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的情人

作者  Audi.bbs@bbs.cse.ttit.edu.tw (翹課王子),   看板  movies
標題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入圍-阿爸的情人
時間  大同秘密情人資訊站 (Sat Nov 30 03:04:30 1996)

 [電影內容簡介]

阿地伯,昔日他叫田中敏夫,是日本的台灣人;現今的林阿地,又是中國的台灣人。他無法理會歷史的詮釋,矛循著敏夫或阿地的雙重格調!索性獨守一片山野,位於台灣南部白河鎮的山區。

阿地隱居山野,過著清教徒式的生活,山區蘊藏石灰岩,阿地伯把後山賣給採石商人,因而他手頭寬裕,十四年前買來養子〝趙春生〞,十四年後,又買入媳婦〝椪柑〞。不久的將來,就能拍一張兒孫滿堂的全家福照片。到時,他要穿上壓箱珍藏的皇家戎裝,神氣一番 ,永久留念。

養子春生由於部隊轉調金門,特別放了三天探親假,軍旅生涯苦悶,又與椪柑兒女情長,難免產生逃兵的念頭,阿地痛斥春生,曉以大義,春生無奈,只好拋下兒女私情,回去當兵。

成熟、勇敢、多金的阿地終於征服了皮薄、多汁、酸溜的椪柑。原本因戰爭夢魘失去男人本色的阿地,意外的因為椪柑而恢復了最令阿地雄糾的男人氣概。一觸成孕,更證明了他具生命的泉源。

阿地真正的快樂起來,忙打獵、挖竹筍,上山、下山任勞任怨,活到快五十歲了,從來沒有真正做人家爸爸的經驗,沒想到結婚生子原本是這麼妙的事!那是下一代生命的延續。

沒想到一切來的突然,又這麼短暫,椪柑執意不肯將小孩生下,阿地與椪柑演出一場囝仔保衛戰;當阿地閉目細想。繼續交戰,終會毀掉這個家!即然椪柑如此堅決,自暴自棄使出任何手段,孩子勉強 出世,活在錯綜人倫,將痛不欲生。

但是紙包不住火,椪柑在睡夢中喃喃自語,敗露了她與阿地之間的情事,經春生追問,椪柑吞吞吐吐說出始末。

春生慎怒的潛入森林找阿地理論,但是仇恨與親情只能打成平手,阿地對春生有恩在前,現在他反而同情勝利者的空虛,春生突然珍惜軍中的熱情、規律、秩序的生活。凡事有分寸,做事講道理,那才是他安居的家。春生頭也不回,快步下山,離開這個他曾經認命的環境。

春生與阿地打鬥之時,誤將阿地的愛刀擲入山溝之中,阿地下溝拾刀,被溝人毒蛇咬傷,急奔回家療傷,全身僵硬的阿地用模糊的視線,企盼的盯著藥爐旁猛煽的椪柑。他一心只想:趁這個機會見死不救,春生即可名正言順的班師回朝……。

可怕而無情的殺機促使椪柑柔雅、輕易地端著煎藥的陶碗,走向屋外。阿地喃喃求命,驚起啜泣之哀絕,椪柑毅然走出房門,走到庭 院,將手中的憤怒與仇恨完全倒掉。

阿地僵直的身體碰翻爐火,濃煙、烈火到處翻滾,椪柑循著哭聲救出女兒,衝出火獄,逃到屋外,屋樑已垮,房子陷入猛火中,椪柑驚駭的不知所惜,狂奔下山,鎮上警訊,義消入山救火,打火的先頭部隊,在山腳住一位抱個大枕頭似乎發狂的小婦人。

> -------------------------------------------------------------------------- <

作者  VonGang.bbs@csie.nctu (奇異的地球人), 信區: movies
標題  阿爸的情人
時間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Sat May 20 01:07:13 1995)

今天晚上去看了首映, 相信也有許多網友去看了, 在此呢, 就簡單的做個心得報告...

    首先, 因為這裡是Movie 版, 所以先談這部電影的Movie 內容, 片中有許多" 魔幻寫實 "( 在西班牙電影、文學中常見風格 )的情節: 例如林投姐、最後林阿地所在的火場, 而且" 蒙太奇 "的技
巧, 運用的相當令人激賞, 相信喜歡欣賞電影的人, 會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手法。

    第二, 這部電影保有汪笨湖先生原著中" 以「性」為主題 "的風格, 其中以" 性渴望 "的象徵: 日本軍人、軍人、831 、礦工、粗糙的塗鴉( 春生的來信 )、甚至阿爸整天在砍的竹子, 都可說是
性的表徵。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貫穿劇情的" 蛇 ", 這個東西不單是性、而且可以延伸為性器、墮落等的意義, 在片中, 幾乎無處不在的出現: 蛇酒、黑蛇神君、蛇等。總而言之, 這部電影在性的描寫上, 不但大膽, 而且露骨。

    第三, 就劇情上, 本身以" 亂倫 "為主題, 便是一種衝突的表 現, 而後在父親、養子、媳婦三者的互動關係上, 著墨頗多, 是看原著的時候, 比較不易感受到的衝突感。

    第四, 閒談: 影片中仍有許多台灣電影常有的幽默對白, 非常有趣, 雖然在最後幾場劇中, 仍有這些對白, 但是小弟的眼淚仍不爭氣地跑出來( 不是笑出來的 )。另外, 李立群的台語, 六十分啦
! 而范瑞君( 名字我不太確定 )演的阿柑, 實在很搶眼, 而且, 偷偷告訴您: 她已取代我的范曉瑄, 進入我的夢中了...

    總之, 這部戲, 是難得的佳作, 希望各位網友, 抽個空去看一下, 才150 而已, 比那些爛西片好多了, 另外, 這部電影應該有很多的" 邊際效益 "...

   1. 好聽的原聲帶喔!

   2. 性的情節, 可以給Sex 版的網友討論...

   3. 衝突的情節, 留給心理版的網友討論...

   4. 背景那片竹林和美如仙境的湖水, 就留給mountain和travel  的網友們尋找吧!

   5. 裡面只有三個主角, 如果您是其中一個, 您該怎麼辦?  不錯的題目吧!
       就給boygirl,love,mentalk和ladytalk版的網友們動動腦吧!

好啦! 先寫到這, 以上純粹是個人心得, 也希望其他網友提出寶貴的意見....

> -------------------------------------------------------------------------- <

發信人: Scott.bbs@bbs.nccu (春天的詩人), 信區: movies
標  題: 誰看懂了<<阿爸的情人>>?
發信站: 醉夢溪畔 [政大計中] (Mon May 22 22:01:04 1995)

    週六看了<<阿爸的情人>>後, 真的是百感交集. 我不知道這部影片該算是部喜劇還是算悲劇? 影片是用幽默的手法表現, 但是所描述的故事卻是不折不扣的人間悲劇.

    從影片剛開始, 我就被那漂亮的構圖和迷人的音樂給吸引; 接著藉由李立群式的幽默讓我漸漸的進入到故事中, 但是隨著故事慢慢步入核心, 我發覺有些事情不對勁....雖然李立群的幽默一直出現, 可是我原本輕鬆的心境漸漸緊張起來, 我發覺我的價值觀遭受挑戰了!

    當故事到了中段時, 我早已笑不出來了... 我想應該也有人有和我類似的感受吧! 至少, 當我看這影片時, 坐在我左邊的那位先生看了大概三分之二, 我猜可能受不了就碰的一聲跳起來走掉了, 似乎還有幾個人也是沒看完就離開了.

    我是不懂戲劇表現手法, 但是當我看到劇情的發展與我所認知接受的價值觀相衝突矛盾, 而劇中人物還能有說有笑時, 我真的有些不太習慣. 至於劇情我也是不太能理解, 所以有以下四問:

問一: 阿爸對阿柑的感情算愛情嗎? 他是怎麼看待他與阿柑甚至與春生的關係?

問二: 阿柑對阿爸的感情又算如何呢? 與春生又是如何?

問三: 是否男女一起相處久了就必然會發生情愛? 這樣的理由能夠合理化阿爸的行為嗎?

問四: 導演以類似喜劇方式的表現手法到底想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與原著又有什麼樣不同的地方?

    阿爸雖然喜歡阿柑, 想要保護她, 疼惜她, 但是從他對阿柑以及春生的態度來看, 我覺得阿爸沒有事先為別人的處境設想就隨心所欲的行事, 這樣的態度實在是不怎樣尊重別人. 我並不認為他對阿柑的感情算是愛. 他說他在女人面前抬不起頭來, 除了阿柑, 這樣又能代表什麼呢?

    我覺得影片並沒有說服我相信阿爸對阿柑的感情有如此之強烈. 而且身為他人的長輩卻對人家做出那樣的事, 教做晚輩的真不知該如何自處了? 阿爸一直說阿柑和春生都是他買來的, 難道這樣就可以為所欲為嗎? 不知道阿爸心裡是否真的那樣認為? 但是嘴上常那樣說, 心裡也漸漸被說服了, 才會做出那樣的事來吧?

    至於阿柑心裡是怎麼想的呢? 是為了報答阿爸的恩情, 還是對阿爸有特別的感情? 我看不出來, 因為人生體驗不夠,我無法理解! 即使考慮到時代背景的影響和倫理觀念的差距, 我仍然無法將阿爸的想法和行為作合理的解釋.

    我只能說人是很奇妙的, 畢竟" 飲食男女是人之大慾, 不想也難!"但是, 會因此而將自己逼入絕境, 拋棄一切, 我仍然無法想像那種力量之大! 雖然到最後阿爸想用那一把火來了結他所犯下的錯, 但是我並不認為那麼作有用, 他的靈魂會因此而得到解脫嗎? 還是想用那火來圍起屬於他自己的天地, 讓他可以不必在意世間的想法和譴責, 而支配自己的一切?

    如果這部片子不是用喜劇的手法來拍, 可以想像故事的悲劇性所能造成的衝擊, 而對角色的處境更能感受到世事的無奈. 但是導演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是為什麼, 我不知道; 不過這樣的感覺倒是滿新鮮的, 雖然有點五味雜陳. 不知道原著是否也是用這般戲謔的方式來敘述? 我雖然對這故事還有很多興趣和疑問, 但是我並不打算去看原著, 因為如果也是那般我怕自己會受不了了.

    誰看懂了<<阿爸的情人>>? 幫我解決我的疑問吧! 去探索人心的深處是件有趣而且刺激的事.

                                                      Scott 9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