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虎真的好看嗎?

作者: RGUNPOWERED.bbs@bbs.kimo.com.tw (努力抓住大檔...), 看板: movie
標題: 阿虎真的好看嗎?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at Feb 17 14:08:47 2001)

剛剛看完板上一堆的文章    對阿虎的評價都蠻正面的

而就個人的感想是認為阿虎其實滿假的   特別是最後
阿虎的拳賽那段    或許大家會被阿虎打死不退的精神感動
但個人認為那段滿狗血的    在下一開始就認為阿虎會被打死
但我不知道會死的那麼狗血    塔旺那麼想打死人嗎?
一般的拳手遇到太偏執的對手會覺得很頭痛吧

第三回合阿虎就該倒下了    但硬站起來已經無關勝負了
或許是因為此拳賽對阿虎而言贖罪更勝勝負
不過對塔旺而言有那麼重要嗎?
他想死在擂台上而塔旺就想背負這殺人的罪惡嗎?
令我十分不解

而扣除狗血的劇情外劉天王的演技真的很好
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劉天王在車站找女兒那段
總體而言前面比後面好看
從她女兒的男朋友那場拳賽開始後面的劇情真的覺得蠻差的
10年前的殺人兇手對一群大學生有那麼大的影響啊?
叫寶兒脫衣服的那個老女人也不知道在激動甚麼
後來帶一群記者到孤兒院也不知道在幹甚麼

========================================================

作者: cmoon.bbs@cia.hinet.net (我同阿虎約定你),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阿虎真的好看嗎?
時間: 中央情報局 (Sat Feb 17 15:51:50 2001)

: 不過對塔旺而言有那麼重要嗎?
: 他想死在擂台上而塔旺就想背負這殺人的罪惡嗎?
: 令我十分不解

引用[電影快報]星光影評 馬來魔電影筆記--阿虎  所言

本片以「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為主題,也闡述了勇於面對自己,改正錯誤的勇氣,最後的一場生死鬥是一大重點,既有悲壯撼動,又重申了整部片的命題...

片末阿虎不斷被擊倒,血流滿面,筋疲力盡,卻又不斷堅持再起的情節,高度體現出百折不撓精神的恆久價值。連對手也不得不敬佩的對阿虎說:「You are a good fighter.」,這句對白,精確的點出整部片的重點:運動的意義不在於表面的勝負之分,而在於那種堅持的理念和奮戰不懈的精神,此時比賽的目的已從先前的"為錢",轉而成為一種信念的貫徹...
***********************************************

在看的時候,我也曾經覺得,何必呢?
讓自己一直挨打就是贖罪嗎?

但是,「在擂臺上,你可以走,但是不可以躲。」所以阿虎不躲,他要給Pim還有他年輕時犯的錯誤"對拳賽的不尊重"一個交代,他在Pim靈前說,「我會打到尾的」所以他撐起來,堅持到底,阿虎並不想死,塔旺也不想殺人,他只是完成與一個好拳手的賽事。

至於阿虎的生死,其實不是那麼重要,或許可以說是為了電影效果,但也可以說,是一種結果,阿虎堅持到底的結果。

: 從她女兒的男朋友那場拳賽開始後面的劇情真的覺得蠻差的
: 10年前的殺人兇手對一群大學生有那麼大的影響啊?
: 叫寶兒脫衣服的那個老女人也不知道在激動甚麼
: 後來帶一群記者到孤兒院也不知道在幹甚麼

就像影片後段,塔旺是全民的偶像,是全國的焦點,當年的察猜地位也是同等的,是泰國全民的拳王,而這個拳王被一個香港的拳手(在他們眼裡還是九流的拳手)不依規則的打死了,當然「阿虎」會是全民的公敵,拳壇的恥辱了。

> -------------------------------------------------------------------------- <

作者: RGUNPOWERED.bbs@bbs.kimo.com.tw (努力抓住大檔...),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阿虎真的好看嗎?
時間: 奇摩大摩域 (Sat Feb 17 16:50:00 2001)

> 他要給Pim還有他年輕時犯的錯誤"對拳賽的不尊重"一個交代,
> 他在Pim靈前說,「我會打到尾的」所以他撐起來,堅持到底,
> 阿虎並不想死,塔旺也不想殺人,他只是完成與一個好拳手的賽事。

有一點我忘了說   裁判有權中止比賽
教練有義務保護選手的生命安全   這是專業素養
就算現場情況再怎麼感人   專業人員還是要盡自己的責任
但他們都沒有~所以我認為不合理

>至於阿虎的生死,其實不是那麼重要,或許可以說是為了電影效果,但也可以說,是一種結果,阿虎堅持到底的結果。

有一點我覺得很有趣   當年察猜去更衣室裡找阿虎算帳的感覺
阿虎在第五回合會不會也有同樣的感覺
就是對手已不把你當對手   其實有一點相通
最後我看劉天王在那邊"摸"塔旺時
真的感覺到那種悲哀的感覺~一定很痛苦吧

> 就像影片後段,塔旺是全民的偶像,是全國的焦點,
> 當年的察猜地位也是同等的,是泰國全民的拳王,
> 而這個拳王被一個香港的拳手(在他們眼裡還是九流的拳手)不依規則的打死了,
> 當然「阿虎」會是全民的公敵,拳壇的恥辱了。

拿我們來講好了   10年前有誰被誰殺了誰會記得?
再怎麼轟動也有限...像劇中整體的反應看來是太誇張了
要是當時是全國性的公敵阿虎絕不可能活著回香港

> -------------------------------------------------------------------------- <

作者: yong.bbs@gicie.csie.nctu.edu.tw (微笑), 看板: movie
標題: Re: 丫虎
時間: GICIE BBS (Mon Feb 19 10:40:41 2001)

:    我認為不錯看.... 最後蠻感人的..可惜結局不太合我的意...
:    但想一想阿虎總算對自己負責了...雖然讓很多人很傷心.... :(

本文轉錄自Andy's paradise。9794
Date: 2001-02-18/10:27
Unknown (no email / no homepage ) wrote:

看完阿虎後感觸很深。

曾經職棒也是我的最愛之一,即使有打假球的事發生,也沒有澆熄我的熱情,但現在我已經失去了當時支持的心了,因為我們真的為了一些少數沒有體育精神的人,付出了太大的代價和社會成本,最重要的是他們傷了我們球迷的心。

「也是教練對阿虎說的,你要付出代價的」阿虎打假拳傷害的不只是拳壇的名聲,同時也傷害了愛他的人和支持他的人,更何況當時他還代表香港出賽,傷害的也是國家的聲譽; 最後更殺了人,對所有人都是傷害,對對方國家的拳聖的家人和拳迷更是最大的傷害,我曾是球迷當然更能體會。

也有很多人的偶像是體育選手,他們對自已喜愛的選手的程度也不會亞於我們像對華仔的喜愛,所以如果他們喜愛的選手遭到一個沒什麼體育精神的人殺死,傷心的程度必定很深。只是導演並沒有在這裡著墨,所以大家才會覺得阿虎太自私了,沒有考慮到女兒和愛人。

其實阿虎要贖的罪太多了,要祈求的原諒也太多了,所以他選擇和塔旺打一場,因為塔旺也可以說是察猜的接班人,是新一代的拳王,這場也是他和察猜的延續,所以他堅持要打完全場,也算是還給察猜的,「在那裡跌倒就要在那裡站起來,在那裡對不起別人就要在那裡還」所以這是阿虎的選擇,也是他的代價。

不過我從不認為阿虎是自私的,如果他背這個包袱跟澪在一起才是自私,因為澪也要同他一起背這個包袱一起生活,永遠作一個逃兵,雖然在一起很快樂,但對阿虎來說卻永遠是一個遺憾,而且有可能寶兒永遠也不會回到他的身邊。

而對寶兒來說,她也很難立足,也很難堪,大家都知道她是誰的女兒,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無情現實,雖然並不關她的事,但大家永遠會帶著異樣眼光看她,我想雷也不會回到她身邊,所以這個包袱也間接轉嫁到寶兒身上了。

如果阿虎當初殺的只是一個普通人,不過就坐牢,十幾年後誰會記得,但殺的如果是名人,就誰也忘不了了,況且他並不想死,他本來就對自已有自信,自信自已能打完全場,但對手實在太強了,而他年紀大了。

我曾聽過一個訪問,華仔說他們在拍時不是沒有想過有沒有可能贏,觀眾對他歡呼,女兒回到他身邊,但沒可能的,連平手都不可能,所以是這樣的結局,雖然是死,但卻得到大家的尊敬、女兒的原諒、也撫平泰國拳迷受傷的心、「虎死留皮,人死留名」他在拳壇上留下的就再也不是不名譽的。

對零雖不公平,但她一定以虎為榮,很開心自已能有一段這麼好的回憶,所以才會有最後那一段她的對白。

其實我真的很想寫一篇文章投稿在民生報上,叫所有國內的選手都來看阿虎,讓他們知道,運動除了錢之外,還有很多責任,對觀眾的責任、對體壇的責任、對支持者的責任,最大的責任是每一場比賽都問心無愧。

一個人如果做錯了,會讓所有人蒙羞的,更要讓那些當初打假球的人知道,今天你們做縮頭烏龜不出來負責任,不付出代價,最後就會由所有跟棒壇有關的人來付這個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