14 17:53:41 2003)

    今年的金馬獎,由於先前發生新聞局輔助經費被立法院全數刪除,而一度傳出將停辦的訊息,在頒獎典禮昨晚順利落幕後,影人隨即關切明年的第41屆金馬獎的舉辦問題,答案是經費已無問題,除新聞局已新編列1500萬元的預算,立法院並未再動刀外,準備明年接辦金馬獎頒獎典禮的台中市政府也已編列預算。但明年金馬繼續奔騰沒有問題,怕的是沒有港片參加。

    由於大陸市場對香港電影全面開放,愈來愈多的港片以與大陸合拍的方式,積極搶攻大陸市場,包括「無間道2」與「無間道3」,都屬香港與大陸合作的合拍片,但凡是合拍片,若要參加大陸境外的影展,都須得到中共官方的同意,而依中共目前對金馬獎的態度來看,他們不會准許合拍片競逐金馬獎,這形成明年金馬獎在質與量上的一大隱憂。

    前兩天曾有國內電影人詢問大陸有關人員「為何不讓香港合拍片參加金馬獎 」對方不假思索的回答「你們那邊正在搞台獨,哪一個政府部門現在願意去碰這麻煩事 等你們明年選舉完再說吧! 」

    昨晚不少媒體都問出品「無間道2」與「無間道3」的香港寰亞電影負責人林建岳,明年這兩部電影會不會參加金馬獎。

一開始林建岳還以為是金馬獎對香港與大陸的合拍片有意見,直說「只要金馬獎同意我們一定來」。後待發現關鍵是卡在對岸後,語氣轉趨保留的說「當然希望能參賽,反正還有一年的時間,應會有轉變的。」

    「無間道」導演之一麥兆輝很為劉德華在本屆金馬影帝之爭失利而覺得遺憾說,劉德華在「無間道3」中表現非常優異,全片以他為主軸,明年奪獎很有機會,但若因兩岸間的特殊因素,造成此片無法參賽,劉德華也無緣騎金馬就真的太可惜了。

記者唐在揚/台南報導  2003/12/14

========================================================

發信人: dolphinfly@kkcity.com.tw (希望你懂我的心...), 看板: movie
標  題: 梁朝偉 差點找心理醫生
發信站: KKCITY (Sun Dec 14 17:28:41 2003)

新出爐的金馬影帝梁朝偉,昨晚雖未親自出席頒獎典禮,但經由香港寰亞電影老闆林建岳的電話通知,得知此一喜訊。

他在電話中先問林建岳「今年的獎座是什麼顏色」在得知是金色的後,要求林建岳「一定要幫我帶回香港」,而林建岳則鬧他道「獎座那麼重,我把它放在台南,你自己來拿!」

梁朝偉因在香港趕拍一支洗髮精的廣告而無法來台,這並不代表他不在乎金馬獎,而是因合約問題不得不「困」在香港工作。

當人在飯店看電視轉播的林建岳在第一時間告知梁朝偉得獎時,自承個性內斂、「悶騷」的梁朝偉在電話那頭發出開心的笑聲,直說「我真希望自己上台領獎,與大家一塊高興慶功。」這是梁朝偉繼31屆的「重慶森林」後,第二次贏得金馬影帝。

梁朝偉曾表示,他演出「無間道」後確實花了好長的時間自我調整,才終於完全抽離,差一點就要像劇中角色一樣,去找心理醫生了。也因此梁朝偉說,他的女朋友一定是個開朗陽光的女孩,若像他一樣悶,準出問題的,他很慶幸有劉嘉玲陪伴。

「無間道」共拿下六個獎項,包下一家餐廳慶功,寰亞老闆林建岳與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劉偉強、麥兆輝,最佳男配角黃秋生一塊慶功,吳彥祖、梁家輝等人也紛紛前往道賀。不過在影帝獎項落馬的劉德華並未出現在這個歡愉的場合中,林建岳特別強調,「華仔」沒有不愉快,只是他累了。

【記者唐在揚/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