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飯局,用掉多少條的命? 江湖

作者  Maybach.bbs@bbs.thu.edu.tw (台北101根本就只是長高的?看板  movie
標題  [阿碩淺見]一頓飯局,用掉多少條的命? 江湖
時間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Fri Jan 21 02:55:22 2005)

一頓飯局,用掉多少條的命?

料理一桌好菜,廚師得宰殺牲畜做食材;經營一個黑幫,老大又該決定誰生誰死?

就哥(劉德華)與左手哥(張學友)兩人的一頓飯,咀嚼的是無間的恩怨。就哥是黑幫老大,有退出江湖的念頭,黑幫大位引起各路人馬覬覦,甚至雇混混除掉就哥。於是就哥的心腹左手哥,派出手下人馬清理門戶,斬草除根。

而翼仔與鐵臂等亡命之徒,等的也是幹掉大人物之後,揚名立萬的機會。而翼仔抽中了生死籤,負責去幹掉黑道老大。

整齣戲的前半段,導演穿插的運鏡讓人以為是翼仔要去殺就哥,但又感覺兩組人之間的關連性很高,不單純是如此。果然,戲末交代到左手哥其實就是當時不願出賣翼仔的鐵臂,而就哥想當然爾自是翼仔。

自從無間道二,成功地將不同世代的故事穿插結合,這樣的題材就在江湖又重新包裝。

兩個世代之中,年輕那輩想要取代老大,而成為老大後,又是如何被手下篡位,這樣江湖奪位的輪迴一目瞭然。

兩位大哥在飯局上的交談是重頭戲,一個斬草除根心狠手辣,一個沉穩,懂得人性。左手哥年輕的時候,也不過是就哥的跟班,街頭小痞子,在那次被人打爛右手後,造成了他偏激的行為,讓原先唯唯諾諾的他,成了殺人不眨眼的魔頭,連孩童也不放過。

改朝換代,是頭目走了就成了嗎?權力之爭是暗潮洶湧。就哥教訓左手哥要懂得留棋子,不要全吃光,不是改朝換代就會天下太平。他也展現出黑幫老大應有的霸氣,不會因為妻小而伴手絆腳。這一頓飯,給原先自以為如意算盤打響的左手一巴掌。

就哥說,這是上能殺他的也只有左手。

就哥離開後,左手撥了通電話:「叫那小混混回來。」接著肩並肩陪著就哥出去。

兩個同生共死的好兄弟,在雨中遭到亂刀砍殺,兩人最後傷重死在一起。或許是左手偏激的心態,認為自己無法超越兄弟,就哥又不願退位,也不能理解自己為他下的苦心,因而作出同歸於盡的決定。

我喜歡用餐廳,餐桌上的交談作為故事的軸線,有些情節好似回憶,有些情節好似用計,所有的片段,都是兩位主角腦海中的圖像轉成。我們看這部電影,像是跟著兩個角色的心念、回憶,一層一層的認識兩個角色。

用一頓飯回顧生命,也因一頓飯結束生命,為黑幫的生涯多了浪漫的色彩,也讓黑社會的循環得到另一種呈現。

阿碩淺見,敬請賜教   200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