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影評】§見鬼 §

發信人: whyte.bbs@bbs.mgt.ncu.edu.tw (True電影), 看板: movie
標  題: 【觸電影評】§見鬼 §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hu Sep 19 22:19:56 2002)

見鬼 (The Eye) ★☆ [1.5/4]

「見鬼」整部電影沒啥嚴重毛病,算是四平八穩的完成了,甚至看的出向好萊塢投石問路的野心,但我比較擔憂的一點是,一味的模仿頂多維持水平而已,永遠不可能有出頭天,甚至容易突顯出自己的不足。

女主角是一名長期失明患者,一日終於等到她的眼角膜而恢復光明,重見世界的感覺很奇妙,但她看見的甚至比常人還多,陰界陽界一次盡收眼底,當她一路跌跌撞撞摸索出自己擁有異於常人的雙眼後,感到驚懼不安,緊急追查出了捐贈者下落,安撫亡靈後異像才逐漸隨之消失......

盲人重返光明的情節令我聯想起方基墨主演的「真情難捨」,相較之下「見鬼」對於病理的講解僅僅是小兒科而已,如果辯稱這部是恐怖片的緣故,不用太在乎細節我可以接受,但是由一名從沒看過鬼、不知道鬼長什麼樣、即使看到鬼也不知道是鬼的換眼人來當主角,代替觀眾偵查環境,只要觀眾設身處地進入她的想法中,我不認為哪裡還會恐怖?恐怖多是因為觀眾心中預設立場,認為鬼魂一定有來者不善,但我不這麼想,電影也沒提供足夠提示。

女主角李心傑發現自己有陰陽眼的過程相當漫長,我不清楚她是從哪一刻起確切明白的,她的神情總是恍惚迷離近乎遲鈍,沒帶給觀眾任何發現事實的驚訝,相較起好萊塢電影中「蜘蛛人」或「時光駭客」等發現特異功能的過程,充分突顯出「見鬼」的拖泥帶水,可能只是為了多塑造幾個嚇人的場景罷了。

影片後段超渡含冤亡魂的安排,像是每部鬼片的例行公事,本片依樣畫葫蘆找不出新鮮感,接近結局的道路爆炸事件,竟然和「天蛾人」如初一轍,究竟是巧合或是仿效?本片還有太多似曾相似的情節讓人懷疑起「見鬼」的創作誠意,當你乍聽劇情簡介還覺得新鮮,本片頂多也就是那樣子了。

相關電影:
靈異第六感→★★★☆、神鬼第六感→★★★☆、真情難捨→★★★
幽靈人間→★★☆、靈異大逆轉→★★☆、天蛾人→★★、危機四伏→★☆

全文選自[TRUE電影]  http://www.truemovie.com/

電影資訊網站新地標誕生   擁有您想要的北美、台灣上映日期
電影預告片完整收錄(QuickTime各種尺寸)
獨家撰寫劇情簡介、電影演職員介紹等    現在就上[True電影]
http://www.truemovie.com/