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連杰簡介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敗家小孩真該死), 看板: movie
標題: 電影名人錄--李連杰
時間: 奇摩大摩域 (Wed Aug  1 22:21:51 2001)

李連杰 Jet Li
國 別: 華人
身 份: 男演員
生 日: 西元1963年4月26日
出生地: 中國北京
星 座: 金牛座

李連杰無疑的是90年代華語電影功夫動作片的代表演員,這位擁有中國武術背景的男演員,不但成功的讓90年代的華語電影掀起一股「黃飛鴻」風潮,更因此受到國際影壇矚目,進而順利的將中國武術打進好萊塢影壇。

李連杰生於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六日。小學二年級那年暑假,因為參加學校習武班,憑著先天的資質,被北京武術隊教練相中,認為他是天生練武奇才,此後李連杰一頭栽進武術世界,十一歲時,李連杰獲得第一個武術比賽冠軍,並開始有了固定的薪資,可以拿錢回家幫助家庭經濟。

之後,他入選「中國武術表演訪問團」,跑遍五大洲四十餘國,更連續五年奪下全能武術金牌,李連杰所締造的空前紀錄,至今尚未有人打破,而矯健的武打身手,也因此讓他受到香港銀都影業的注意,並簽為旗下藝人,正式朝影壇發展。

一九八二年張鑫炎所執導的【少林寺】,相中十七歲的李連杰,影片上映後,李連杰的武打功夫技驚四座,讓他一炮而紅,奠定其日後成為功夫巨星的里程碑。

一九八八年李連杰移居美國,演藝事業開始有了新的發展。接連演出【龍在天涯】與徐克執導的【龍行天下】。

一九九一年拿到厄瓜多爾護照成為外國人,回到香港演出【武狀元黃飛鴻】,為演藝生涯創下高峰,之後李連杰與徐克等導演合作多部武俠電影,成功帶動港台兩地武俠電影的潮流。

一九九七年後,李連杰將事業重心移往好萊塢,正式向國際影壇進軍,拍攝多部賣座影片,包括【致命武器4】、【致命羅密歐】,以及最新的【龍吻】,而不同於過往他在華語電影中的武俠功夫形象,李連杰在好萊塢電影中展現了全新的動作片風格。

李連杰對於自己的未來發展走向,有很清楚也很豁達的一套理論,他認為,自己能夠在海外拍戲至今,就是因為有觀眾、有市場。至於將來如何也要看市場。李連杰曾表示:「只要觀眾還能夠接受,就盡量去拍。也許到明年觀眾就不接受我了,不想再看我的電影了,到時候不是我想不想做的問題,而是社會把我淘汰了。」

雖然到好萊塢往國際影壇發展,李連杰說卻依然保有東方人的傳統性格,他曾說過:「我現在告訴你我要做什麼,可是3年以後,我可能會改變,因為周圍環境改變了,所以我也會改變。一生不變的只有一點,我永遠是一個傳統的中國人。」

2001 龍吻(Kiss of the Dragon)

2000 致命羅密歐(Romeo Must Die)

1998 致命武器4(Lethal Weapon 4)

1998 殺手之王(King of Assassins)

1997 黃飛鴻6之西域雄獅(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 VI)

1996 黑俠(Black Mask)

1996 冒險王(Adventure King)

1995 鼠膽龍威(High Risk)

1995 給爸爸的信(Letter to Daddy)

1994 洪熙官(Legend of the Future Shaolin)

1994 精武英雄(Fist of Legend)

1994 中南海保鑣(The Bodyguard from Beijing)

1993 太極張三豐(The Tai Chi Master)

1993 方世玉Ⅱ:萬夫莫敵(The Legend II)

1993 鐵雞鬥蜈蚣(Deadly China Hero)

1993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The Kung Fu Cult Master)

1993 功夫皇帝方世玉(The Legend)

1992 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Swordsman II)

1992 黃飛鴻之三:獅王爭霸(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 3)

1991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 2)

1991 黃飛鴻(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

1989 龍行天下(The Master)

1988 龍在天涯(Dragon Fight)

1988 少林海燈大師(Abbot Hai Teng of Shaolin)

1986 中華英雄(Born to Defence)

1986 南北少林(Martial Arts of Shaolin)

1984 少林小子(Kids from Shaolin)

1982 少林寺(The Shaolin Temple)

以上轉錄之電影文章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http://movie.king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